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政策解读
投稿

2020年首批新增专项债“赶早” 将于1月2日发行

2019-12-23 19:43:12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目前,多地已收到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12月20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四川省财政厅获悉,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尽早发挥有效投资拉动作用,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提前下达四川省部分2020年专项债券新增额度624亿元,2020年1月2日起将全国首批发行。这意味着,明年地方债将提前至1月2日发行,比2019年地方债发行的时间更加提前。

  11月27日,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财政部要求,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按规定落实到具体项目,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确保明年年初即可使用见效,确保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专项债是目前拉动投资的有效手段之一,明年新增专项债部分额度已经提前下达,发行速度和进度会比以往明显加快。而且明年1月份发债节奏将会非常密集,凸显国家推进专项债发行进度、扩大基建投资、推动经济稳定的决心。

  四川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重点用于支持7个领域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铁路、收费公路、机场(不含通用机场)、水运、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城乡电网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项目,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教育(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卫生健康、养老、文化旅游和其他社会事业项目,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

  此外,安徽省黄山市歙县财政局近日称,收到省财政厅提前下达专项债券额度2.3亿元,占黄山市区县总额度的44%,为该县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缓解了财政资金压力,将统筹协调确保专项债项目能在2019年底尽数开工,以便债券资金下达后能够及时拨付使用,形成实物工作量,避免资金闲置浪费,发挥地方政府债券稳投资的积极作用。

  张依群表示,专项债主要在补齐民生基础设施和服务项目的短板上发力,项目集中在交通、教育、就医、社区、公用等方面,将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2月19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座谈会上指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全力做好稳投资、稳外资工作。要坚持“资金跟项目走”的原则,引导各地做好投资项目储备,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用,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推动落实一批重大项目。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近日表示,要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及配套融资工作,引导地方精准聚焦重点领域,督促地方尽早形成实务工作量,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也要进一步健全专项债券偿还和风险防控机制。专项债券项目收益和融资必须平衡。资金要跟着项目走,必须要在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方面多下力气。

  张依群认为,专项债的未来发展趋势应该注重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必要限度内保持适度规模,确保专项债在政府财力和项目承受范围之内,坚决不能出现风险。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