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酒业茶道 > 市场调查
投稿

白酒为什么被誉为“百药之首”?

2018-01-14 00:07:38 来源:小奢酒业微信公众号 作者:韩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说起酒文化,中国人喝酒的历史源远流长。无论古今,每逢大事,中国人的餐桌上必然少不了酒!众所周知我国早期,酒作为药物的一种被使用。到后来,直接将药物浸泡在酒水之中,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治疗手段。而药酒在我国每一个朝代,都得到有效的发展。

    白酒,素有“百药之首”的美誉,古籍有称“汤药”,即是最早的酒的意思。可见,酒本身就是一种药。

    中医对酒是这样解读的,酒性温,味辛而苦甘,有温通血脉,宣散药力,温暖肠胃,祛散风寒,振奋阳气,消除疲劳等作用。
   《黄帝内经》有“汤液醪醴论篇”,专门讨论用药之道。
    “酒为百药之首”,自古以来,酒与医就有不解缘,医的繁体写法:“醫”中有个“酉”,酉者酒也。医家喜好用酒,是取其善行药势而达于脏腑、四肢百骸的特性。
    酒是一种很好的溶媒,很多用其他方法难以将有效成分析出的药物,大多可借助酒的这一特性提取出来。中医认为久患疾病必定导致正气亏虚、脉络淤阻,因此各种慢性虚损疾病往往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血不畅、经脉滞涩。
    药酒中含有补血益气、滋阴温阳的滋补强身之物,再加上酒本身辛散温通的功效,非常有利于各种慢性虚损性疾患的预防与治疗。
 
                       一大功效:酒行药势
 
    酒素有“百药之长”之称,能帮助药物更好地发挥作用。纯粮酒是一种很好的有机溶剂,古人用酒浸泡药材,以制成药酒。现代医学中提取中药的有效成分,常用的方法就是乙醇萃取法。
 
 
                          二大功效:酒通血脉
 
    这一点不仅中医认可,西医也是赞同的。如今专业的心血管科医生也会建议患者适量喝一些酒,以改善心脏供血。现代研究发现,少量饮酒可以提高人体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的含量,并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的含量。
    由此,研究者得出,少量饮酒能降低因脂肪沉积引起血管硬化、阻塞的机会这一结论,这也为酒能治疗心脏病提供了一个佐证。在东汉时期,医圣张仲景就用酒来治疗心脏病,其著名的“瓜蒌薤白白酒汤”流传至今,仍被医家认为是治疗心胸疼痛、血脉不通的经典药方。
 
 
                           三大功效:酒散湿气
 
    酒性热,藏医认为“湿为阴邪,非温不化”,因而酒有“散湿气”的功效。很多药酒都有抗风湿的作用,对于风湿痹痛、关节炎、肌肉劳损等都有一定的效果。对于阳虚或是风湿关节疼痛的患者,适当喝一些药,确实能起到强身健体、祛风通络的作用。和煎煮中药相比,酒有易于存储、服用方便等优点。
 
 
                           四大功效:祛风下气
 
    酒对消化系统有很好的作用。人们进食肉类比较多时,常会搭配一些开胃酒,因为酒能促进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有助于人体消化吸收。酒有鼓动阳气的作用,它可以改善六腑气机,消除积滞。
 
 
                         五大功效:舒肝理气

   古今中外,郁闷、情绪不佳的人,都喜欢叫上一帮朋友喝酒,而不是喝茶或喝果汁。为什么呢?就是因为酒入肝经,它有舒畅肝气的作用。因此,对于肝气郁结、郁郁寡欢的人来说,喝点酒不仅可以令肝气调达、心情舒畅,还能帮他们强心提神,消除疲劳。

    中医跟酒的关系特别密切。酒问世之前,人们得了病,往往求“巫”以治。后来,随着中医药的发展,酒才渐次退而成为中药的辅料。我国最早的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里有过这样的句子:“自古圣人之作汤 液醪醴,以为备耳”,从这句话可以看出,酒这种发酵的制品,就是最早的中药。
    概而言之,在中医药里面,酒从最早的中药汤剂,演变为中药的辅料,不管是在内用和外用上,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