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开幕,五院携国之重器精彩亮相!

2022-11-09 09:01:06 来源: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作者:高剑、苏际聪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航展”)开幕。

 本届航展期间,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以下称“五院”)作为重要参展单位,将携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海洋二号系列卫星、高分三号系列卫星、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东方红系列通信卫星平台、Anovo卫星通信产品等近60余项展品参展,通过产品模型、实物、视频、展板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我国空间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及其对我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产生的重要推动作用。

本届航展以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为参展核心展品,以1:1实物仿真的形式,全力确保展示达到最佳效果,集中展现在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一流企业方面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努力打造以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为代表的“地标性”展示亮点。此外,五院还通过多个展项充分展示了航天技术应用的广阔前景,及其对经济建设和大众生活的引领作用。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

  在航展室内展区,由五院精心打造的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成为了展会上最热的观众打卡地。本次展出的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按真实比例1 : 1研制,在展厅内按“T字型”构型进行展示,除舱体外还包括多个配套设备。为了方便观众参观,还精心规划了展示舱参观路线,通过设计舱内参观入口、出口位置以及规划人流路线,兼顾舱体完整性和参观流畅性,最大化确保展出效果和安全性。

 

图片

 

  由五院研制的空间站机械臂也是展会上的独特亮点。作为我国空间站工程的关键设备之一,机械臂用于保障空间站在轨寿命期间内安全、可靠运营,开展空间站组装建造、维护维修、辅助航天员出舱活动、支持空间应用等任务,是我国目前智能程度最高、规模与技术难度最大、系统最复杂的空间智能制造系统。

 

图片

 


海洋二号系列、高分三号系列和“句芒”号卫星

  此次展出的海洋二号系列卫星由五院抓总研制,海洋二号B星是我国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首发星,与C、D星一起,构成我国首个海洋动力环境监测星座,具备全天时、全天候、高精度监测海面风场、海面高度、有效波高、海面温度等海洋动力环境数据的能力。

 

图片

 

  高分三号系列卫星由三颗卫星组成。三星在轨携手编织出一张“天眼网”,构成我国首个海陆监视监测卫星星座。其功能强大、性能优越,具备海上船舶观测和海上突发事件与海陆自然环境的监测能力,可满足海洋防灾减灾、海洋动力环境监测、国土、环保、水利、农业和气象等领域应用需求。

 

图片

 

  此外,五院抓总研制的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即“句芒”号也与公众见面。作为我国首颗监测陆地生态系统碳汇情况的卫星,“句芒”号是名符其实的“碳汇王者”,可用于林业、环保、测绘、气象、农业、减灾等多个领域,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大显神通。

 

图片

 


东方红系列通信卫星平台

  此次航展上,东方红系列通信卫星平台型谱精彩亮相,东方红一号到东方红五号系列卫星模型面向公众展出。

 

图片

 

  中国通信卫星工程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初,1970年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树立起中国航天事业的第一个里程碑。1984年东方红二号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够独立研制并发射地球静止轨道卫星的国家,实现了中国通信卫星从探索到实践的第一步跨越。

 

图片

 

 

  后续按照平台化发展思路,五院抓总研制了东方红三号、东方红四号、东方红五号等系列平台并成功应用。其中,东三E平台采用新一代高集成度综合电子、全电推变轨、自主运行技术等先进技术,适应低总价、中小型低成本发射的需求。东四E平台作为当前通信卫星主力平台,实现了平台承载能力的大幅提升。东五平台是超大型的GEO平台,采用桁架式主承力结构、可展开热辐射器、二维二次展开半刚性太阳翼等新技术。中国通信卫星研制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卫星应用产品

  本届航展还集中展示了卫星应用系统和产品在多领域的应用,包括Anovo高通量船载终端、Anovo高通量一体化终端、三江源国家公园大数据管理平台、高机动地面站网产品等。

 

图片

 

  其中,Anovo高通量船载终端可以为电脑、手机等业务互联终端,提供大容量、高品质、低误码率的网络接入服务,也可广泛应用于海洋执法、应急救援、渔业信息化,搭建海上高通量通信桥梁。三江源国家公园大数据管理平台则致力于通过卫星应用助力三江源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利用卫星遥感实现对三江源全域、全天候、全天时的监测;借助通信卫星为三江源无电无网区域提供稳定实时的信号传输;通过北斗卫星为日常定位、导航和短报文通信提供支撑。同时,搭建了以天基数据为主,多源数据承载、精细化表达、智能化服务、自主可控的新一代国家公园生态大数据平台,用科技手段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提供数字支撑。

 


《航天双子星》

  由五院开发、512所神舟传媒公司制作的首部儿童科幻动画系列剧集《航天双子星》在五院展区亮相。剧集采用独立的单元小故事,讲述“大宇”和“小晓”两位主人公在“双子星”计划的帮助下,与其他“小小航天员”进行宇宙探索的奇妙历程,向孩子们展现了未来中国空间站生活、宇宙探险、太空家园建设等一系列充满想象的未来航天美好画卷。届时,影片将配合航天文创组团面向大众及儿童进行推广,让观众在领略航天科技成就的同时,多一份可以珍藏的“航天”印象。

 

图片

11月8日-13日,

欢迎大家来到航展7号馆参观,

感受航天重器的实力与魅力!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