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法律法规
投稿

死磕到底,今日头条、微博这波“战争”谁胜谁负?

2017-09-12 23:10:08 来源:计算机应用文摘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日,微博管理员发布消息称,某第三方新闻平台在未经微博授权的情况下,直接从微博抓取包括自媒体账号内容在内的信息。而微博所说的“第三方新闻平台”指的正是今日头条。在巨头互掐的背后,他们争的到底是什么呢?


今日头条起个大晚却想赶个早集?

一直以来,微博这个平台都让无数互联网大佬对新浪羡慕嫉妒恨。新浪虽然在其他领域实在没什么出奇的,但是依靠着微博,它硬是在社交领域从腾讯的身上“撕了一块肉下来”。之后的腾讯微博与网易微博等跟风之作,都没能玩过新浪。而所谓的“《微信》战胜微博”论,最后也被证明是一个伪命题—这两个产品都不是一个类型的,通过比注册用户数量的方式来判断谁胜谁负显然不科学。

 

而让人没料想到的是,微博在摆脱了腾讯和网易的阻击之后,又迎来了 一个新的对手—今日头条。在今年,今日头条默默上线了微头条,而微头条的功能与微博颇为接近,这也使微头条在上线之初,就被认为迟早会和微博发生正面冲突。

 

别人能够看明白的事情,为什么今日头条非要“逆天而行”呢?原因很简单,今日头条已经不满足于只是做内容,而是想要开始将内容用户转化为社交用户。毕竟内容用户随时会因为更好的内容而直接“叛变”,但是如果一个平台做好了社交性,就能依靠用户黏性来长久的维持平台的生命力。在这一点上,今日头条的算盘打得很好—在封闭式社交领域,它肯定玩不过腾讯,也没办法把自己的内容用户转化为社交用户。但是如果是在一个半开放的平台上,让用户去主动关注某些大V的内容,从而在不知不觉中培养用户黏性,那么自己的目的也就达到了。更何况,新浪的体量要比腾讯小得多,怎么看都是一个相对较软的柿子—当然,这一切都只是今日头条心中的“理想蓝图”而已。


谁能动我的“心头肉”?

正所谓怕什么就来什么,虽然微博在8月10日发布的声明中,表面上是说今日头条侵权,但实际上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人家就是冲着微头条这个产品来的。有意思的是,今日头条表示它直接抓取微博内容的行为,已经获得了微博的授权,可以使用微博自媒体账号的内容。而微博方面却予以坚决否认,还引用了2016年“微博诉脉脉不正当竞争一案”(2016)京73民终588号的判决,认为“第三方获得微博用户数据以及微博信息内容,需要获得微博平台授权,否则将被视为不正当竞争。”除此之外,微博还号召自己的用户配合取证“如果用户发现自己的个人资料与关系信息被盗用,可在评论中向微博提供线索。经律师确认可以作为证据且用户同意配合取证的,我们还会提供相应奖励。”

 

从声势上来说,显然微博要把微头条乃至今日头条“按下去”。毕竟对于新浪来说,在互联网诸多领域节节败退的它,决不允许在自己的自留地里,还留着个竞争对手。于是乎,微博抓住了“侵权”这点,死咬着今日头条不放。


成功,不是模仿一个成功者

其实,今日头条想岔了。从上线微头条这个产品开始,它就一厢情愿地认为,只要重复微博过去做过的事情,也能取得微博这样的成功。可是今日头条却忘记了,微博做过的事情,当年网易微博和腾讯微博也都做过,但是最终用户只认新浪的微博。

 

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今日头条一直暗地里按照微博最初起家的方式,邀请各路明星大V入驻自己的头条号,再进入一步邀请他们使用微头条。但这件事情却并没有那么顺利。有些明星经纪人直接表示,自己的艺人也曾接到微头条的邀请,只需要注册账号,就能“打通”其他平台的内容,不需要再重复发布。但很多艺人一直选择没入驻的原因是,今日头条上的内容质量相对较差,而且让他们有一种感觉—不需要我时,你唯恐天下不乱到处发我的负面新闻,需要我时,你就来邀请我入驻了。这样的事情,难免会让人觉得闹心。

 

此外,还有些大V则认为,自己没有必要在两个平台中发布不同的内容,增加自己的负担,于是就在两个平台上都发布相同的内容。而微头条在此过程中,又非常“贴心”地把大V在微博中粉丝的点评等一起复制了过去,结果正好给微博送上了现成的把柄。

 

今日头条这一波“令人窒息”的操作,最后只是证明了一件事:一个产品的成功,绝不是因为它去模仿了成功者(这个道理对腾讯没用)。相反,一味模仿只会让对方将你立为靶子。

 

微博和今日头条之间的纷争还尘埃未定,而那边,腾讯的企鹅号又加入战局,甚至还找来了刘强东为自己站台。似乎在一夜之间,微博(此处并非是指新浪的微博)这个市场上,又有可能打破一家独大的局面。不过,毕竟在这一市场中新浪也算是老资格了,而且在它的背后还有一个阿里巴巴。因此,只要新浪不要昏招迭出,给对手疯狂送把柄,微博的胜算还是不小的。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