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现场突发
投稿

生死7分钟:女医生跪床托举 “抢”回女婴生命

2017-12-30 11:24:37 来源:新浪网 作者:史月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6日,一产妇在市妇幼保健院做例行产检,没想到胎儿突遇险情,医护联手终将她从鬼门关夺了回来。一直跪在病床上参与抢救的女医生李婵娟告诉记者,从险情出现到胎儿出生只有短短7分钟,“产科、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科医护人员的团队合作,才赢得了这场与死神赛跑的战斗。”

医生跪在病床上进行抢救。 本报通讯员 史月供图

当天下午2点22分,市妇幼保健院5楼产科门诊像往常一样忙而有序。孕34+6周的洪女士1周前检查时发现羊水偏少,当天按医嘱再次来检查。听胎心时,副主任医师李婵娟心头一紧,原来当时胎儿心跳仅为80—90次/分,而正常标准是120—160次/分。此时,孕妇羊水少并出现宫缩,李婵娟立即呼叫护士拿氧气袋、推床。她飞快地戴上无菌手套、跪上病床,将手伸入产道,上托胎头,以减轻胎儿脐带受压。医护人员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密配合。吸氧后,监测胎心连续20秒仍未恢复。

如不进行手术,随时都有胎死腹中的风险。李婵娟当机立断:“送手术室紧急剖宫产!”同时手一直维持着上托动作,“快!继续监听胎心,摇高床尾,给氧,通知各科室。”医务人员迅速打开急救绿色通道,一切都迅速而有条不紊地进行。李婵娟一直保持着跪姿,进行生命的“托举”。

下午2点24分,孕妇被护送进入手术室。术中发现,产妇的羊水仅有50毫升,脐带先露才致使胎儿心率异常。在医护人员紧密配合、全力抢救下,产妇于下午2点29分,顺利剖宫产出一名1.89公斤的女婴。据了解,目前新生儿的各项生命体征恢复平稳,一切指标正常,母女平安。

李婵娟介绍,“即刻剖宫产”手术被称为“黄金5分钟”抢救,主要针对在分娩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紧急情况,比如子宫破裂、胎儿脐带脱垂、前置胎盘等短期内危及胎儿生命的意外事件。

据介绍,全面两孩政策放开后,市妇幼保健院高龄产妇、高危产妇占比均有上升。2017年上半年,医院接诊的高龄产妇(大于等于35岁)占比为15.32%,同比上涨4.76%;高危产妇占比为63.12%,同比上涨5.12%。2017年,107位孕妇在院进行即刻剖宫产手术。李婵娟提醒,应急预案只是将抢救的关口前移,准妈妈们应在备孕期就开始进行综合评估,怀孕之后一定要坚持定期、规范的产检,以减少母婴危情的发生,也能够让医院“打有准备之仗”。

“即刻剖宫产”手术被称为“黄金5分钟”抢救,针对在分娩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紧急情况,比如子宫破裂、胎儿脐带脱垂、前置胎盘等短期内危及胎儿生命的意外事件。据统计,“二孩”政策放开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高龄产妇、高危产妇占比均有了不同程度的上涨。2017年上半年,医院接诊的高龄产妇(大于等于35岁)占比为15.32%,同比上涨4.76%;高危产妇占比为63.12%,同比上涨5.12%。2017年至今,107位孕妇在院进行即刻剖宫产手术。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