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清洁能源
投稿

清洁取暖推进趋于理性 建筑节能需同步跟进

2019-09-17 11:39:15 来源:空气能源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继去年底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做好2018~2019年采暖季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以来,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印发的《通知》再次提出,为缓解天然气供暖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天然气保供和农村用气安全压力,各地要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结合资源条件、环保要求、资金实力、采暖习惯等因素,拓宽清洁供暖渠道。

清洁取暖推进趋于理性 建筑节能需同步跟进

据空气能源网小编获悉,该《通知》同时提出,在城镇地区,重点发展清洁燃煤集中供暖;在农村地区,重点发展生物质能供暖,同时解决大量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引起的环境问题。在具备条件的城镇和农村地区,按照以供定改原则继续发展“煤改电”“煤改气”,适度扩大地热、太阳能(3.350, 0.01, 0.30%)和工业余热供暖面积,积极探索新型清洁供暖方式。

任世华认为,清洁取暖工作越来越理性。“采暖支出要和经济发展水平、收入增长水平相匹配。”

在推进清洁取暖的同时,一个重要的方面却被忽略了。

“从用户端来说,关注的重点在清洁能源供给,但是节能技改跟不上,房屋保暖差,达不到节约用能的目的,资源浪费、投入加大,导致运行成本普遍偏高,极易引起‘反煤’问题。”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大气部主任雷宇表示。

《中国散煤综合治理调研报告2019》显示,农村房屋多为农民自建,保温隔热性能差,若室内达到标准舒适温度,单位建筑面积的采暖负荷是城镇节能建筑的2~3倍。

根据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吴吟的研究,北京市每户农宅节能改造成本大约8000元,可实现降低取暖能耗50%以上。

清洁取暖推进趋于理性 建筑节能需同步跟进

煤控研究项目组合作伙伴对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四个省份的八个城市、1775个调查对象的调研显示,农村清洁取暖改造用户的建筑节能改造率仅为1%。

一位参与过建筑节能改造的人士表示,在“煤改气”“煤改电”中,建筑节能几乎没有推进,在农村这个问题非常明显。“不是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而是建筑节能改造费用大、建设周期长,富裕农户愿意接受改造,但是收入较低的农户不愿意。”

“我们要纠正一个观念,供暖效果不是简单的产品问题,而是系统问题,建筑保温与气密性改造要先行。”雷宇表示。

雷宇建议,对资源的分析和长远规划要先行,确保清洁能源供应、基础设施等满足清洁取暖需求,环境效益符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需要。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