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党建纵横
投稿

北京西城区:“红墙先锋工程” 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11-07 06:23:33 来源: 北京学习平台 作者: 张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3日,北京市西城区启动“红墙先锋工程”,推动全区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西城区,以“绝对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为核心内涵的“红墙意识”鼓舞着每一个“红墙卫士”,全区打造了“西城家园共建共治”“圆桌工作法”“陶然小哥”等70余个特色党建品牌。“红墙先锋工程”是在现有基础上梳理、整合优秀做法,同时着眼未来五年发展,搭建的以区级为统领,街道、社区逐层细化的党建品牌体系。“目的是把零散、分散的党建品牌嵌入体系,把成熟经验进行复制推广,同时激发新创意,孵化更多基层党建品牌,服务属地群众。”相关负责人说。

广外街道天宁寺南里社区党委打造的“天南小院议事厅”。

在“红墙先锋工程”的街道党建品牌中,大栅栏街道推出的“圆桌工作法”就是可复制、可推广的代表。几张小方桌拼成大“圆桌”,居民提问,大栅栏街道全响应负责人记录。周围,还坐着街道办主任、城建科科长、物业负责人和社区党委书记。在这张“圆桌”上,他们都是参会者,目的只有一个,解决百姓急难愁盼事。

“社区大事小情,我们心里的困惑,都愿意在这儿说,对口负责人都在一张桌前坐着,说完就管事儿。”张江萍是大栅栏街道大安澜营社区厂甸11号院的老居民,自打2019年街道开始推行“圆桌工作法”以来,她已数次作为居民代表上会,直接把问题反映给能管这事的人,涉及老年餐桌、小区环境、周围交通和社保卡等方面,同桌的参会者们不仅解释情况、给出答案,还会提出合理化建议。

老旧小区改造后更加宜居。

说是圆桌工作法,“圆桌”其实是虚拟,有时候在社区会议室开,有时候在社区小广场的石桌旁开,有时就在居民楼下的空地上开。大家围成一圈,有什么说什么。几年来,大栅栏街道9个社区60个网格里,圆桌会议开了多场,解决的问题一个接一个。今年1至8月份,大栅栏街道接诉即办平均成绩排名全市第14名、核心区第一名。“圆桌工作法”作为优秀案例收入“接诉即办改革案例库”。

下一步,西城区将以推动实施“红墙先锋工程”为牵引,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全区党的建设工作,实现党的领导更加有力、组织体系更加优化、发展效能更加突出、基层基础更加牢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