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舆情播报
投稿

套路深!“网络算命”暗藏骗财陷阱

2019-08-31 01:12:07 来源:新华社、澎湃新闻、重庆晨报、中国经济网、正义网、检察日报、四川消费网等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网上算命、在线占卜,你体验过吗?可以预知前程、趋吉避凶、消灾解难,如此神乎其神竟然有的还不收钱?

这种网上算命还有人信?实际上不仅有人信,这一行还挺火的。那么,这种网上算命靠谱吗?免费算命藏着哪些骗局?本期e查到底将为您一一揭晓。

“算命先生”搭上网络快车

有的人在生活中遇到挫折,就寄希望于“算命”改变命运。在新媒体时代,“算命先生”也搭上了网络快车,把占卜算命看风水的买卖开到了网上。

打开淘宝网,搜索关键词“算命”,有超过一百页相关商品。不少商品还打着“不满意全额退款”的招牌,名列前茅的几家销量都过千,排名第一的店家销量达到了一万+。而算命的收费也根据顾客不同的需求有所不同,价格大都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有网店在醒目位置提示先看前事,再看未来,看得准再付钱。

重庆市南岸区的罗女士说,她在淘宝网上花了260元算了一次命,但所谓的大师不但没有给自己指点迷津,反而让自己产生了种种质疑。“当我追问时,没想到’大师’把我拉黑了。”罗女士说。

重庆晨报记者也在淘宝网付费598元购买过算命服务,付款后一名自称姓陈的“大师”添加了其微信并为其算命。整个算命的过程,这个所谓的陈大师一直在套话,说的话也很笼统,似乎这些话用在每个人身上都可以。

有知情人表示,网络算命的把戏其实很简单,就是通过你的朋友圈、年龄和网上留下的数据进行整合,然后告诉你一些笼统的结果。其实所谓的大师利用的就是人们的心理,然后故弄玄虚。

免费算命 实为高价卖“开光物件”

e查到底发现有的“算命大师”以免费来吸引人,让消费者一步步掉进设置好的陷阱。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一举打掉一个以“算命大师”为幌子,采取看手相、测八字、卖“消灾祈福”产品等方式在网上实施诈骗的团伙,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10余名,初步查明该团伙诈骗金额达2400余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所谓网上“算命大师”,实则是该团伙以公司名义招聘的一批青年男女员工,包装成“算命大师”。经过统一培训学习诈骗话术、诈骗手法后,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打广告,称可免费看手相、算命。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在网上收集所谓算命、看相相关信息,通过微信聊天向受害人“套话”,向其推销“八字精批”“面相精批”“解签解梦”等10余种“咨询服务类产品”,以及80种所谓“开过光”能“改命”“改运”的护身符、护身珠等。产品出售价格从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而这些东西都是团伙从网上低价购买的劣质产品。

网络算命除了骗财,还存在个人信息泄露的重大风险。据四川消费网报道,目前在手机应用商场内,有多款号称用人工智能测面相的软件。这些相面软件要求获得用户的公开信息,包括昵称、头像、所在地区及性别等内容,还有的需要用户根据提示录入一段小视频,包含点头、眨眼、微笑等动作后才能看相。这些影像资料与用户资料搭配使用,通常都能够“卖”出不错的价钱。

构成消费欺诈 消费者可举报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说,“算命大师”利用顾客对不确定命运的担忧,虚构假象来挣钱,并以此为核心商业模式长期从事此类营生,就是诈骗。“遇到此类诈骗,消费者有权要求算命店铺退钱,如果‘算命大师’诈骗金额达到一定程度还可能构成诈骗罪,要负刑事责任。

针对网络算命,淘宝工作人员称,算命店铺大都在经营过程中引导消费者前往微信、QQ等社交平台上进行算命活动,及时发现此类店铺有一定难度。“但如果消费者发现此类店铺,可以举报,同时也要注意留存证据,比如与店铺客服的聊天记录等。”

“算命店铺用算命盈利的行为,实际上是宣传封建迷信的行为。”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鹏飞表示,电商平台也有责任采取技术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保证网络安全、稳定运行,防范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应对网络安全事件,保障电子商务交易安全。

近些年,相关文化督查和市场监管部门对宣扬封建迷信、通过算命占卜行骗等行为都予以严厉打击。但在互联网领域,对于此类活动的监管仍存在部分真空。刘鹏飞建议,加强相关法律的明确规定,从相关行为的性质认定、判断标准、处罚方法、执法部门等方面作出更加明确具体的可操作性规定。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