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清洁能源
投稿

“一带一路”是世界机遇之路

2019-12-24 17:1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9年,“一带一路”向世界铺展合作共赢新画卷。截至2019年11月,中国政府已与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7份政府间合作协议。

这一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更多的合作项目落地生根,更多的合作领域实现突破,更多的合作共识圆满达成。“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一带一路”是世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朋友圈越来越大

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中意双方签署中意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首个签署该协议的“七国集团”(G7)国家。随着卢森堡、瑞士、哈萨克斯坦等国相继加入,2019年,“一带一路”朋友圈又扩大了。

“意大利愿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将为意大利带来新的机遇。”英国路透社指出,克罗地亚、捷克、匈牙利、希腊、马耳他、波兰、葡萄牙等欧盟国家已经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意大利与中国将在文化、旅游、金融、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瑞士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其影响非同寻常。瑞士在国际上以政治“中立国”著称,同时又是国际组织总部的聚集地,拥有国际最负盛名的金融服务业。同时,对于瑞士经济而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带来诸多益处。

瑞士《日报》刊文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本世纪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中国的资金让众多国家获得了发展急需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BBC称,瑞士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显示“欧洲国家对这一倡议适应得不错,它们也有充分理由参与该倡议”。

英国《太阳报》称,英国国际贸易部迫切期待英资银行和英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该报道援引英国政府一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作为发展迅速的世界重要经济体,中国能为英国提供丰富机遇,我们必须为本国企业做好利用这些机遇的准备。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接受采访指出,哈中正在积极推动在天然气、核能、采矿和石油化工等领域的生产合作。这些项目有助于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创建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托卡耶夫表示:“就像两千年前一样,哈中两国人民正在共建21世纪的丝绸之路,创造无限的经济增长机会。”

多领域合作加深

“今天我在这里看到,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不是口号和传说,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是一家说了算,而是大家共担责任,共享成果。”今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希腊期间参观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标志性项目取得实质进展。

美国《财富》周刊网站刊文称,中国航运巨头中远海运集团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后,为这个历史悠久的港口提供了一条经济生命线。如今,比雷埃夫斯港已成为“一带一路”的展示窗口,该项目不仅改造了一个港口,还可能改造整个希腊经济。

德国《每日镜报》报道,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在E763高速公路奥布雷诺瓦茨—利格段通车仪式上宣称:“这是我们70多年来的梦想。”竣工后,E763高速公路将作为泛欧11号走廊的一部分,连接塞尔维亚的首都与445公里之外的黑山港口城市巴尔。武契奇感谢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对塞尔维亚的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

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更多领域的合作正在不断加深。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刊文称,中国的数字丝绸之路连通中国与海外技术网络。许多“一带一路”沿线新兴经济体从缺乏基本网络设施,一举跃升到拥有4G商用网络和技术平台阶段,意味着这些国家有望超越其他发展缓慢的发达经济体。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刊文称,美国保尔森研究所最近的研究显示,中国在整个中东和北非地区的“绿色”金融扩张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通过融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的方式,中国正成为该地区向绿色发展转型过程中的驱动力,尤其是在清洁能源领域。

路透社刊文称,世界银行在一份新报告中指出,中国规模庞大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可能加快数十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减少贫困。“一带一路”一系列港口、铁路、公路和桥梁,以及通过中亚和南亚将中国与欧洲连接起来的其他投资,如果得到全面实施,将使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汇聚共识谋发展

“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即使相隔万水千山,也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在论坛上,3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6000余名外宾参会,达成6大类283项建设性成果。这也充分显示,共建“一带一路”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

“中国在高峰论坛期间多次强调‘一带一路’是基于各国合作的倡议,这是对所有相关国家发出了‘安心信号’:中国这一倡议坚持走自由开放道路。”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中国政府善于倾听其他国家的建议,同时对国际社会中一些担忧的声音不回避,且主动进行说明。

“‘一带一路’的前景是光明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援引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话说,中国正在捍卫自由价值观,整个世界都需要它。中国正以一种高度文明且柔和的方式行事,用务实方法完成自己制定的目标。

美国诺威奇大学副教授萨瓦尔·卡什梅里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欢迎,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国家相信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会提升生活水平,实现更好的发展。中亚以及世界各国都亲眼见证了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成功带领7亿多人口脱离贫困。

拉美社刊文称,“一带一路”倡议因选择成为一种各方受益、共同发展、分担责任的国际关系模式而生机勃勃,回击了西方提出的各种负面预测。“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提振停滞不前的全球经济。在中国的引领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是可能实现的”。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