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清洁能源
投稿

“北溪-2”遭制裁,俄美欧博弈再升级

2019-12-25 14:26: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内容包括制裁参与修建俄罗斯向德国输气管道项目“北溪-2”的企业。此举立即遭到德国谴责。分析认为,该项目遭到制裁后可能会延期,但不会半途而废。

“北溪-2”管道经波罗的海海底连接俄罗斯和德国,再通过德国干线管道将天然气输送到欧洲其他地区。该项目总投资大约95亿欧元,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占一半,其余的由荷兰、法国和奥地利等国企业投资,原计划2019年完工。今年10月30日,丹麦政府批准“北溪-2”项目,意味着这一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有望数月内竣工。由此可见,此项目对于缓解欧洲能源需求意义重大,欧洲多国均有支持或参与。

然而,美国的批评和制裁成为“北溪-2”项目进展的“绊脚石”。美国声称担心欧洲由此成为“俄罗斯的俘虏”,威胁要制裁参与项目的企业。虽然德国一直在做美国的工作,但是制裁法案最终还是生效了。德国政府12月21日发表声明,对美国的决定表示遗憾。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说,美国的制裁是对德国和欧洲内部事务以及主权的严重干涉,不像是一个北约盟友能做出来的决定。

这其实不难理解,“北溪-2”项目背后是美国、俄罗斯以及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在能源安全、经济利益和地缘政治上的博弈。

从经济和能源角度看,欧洲一直是美国页岩气的重要出口市场。但由于运输路途遥远,还需液化和气化,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在欧洲市场上的价格远高于俄罗斯天然气。近年来俄欧关系的缓和,让双方原本占尽地利的能源合作成为可能,这显然不符合美国对欧出口能源的利益诉求。因此,制裁成为美国挤走竞争者的一张“王牌”。

从地缘战略考量,美国的意图在于对欧洲“分而治之”。围绕“北溪-2”项目,德法等老欧洲国家和波兰等新欧洲国家意见相左。在美国看来,“北溪-2”和“土耳其溪”两条天然气管道一旦投入运营,欧洲过境乌克兰进口的俄罗斯天然气变得多余,乌克兰的政治和安全地位将进一步下降,欧盟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也会加强。显然,这不符合冷战后美国将俄罗斯的影响力排除出欧洲的战略目标。

特朗普签署制裁法案后,为“北溪-2”铺设管道的瑞士全海洋公司已于12月21日宣布暂停有关活动。不过,鉴于该项目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安全至关重要,且随着欧盟和德国更加重视应对气候变化,推进能源转型,欧洲对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的需求将继续扩大,因此即便制裁生效,项目仍可能继续推进。有消息称,德国将在60天的窗口期内与美国加紧谈判,可能会出台新的解释,从而让相关企业规避制裁。

在窗口期内,美德无疑将最大限度争取各自的战略利益,但是作为盟友,双方在地区安全等问题上的合作需求同样巨大,最终斗而不破、互有妥协的可能性较大。也有评论指出,在“美国优先”理念下,美国政府只顾自己利益,无视盟友利益,只会把盟友越推越远。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