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警界传真
投稿

淄博张店交警:不礼让斑马线----罚

2017-09-30 22:30:52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杨丽 崔洋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斑马线既是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的‘生命线’,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素养的检验线。”杭州的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经成为城市名片,在淄博礼让斑马线的活动虽然倡导了好多年,但是效果不佳。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是交警部门近一段时期以来的重点整治工作之一。据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张店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主要是路面查处和拍照,截至目前,已处理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2000余起。

   据了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转弯车辆往往不避让放行路口的行人;二是在没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路段(主要指过街斑马线),遇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很多机动车不主动减速、停车让行。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不礼让斑马线一旦被抓拍,都将被处以罚款50元的处罚,驾驶证记3分。处罚并非目的,通过不间断的宣传,不断引导驾驶员改变原来驾驶陋习,养成文明的驾驶习惯,逐步营造一个文明和谐安全的交通环境。
如何礼让才能不被认定为违法行为呢?
    一、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当行人步入斑马线,靠近行人的车道车辆必须停车让行;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停车让行: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下一车道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二、转弯车辆通过路口的机动车遇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停车让行。
  
张店交警提醒驾驶人朋友,在经过斑马线时要减速慢行、停车礼让。特别是在经过没有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处时,只要车辆前方有行人在通过,须在人行横道前的停车线上停车等候。礼让斑马线,从我做起,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张店交警将进一步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管理力度,全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图为双向六车道,当行人在斑马线上已走过如图标识的第③车道,其身后第③车道上的机动车允许通行,前面第①、第②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停车让行

 图为双向四车道,当行人未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时,如图标识的第②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停车让行;当行人跨越了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第①、②车道上的机动车均应停车让行

图为双向两车道,当行人未跨越图中机非隔离外缘延长线时,如图标识的第①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停车让行;当行人跨越了图中机非隔离外缘延长线,第①、②车道上的机动车均应停车让行

 

 

 

图为双向四车道,当行人走在斑马线中间段,未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时,如图标识的第①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停车让行;当行人跨越了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第①、②车道上的机动车均应停车让行。

 

 

图为双向四车道,当行人走在如图标识的第①车道,其身后第③车道上的机动车允许通行,位于左侧第①车道的机动车应停车让行,位于右侧第②车道的机动车也应停车让行

 

图为一块板道路,机非混行,道路狭窄。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机动车应停车让行;当行人通过后,机动车才允许通行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