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舆情播报
投稿

台风都过去了 8月这些谣言也别再“吹”了!

2019-08-28 07:11: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新疆吐鲁番葡萄沟,商贩阿山·斯马义在检查桑葚的品相(2017年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胡虎虎摄

辟谣

随着处暑的到来,炎热的夏天就要过去了。这个8月,全国多地被一个名叫“利奇马”的台风袭击,随着台风的肆虐,一大波相关谣言也“登陆”了——车辆被台风吹翻、汽车因台风被砸、枣庄街头积水中惊现鳄鱼……除了台风裹挟的谣言之外,还有不法商贩用洁厕剂清洗小龙虾、吃桑葚能解酒等。

面对这些谣言,科技日报记者又出手辟谣了。

谣言一

“利奇马”肆虐,山东惊现鳄鱼

最近,随着台风“利奇马”的肆虐,各种传言紧随其后一路北上。

一辆汽车在浙江台州椒江大桥被风吹倒的视频在朋友圈、微信群疯传,并配文称“椒江一桥二桥不要走了,太危险了”。但台州公安回应,视频中的地点明显不是椒江一桥或二桥。实际上,这段视频是去年台风“海燕”袭击日本时的景象。专家表示,风力在10级以下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

“风太大了,象山大树砸扁私家车。”一则白色轿车被砸扁的视频在朋友圈传播,不少人表示看的心有余悸。

经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查证,该视频并非发生在宁波象山,更不是因台风所致。其实是此前成都市区一工地塔吊倒塌,砸中了路过的轿车,因塔吊的体积大,白色轿车被砸扁。此外,通过地图查询,视频中显示的饭店位置在宁波并无相关定位。

不仅如此,还有更为玄乎的一则消息,随着“利奇马”在青岛市沿海再次登陆,网上便有图文消息传出:“(山东)枣庄意外发现鳄鱼!相互告知!”

随即,警方迅速核查了信息真实性,并由枣庄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微信公众号“枣庄高新公安”发布信息:高新区公安分局、薛城公安分局均未接到相关警情。该事件于6月发生在湖北武汉,并非在枣庄辖区内,可见,网传图片与此次台风“利奇马”无关。

谣言二

商贩用洁厕剂洗小龙虾

小龙虾从“出道”至今,被人抹黑已是家常便饭。所谓虾红是非多,前不久,一则“不法商贩用洁厕剂洗小龙虾,会影响人体免疫系统”的消息接连刷屏,让不少网友惊呼:“怎么又是小龙虾?为什么你们就不肯放过小龙虾!我吃到一半的虾是咽还是不咽!”

事实上,媒体报道的是水产市场有“不法商贩用草酸清洗小龙虾”,而草酸是用来清洗马桶的。

“把草酸等同于洁厕剂,直接说用‘洁厕剂清洗小龙虾’,这毫无逻辑。草酸属于酸性强的有机酸,是食品用消毒原料的一种。但同一种原料物质可以有多种用途,洁厕剂也是以草酸作为原料的一种清洁产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解释说,原料的化学成分一样,并不等于就是一种东西,就像餐桌上的食用盐和作为融雪剂的盐,成分都是氯化钠,但对原料来源、生产过程、有害物质含量等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二者不能混为一谈。

实际上,我们经常食用的蔬菜中也不乏草酸含量高的代表,如苋韭菜、香芹、菠菜等。如果按照一些媒体所说的草酸洗虾就是“洁厕剂洗虾,会影响人体免疫系统”,那么吃这些蔬菜岂不就是“吃洁厕剂,危害巨大”?

显然,将草酸等同于洁厕剂,这种骇人听闻的说法恰恰彰显了无知。那么,草酸可以用于清洗小龙虾吗?

据悉,草酸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或者加工助剂使用。但是在《食品用消毒剂原料(成份)名单》(2009版)中,草酸赫然在列。这说明草酸可以用于食品洗涤剂。“草酸在业内被称为洗虾粉。但食品级的草酸产品才能用于清洗小龙虾,使用其他用途的草酸洗虾则是违法的。”朱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但还有个问题或许是大家最关心的,如果“不法商贩”用了草酸并且没有充分清洗,“高残留量”会不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呢?对此,朱毅表示,消费者不必过于焦虑,草酸易溶于水,清洗、烹煮后,很容易去除,残留在小龙虾或者容器上的量极少,已经不至于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了。

谣言三

吃桑葚干能解酒

“喝茶不解酒、喝果汁不解酒,但是吃桑葚干可以解酒!”近期,一篇关于桑葚解酒的文章出现在各大媒体平台中。为了佐证桑葚解酒的说法,更有甚者搬出了《本草纲目》,其中提到“桑葚,捣汁饮,解酒中毒”。

乍一看,记者都几乎要被说服了,但事实并非如此。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初级技师石正莉对媒体表示,所谓的人体“解酒”的过程,本质只是酒精在人体中代谢、乙醇被分解后排出体外的过程。

而且桑葚即使被晒干,也只是失去了水分和一些不太稳定的营养物质,不可能具有改变酒精代谢酶活性的作用,也不可能影响酒精的代谢速度,因此对酒量没有意义。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驳斥说,桑葚含有丰富的硒元素,但并无解酒的功效。更何况,《本草纲目》只是一个实践总结,这一说法是否正确和有效并未得到验证。朱毅也指出,桑葚解酒护肝,只是民间一种美好的希望和转折推理,并无任何科学依据和事例支撑。

“桑葚干泡的酒喝多了,一样会让人酩酊大醉,而且在饮酒数量和醉酒程度上没有不同。”朱毅说,目前世界上没有哪一种水果是能够直接用于解酒的,市面上也还没有好的解酒药,最好的解酒办法就是不要过度饮酒。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