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三问“湖南操场埋尸案”:谁泄露了举报者信息?

2019-06-21 22:26:56 来源:中纪委网站、红网、红星新闻、澎湃新闻、新浪微博等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6月19日,湖南怀化新晃一中操场跑道下发现一具骨骸,疑为16年前失踪的该校老师邓某。邓某家人称其疑因举报操场质量问题被杀,而工程负责人系时任校长外甥杜某。最新消息,杜某承认杀人并埋尸操场,而时任校长黄某已被控制。

一起“惊天命案”16年后终于重见天日,受害者的遗体就埋在每天有无数学生来往走过的学校操场下,令众多“吃瓜群众”毛骨悚然,在事发学校的网络论坛中,多人表示“想想都后怕”、“以后让学生还怎么敢在操场上活动?”......

案件曝光后,迅速引起舆论强势关注。当年究竟是谁泄露了举报人的信息?案件中仅仅是校长和外甥操作的?背后有没有更大的人物?为何16年迟迟不能破案?围绕此案尚有多个疑问待解。

一问:时任校长在案件中起啥作用?

据邓某的儿子称,父亲2003年1月22日失踪前,工地上有一个多月没有推土,但偏偏在1月23号推土机在工地上推了二十多分钟的土。被推土机推过的地方有两个坑,家属怀疑这其中就是掩埋邓某的地方。而据澎湃新闻报道表示,在死者失踪次日早上,该校长亲自到工地指挥推土半小时。

当前公安机关公告称,已归案的嫌疑人杜某承认杀害邓某一事,时任校长及10余人被采取强制措施。但时任校长及这10余人,在案件中所起的是什么作用,仍然是一个谜团。是杜某自己动手杀人?还是几个人杀的?怎么杀的?相互之间如何分工?到底是涉及故意杀人或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共同犯罪,还是窝藏、包庇?该校长“亲自到工地指挥推土半小时”,他本人或许是知情的,那当时学校其他的领导层呢?如果知情的话参与的程度如何?

二问:谁泄露了举报者信息?

邓某出事的起因是举报学校操场偷工减料,不但举报不成反而遇害,众多网友不禁发出连串疑问,“是谁把举报者的信息泄漏出去的?、“怎么就能定向泄露给了被举报的新晃一中?”、“泄密者是不是得到报酬?”......

受害者家属曾表示,“当年怀化市教育局曾接到一封匿名信,反映新晃一中体育工地经济问题,这封信转到了县教育局,县教育局有的人无意中告诉了新晃一中校方,杜某怀疑这封信是邓某所写,于是对邓某更加憎恨,加快了迫害他的步伐。”

 

根据家属的怀疑,泄露举报人信息的是县教育局里的人,那么到底是哪位这么粗心大意“无意中”透露了风声呢?如今案件曝光后,新晃县教育局表示正配合警方调查。对于当时的县教育局工作人员是否涉嫌违规故意泄露受害人信息?该如何追责?我们期待相关调查结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文章曾表示,泄露举报者信息,不仅侵犯举报人的合法权益,更侵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是严重的违纪违法行为。

在法律层面,我国宪法赋予公民享有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刑事诉讼法第49条、刑法第308条,都针对举报人、证人作了原则性保护规定。监察法第65条规定,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窃取、泄露调查工作信息,或者泄露举报事项、举报受理情况以及举报人信息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理。

三问:警方为何16年扫不清“外围”?

受害者邓某的儿子在举报信中表示,曾针对父亲失踪案向湖南省公安厅寄了有关材料,然后省厅“高度重视”,把案子又转给了怀化市公安局,怀化市公安局接着又委派了一个新晃籍(当地人)的警察负责调查。这个邓警官以所谓的“扫清外围”为由迟迟不能破案,从2003年扫到了2019年,整整扫了16年。

直到2019年4月3日,中央督导组进驻湖南开始指导当地的扫黑除恶工作。4月17日,杜少平团伙落网。6月19日,失踪了16年的邓某的遗骸终于得以重见天日。市局省厅16年扫不清的外围,中央督导组来了16天不到就解决了。

一个活人不见了,多次举报,多次合理怀疑,案子就是破不了。在长达16年的过程中,负责调查的当地警察曾数次提到”扫清外围“,“以免打草惊蛇”。这也让众多网友很是疑惑,这”外围“究竟是什么?”、”惊的又是哪路蛇?“16年没破案,背后是否有更大的保护伞介入、是否有人为干预?这些都需要官方在经过调查后给出答案,及时回应民众关切,尤其要给受害者和家属一个合理的交代。

当前,当地市县纪委监委、政法委、公安局已经分别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工作。目前,该遗骸已送上级公安机关作司法鉴定,以确认死者身份,案件也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种种疑问,静待官方答案。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