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警界传真
投稿

绿色警营的“红管家”

2017-09-30 14:27:57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杨传芳,男,山东枣庄人,1984年4月出生,2003年12月入伍,现任湖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织里大队后勤助理员,武警四级警士长。寒来暑往,从湖州市消防支队直属一中队一名普通战士到担任织里大队后勤助理员,从稚嫩到坚强,从血气方刚到成熟稳重,这位山东大汉已在湖州消防部队工作14个年头,参加过上万次的抢险救援和灭火任务,从火海中抢救被困人员300余人,先后6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获嘉奖和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是对他的默默奉献和坚持的肯定。
     危险面前,冲锋在前“抢着干”。“我有经验,危险让我来”,是杨传芳救援灭火和执勤训练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平日里话不多,骨子里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面对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杨传芳在直属一中队的班长王三战说道,“以前市区只有一个执勤灭火救援中队,市辖区内大大小小的火警一年有2000多起,出警频率比较多,每次出警,他都冲在第一个,最后一个从火场离开。
    2011年1月16日9时04分,湖州市吴兴区先锋毛皮辅料商行一座2000平方米左右的仓库发生火灾,在滴水成冰的极端气候条件下,作为头车班长的杨传芳和战友们经 扶贫帮困,热心助人“献爱心”。 “叔叔,初一期末考试成绩又进步了很多,数学得了118分。”8月30日下午,见杨传芳来到家里,正在复习作业的张中滔放下书本高兴地迎了上去。
     说起他与张中滔的结缘,张中滔的爷爷至今感动不已。8年前,小中滔的父亲因患病瘫痪残疾,母亲不堪重负离家出走,撇下了8岁的张中滔和不满1周岁的妹妹,家庭重担落在了年过花甲的爷爷奶奶身上。2009年7月,当时还是湖州公安消防支队织里中队战士的杨传芳,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张中滔家的困境,“30多平方米的房间阴暗潮湿,堆满各种杂物,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奶奶一边抱着啼哭的孙女,一边忙着做家务。中滔那时小,怯生生地站在一旁。”回忆第一次到张中滔家时的情景,杨传芳仍是心酸不已。杨传芳自幼家境贫困,张中滔一家的现状深深触动了他,他决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这个家庭。第二天,杨传芳就匆匆赶到张中滔家里,送去了1000元现金和一些学习用品。 
     从那以后,杨传芳心中就多了一份牵挂。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前往张中滔家,准时送去数额不等的学杂费。平时休息,杨传芳也会主动去关心张中滔的学习情况及老人的身体状况,送去学习用品和日常生活用品,帮老人做家务。“杨传芳是个有爱心的人。”织里中队指导员郭威说,他不光尽力帮助贫困学子圆梦,战友有啥困难他也是跑前跑后忙个不停。担任织里大队后勤助理员以来,杨传芳想的最多的是怎样让官兵吃饱,吃好,既有利于营养吸收,又有利于身体健康。他每天都去厨房里巡查,看炒菜调料有没有,看面粉、大米够不够。他说:“这样心里才觉得踏实”。消防工作没有时间规律,消防官兵也常常因为突发警情错过就餐时间,为做好后勤保障,他想方设法调剂伙食。有天下午,眼看到饭点了,警铃突然响起,织里漾西农村老房子着火,从下午五点半到晚上八点,近三个多小时灭火救援工作,使得原本就发高烧39度的战士方豪盛,上吐下泻,整个人都虚脱了,杨传芳陪同输液到凌晨。第二天一大早,杨传芳又将自已煮好的粥端到小方床前,看着热腾腾的粥,小方的眼睛湿润了。在战友们的眼里,杨传芳不仅是一个好干事,更是一个好兄弟。哪个战友生病了,他都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勤学苦练,“门外汉”成业务骨干。“后勤工作是一项非常繁琐又比较辛苦的工作,容不得半点虚假和差错,唯有不断学习才能保持‘政治上不掉队,业务上不落后’”。
    2012年9月,因工作需要,杨传芳被调到大队从事后勤工作。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角色,杨传芳白天跟队训练,晚上加班加点学习业务知识,经常熬夜。遇到不明之处,主动向上级财务人员请教,与兄弟单位财务人员进行探讨,并能迅速地将新规定新内容落实到本单位财务业务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自己的用心钻研,杨传芳的业务能力很快在全市拨尖。“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繁重的业务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了地方财务培训,较为系统地学习了《会计实务》、《经济法》、《财务管理》等财务课程,并取得学士学位。
    伙食是保证部队战斗力的基本保障,是部队后勤保障的第一要务。针对夏季执勤练兵训练量大,官兵食欲不强的现象,为保证官兵能吃得开心、吃得放心,杨传芳在严把采购关的同时,经常查阅资料,反复听取官兵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官兵的训练强度制定食谱。平日,主动向厨师学习烧菜,利用课余时间为官兵烹制“鲁菜”。他常说:“大家只有吃得健康,才有战斗力!我的任务就是让大家吃好!”。 在资金使用上,杨传芳积极为大队领导出谋划策,当好参谋助手,结合实际,制订了《水电使用管理规定》和《空调使用管理规定》,在大队推行使用。日常生活中,遇到门、锁、电路、灯具、家具等营产营具损坏的现象,他更是主动包揽,亲自维修,仅此一项一年就为大队节约经费几千元。平日里看到官兵浪费水、纸张、电时,杨传芳也会站出来毫不留情的批评他们。在他的带动下,单位形成了一种提倡节约、抵制浪费的良好氛围,大家也都亲切的称他为警营的“红管家”。
    以身作则,争做廉洁奉公的“好楷模”。从救援一线到三尺账桌,杨传芳深知每一个工作细节对于部队整体发展起到的作用。从事后勤工作5年来,“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是他一向信奉的为人之道。他知道,作为大队后勤助理员,整天和钱打交道,更需要公正用权,清白做人。因此,他给自己“约法三章”:凡是经费使用不合理的不予开支,凡是违反财经规定的发票不给报销,凡是侵占官兵利益的事坚决不干。这种以部队为家,全心全意为官兵服务的思想深深根植于他的脑海中。在业务工作上,他科学筹划,科学管理。严格落实管理制度,讲求管理质量,从事财务工作5年来,经他核算和经手的现金无一差错,严防了经费超标使用,提高了经费使用效益,大队“家底”经费年年递增,官兵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受到了官兵的一致好评。在生活中杨传芳同志能严于律已,廉洁奉公,始终保持洁身自好,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和强化廉洁意识,筑牢自身思想防线,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事迹是平凡的,没有轰轰烈烈的影响,没有壮丽豪迈的口号,但平凡中能体现个人的价值。他就是这样一个在财务岗位默默奉献的、执着工作的绿色警营“管家人”。“红管家”是大家对杨传芳的评价,也是杨传芳一如既往的价值追求。简单的三个字,折射的是一名消防战士“爱岗敬业、视队如家”的感人情怀,也是他入伍14年来勤勤恳恳积极工作的写照。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