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政策解读
投稿

垃圾分类的先行者

2019-07-12 02:24:1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范军 黄青衿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代收垃圾网约工来了你怎么看?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根据《条例》,未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个人将被处以50元至200元罚款。严格规定下,代收垃圾网约工这一职业应运而生。现在,客户在线上预约,代收垃圾网约工上门回收垃圾,只要勤快,月收入可超过一万元。

“互联网+垃圾回收”催生了代收垃圾网约工这一新兴职业。线上预约,线下上门收垃圾的形式充满时代特色。这一新职业也十分符合年轻人的生活习惯。近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的人购买代收垃圾网约工的服务,说明这一市场前景广阔、需求量大,也印证了“互联网+垃圾回收”模式的成功,是一次创新社会治理的有益尝试。今后,代收垃圾网约工应该会越来越受欢迎。

代收垃圾网约工是垃圾分类的先行者,他们极大地方便了市民,打通了市民垃圾投放“最后一百米”。更关键的是,这一新兴职业还能增加就业,推动加快实施垃圾分类,是多方利好的事情,我们理应肯定与支持。

当然,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到实处,我们还应多从“代收垃圾网约工”等创新模式中汲取灵感,探索更多创新举措,促进更多市场化行为出现,实现垃圾分类全链条治理,让垃圾分类成为全民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解决社会治理难点、堵点、痛点。

谨防负面效果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但此前挺长一段时间,垃圾分类效果并不理想。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公民环保意识没跟上。此次上海市率先通过地方法规来推动垃圾分类的落实,凸显了 当地政府的决心和信心,效果值得期待。

代收垃圾网约工异军突起,是上海严抓垃圾分类的产物,一定程度上能推动垃圾分类快速实施,但也可能产生负面效果。众所周知,做好垃圾分类,关键是要涵养环保理念,推动全社会形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而代收垃圾毕竟是代劳。市民向网约工支付一定费用,方便了自己的同时,也失去了培养垃圾分类习惯的机会。由此来看,代收垃圾网约工能否真正为垃圾分类加分,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代收垃圾网约工越受欢迎,越说明公民缺乏垃圾分类的主动性。未来,如果政府部门放松垃圾分类管理,就极有可能回到乱扔垃圾的老路子。正因此,代收垃圾网约工越是受欢迎,我们越不能盲目乐观,而应该有所应对。

让子弹飞一会儿

 代收垃圾网约工这一新兴职业的出现,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受到舆论关注也在所难免。目前来看,人们对这一新职业的意义呈对立看法,分析起来也各有其理。

既然如此,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代收垃圾网约工?笔者以为,不妨静观其变,让事实加以检验。一方面,代收垃圾网约工虽是新职业,但这一职业门槛低,未来从业人员应该会不少,收入也应该会相应减少,届时,这一职业是否还会受人青睐,发挥今日这般作用,都是未知数。此外,也不必过于担忧这一职业会阻碍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毕竟,我们在改变环境的同时,也在被环境所改变。代收垃圾网约工有助于创造垃圾分类的优美生活环境,感受到了垃圾分类的好处后,或许我们也会因此改变,主动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

不管怎么说,代收垃圾网约工的出现是市场的选择。既然没有违反法律规定和公序良俗,我们不妨宽容以待。假以时日,时间一定会给我们答案。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