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警界传真
投稿

云南昭通市山岳救援培训——法国专家为昭通消防员“点赞”

2017-03-31 00:56:48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黄柏森  王雪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为培养山地救援的中坚力量,学习国际先进山地救援技术,自3月21日起,昭通市消防支队特别邀请法国山岳救援技术专家来昭为全市消防部队山岳救援骨干举办为期两周的培训班。

    首次——外国“和尚”来念山地救援经。本次活动邀请了2名法国国家宪兵登山和滑雪培训中心的山岳救援专家为我市各县区消防部队的24名骨干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以山地救援中涉及的绳索使用操作、救援装备使用操作、岩壁救援技术、索道救援技术等科目为主。消防支队赵璐支队长表示:“近年来,我市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山岳救援任务繁重,野外探险登山活动也日益频繁。我市山岳救援特别是消防部队救援任务越来越重,这就要求救援人员具备专业的高空救援和复杂的山岳地形救援能力。此次消防支队抓住中法实施警务合作计划的机遇,主动邀请全球领先的法国宪兵山岳救援专家来昭进行全面系统培训,是我市首次邀请外国救援专家来昭培训。目的就是要昭通消防部队学习法国山岳救援技术之长,补齐自身技术短板,形成一套系统的山岳救援体系。”
    核心——科学救援“安全”最重要。培训采取“1:1:1”模式,即技术训练、理论研讨、实战操练实施课时安排三等分,结合国内外典型案例的先进技术,引进全新绳索救援技术,开展了支点制作、省力系统搭建技术、滑轮省力系统技术与应用、T型提吊伤员转运等救援操作。培训队队长白龙飞介绍道:“因消防部队日常执勤训练任务太多,缺乏对山岳救援系统专业训练,因此在救援方面还存在短板。此次培训,法国专家根据消防官兵的个人素质和现有装备条件,制定了针对性的训练科目,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目前来看,培训取得了既定的效果。特别是在培训过程中,法国专家非常强调救援安全这一理念,这是以往消防部队开展此类训练中比较欠缺的。经过此次培训,相信在以后的救援中,我们消防战士可以有效避免不必要的伤亡。”
   交流——法国专家为消防员“点赞”。针对山岳救援的复杂性、危险性,在实战操练前,法国专家严格细致地检查训练救援的支点、固定点位置、角度、方向以及绳结选择、安全钩选择上锁等细节。同时,还对救援绳索设置和装备进行双备份,确保救援人员的自身安全后方可操作。法国专家雅克少校指出:“通过此次培训和交流发现,中国消防员在救援过程中存在不够重视细节、技术掌握不太系统等问题,但通过一周的培训,这些问题有了很大改观。”培训中,在午(晚)餐时间,参训官兵利用休息间隙向法国专家提出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对中法两国之间在山岳救援技术上的区别进行深层次交流和研讨,结合多次救援案列,与法国专家共同研究,结合现有人员和装备探索适合昭通的山岳救援技战术。经过一周的培训和交流,2名法国专家对中国、对昭通、对中国消防员有了很深的了解,多次对中国消防员的职业态度和训练积极性竖起大拇指,并表示:“中国消防员学习能力强、思维灵活、服从指挥,培训效果十分满意,特别是中国军人吃苦耐劳的精神令人赞叹!”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