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现场突发
投稿

草地贪夜蛾逼近山东 小心这种“幺蛾子”

2019-06-11 01:48:2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日一种“幺蛾子”让国内的农业部门如临大敌。6月3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局做好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有关工作。同日,山东省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专家小组成立,将指导全省开展科学监测和防控工作。6月6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紧急安排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5亿元,支持地方组织开展草地贪夜蛾防控。

“外来物种”入侵是粮食杀手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黏虫,是一种起源于美洲的农业重大害虫,破坏性极强。这种看起来不起眼的虫子2017年被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也是2018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

今年1月,该虫被确认从缅甸入侵我国云南,据经济日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虫害已扩散蔓延至18个省(自治区)、785个县(市、区),导致268万亩粮食作物受害。

大胃王、超能生、飞得快是草地贪夜蛾三大危害特点。

作为一种暴食性昆虫,草地贪夜蛾最大的为害就是太能吃,尤其老熟幼虫为害最为严重。它主要啃食玉米、水稻、高粱等禾本科作物为主,可危害80余种作物186种植物; 其中以危害玉米最为严重。据统计,“幺蛾子”可造成玉米减产20-30%,严重的田块甚至毁种绝收。

“幺蛾子”一头雌虫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相当于普通菜蛾的10倍,2-3周完成一个世代周期。

草地贪夜蛾还有一个外号叫“行军虫”,一个晚上随气流可迁飞100至500公里,最远可迁飞1500公里。30 小时就能从美国的密西西比州迁飞到加拿大南部,地跨度长达1600千米。要知道,苍蝇飞行速度每小时6-8千米,一天才飞行8-18千米。

国内无天敌 已逼近我省

由于是外来入侵物种,在我国缺乏天敌,草地贪夜蛾在短短五个月内已蔓延至全国18省。

今年1月,“幺蛾子”首次在我国云南发现,今年3月11日,草地贪夜蛾确认侵入广西。4月下旬以来,草地贪夜蛾在海南、福建、浙江、湖北、四川、江西、重庆、河南相继查见幼虫为害,虫情扩散蔓延明显加快。

6月3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消息,确认在陕西汉中市发现贪夜蛾。根据专家预测,今年的草地贪夜蛾将通过东、西两条路径进入我国北方玉米主产区,或将在6月份进入到黄淮玉米主产区,在7月份到达东北春玉米主产区。

日前,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也多次发出预警,预估该虫将随气流进一步向我省迁移,将对我省夏玉米和秋粮生产构成重大威胁。

防治主要靠农药灭杀

在无法找到天敌的情况下,对草地贪夜蛾的防治最快的方法还是用化学农药进行防治。还可以根据其飞行线路,采用科技手段进行人工干预,包括化学农药杀灭、生物农药杀灭和技术诱杀。

由于草地贪夜蛾是外来物种,在中国尚无登记农药可用。但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已经评估了21种常用化学农药对草地贪夜蛾的防治效果,筛选了一批对草地贪夜蛾高效、低毒的化学农药用于应急防治。

其中,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乙基多杀菌素及啶虫脒对草地贪夜蛾均有非常强的杀虫活性。此外,可以在草地贪夜蛾的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制剂以及多杀菌素、苦参碱、印楝素等生物农药进行生物杀灭。

目前,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已成立山东省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专家小组,指导全省开展科学监测和防控。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