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警界传真
投稿

会“七十二变”又如何 车管民警慧眼识别各种“假”

2017-03-16 13:04:11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济车宣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又是一年“3.15”,一系列企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虚假欺诈行为被曝光在大众眼前,然而,除了这些商业性的不法行为外,济南车管所的民警在日常中也不断遇“假”:假发票、假证件、假机动车(盗抢车、嫌疑车)……这给车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也使一些车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受到了财产损失。9刘丽萍.JPG

       查询档案                                                    
 
 
                 用“套票”来挂牌  拍桌叫嚣试图蒙混过关
 
    2月初,市民胡某开着自己的车来到济南市车管所办理新车注册业务。在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发现胡某提交的机动车发票有问题,遂对发票进行进一步核查。
   “在我们进一步核查时,车主的情绪开始变得焦躁起来,不停地用力拍桌子并大吼大叫,指责我们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太低。”济南市车管所业务受理科民警李爱华回忆道,我们工作中遇到很多这样的情况,车主因为心虚,试图以这样的方式催促工作人员加快办理速度,以此蒙混过关。
    经查,该发票基本信息都是正确的,但是其中显示的销售单位却没有该款车型的销售权。这意味着这张发票是属于一张“套票”,无法进行新车登记注册。最后,因涉嫌使用“套票”,该男子被移交到派出所进行进一步处理。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个例,据业务受理科统计,今年以来,他们已查出15张假发票,平均每个月都有四五例。这样的频率给车管民警及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提出了严标准、高要求,不容得一丝马虎。
    虽然提交的发票是假发票,但是,很多车主并在此之前并不知情。“有很多人贪图便宜,从一些非正规的销售渠道购买机动车,往往会遇到假发票的况。”李爱华介绍到,往往办理新车注册之前,车主已经将购置税和交强险都已经购买完毕,无法挂牌,不仅财产蒙受损失,还会影响心情。因此,建议车主购买机动车时不贪图小便宜,选择正规的4S店。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1日以后公安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建立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和机动车销售发票信息共享核查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这意味着,嫌疑发票的核查流程将更加便捷,核查速度也将更加高效,大大减少了车主的等待时间。”李爱华如是说。
 
                男子称减肥过度导致与证件照不同 民警多方调查发现端倪
   
    除了假发票,车管民警在机动车抵押业务中也会遇到各种“七十二变”的假证件。
   3月9日下午,某男子带着自己的证件前来办理个人对个人的抵押登记。办理过程中,民警发现身份证照片与本人样貌不符,在多次询问之后,该男子始终坚持称自己是因为减肥过度从而导致与照片不符。
   “我们通过网上查询其身份证资料,发现网上的资料以及照片和身份证上的一致,但是和本人还是不相符。”济南市车管所档案科民警刘丽萍介绍。
    为了进一步确认,民警调取了身份证上人的驾驶证信息,经查,身份证男子系张某,今年二月份刚刚领取的驾驶证,在科目四考场中采集的照片和身份证上的照片是一致的,以此证明,前来办理业务的男子是冒名顶替张某前来办理抵押业务。
    最终,该男子因冒名顶替被移交到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刘丽萍介绍,在日常工作中,进口车使用假发票、夫妻变更登记使用假结婚证、恶意补办等级证书多次抵押的情况比较常见。“按照相关规定,一旦补办了新的登记证书,之前的证件就被视为无效作废,不能再次使用,但是,很多人为了多申请贷款,就在原等级证书没有丢失的情况下,恶意补办登记证书,从而实现多次抵押。”刘丽萍介绍到。一旦被对方使用伪造或作废的登记证书做了无效的抵押登记,就会对借款人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不可不提高警惕。我们对此类业务也会更加仔细核查,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个不法行为。
 
                  机动车也爱“洗白”  查验民警火眼金睛现原形
   CC8A4457.JPG
     接受采访   
 
    机动车查验是车辆源头管理的重要岗位,也是防止非法拼装车或盗抢车辆漏网上路的重要防线。去年一年,济南车管所查验岗民警在工作中累积查获涉车违法嫌疑车辆50余辆,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去年,查验岗就查获一辆套用其他手续的大众辉腾轿车,在办理转入查验时发现,该车相关资料表明转出前曾经因事故重新打刻了VIN 号,经大家“集体会诊”和使用专业设备,最终在原有打刻VIN的位置发现了蛛丝马迹,经分析研判,该车真实身份已改变,企图通过重新打刻VIN的方式“洗白身份”,民警确认后,该车移交转出地车管所进一步调查。
   “通过对查获的各类嫌疑车分析发现,被查获的嫌疑车多为在用车。大部分为外地转入济南时被查获,少部分在办理补领登记证书、变更登记、辖区内转移登记发现的。”济南市车辆管理所查验民警张焱介绍到。
     据了解,嫌疑车一般采用凿改“两号”、伪造标识、套用信息的手段,再加一些‘洗白术’,将违法车辆变成正常车辆。目前,常见的洗白术有“移花接木” 、“瞒天过海”、“无中生有”等几类。
   鉴于二手车情况比较复杂,很多人只能看到车辆表面的情况,张焱建议到,购买二手车时,先看一下车辆的外观、侧面外壳形状有无凹陷,其次再查看车辆识别代号有没有重新喷漆或者焊接的痕迹。此外,还可以通过查询4S店的维修保养记录来了解车辆的情况。
      张焱.JPG
       仔细查验

李爱华副本.jpg

       展示相关证据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