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传统国学
投稿

浸润母爱的窝头

2019-08-26 01:38:19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刘莲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今天,我去妹妹所居住的城市公干,因为有一件东西要带给妹妹,所以就打电话告诉了她,让她来会场拿。  

  电话那头,我听到妈妈说:你姐姐要来吗? 
  我们开完会,在酒店吃午餐的时候,妹妹说她到了,让我出来一下。我出门,外面下着小雨,我一路跑到停车场,远远地看见妈妈在车里探出头来,喊我。我们娘仨在车里坐着聊了一会,妈妈急着说:我刚刚蒸的窝头,给你拿来了。我一摸,呀,还热乎乎的呢!
    妈妈一定是因为我爱吃,今天又能见到我,才特意蒸的。  
  这是妈妈用杂粮蒸的窝窝头,里面没有一点白面,也没有通常所用的地瓜面,里面的材料,就是用我们平日里买给她的杂粮:红豆、黑豆、薏米、菱角等,妈妈把它们磨成粉,蒸成窝窝。  
  这一次妈妈给我蒸的窝窝,还特意加了时令野菜:苋菜,我们老家叫银银菜。加了一点盐,一点花椒面。  
  妈妈蒸的窝窝头,因为是农村最朴素的做法,所以样子和颜色,显然不如饭店里卖的好看,因为没加糖等调料,可能味道也不似饭店里的那样好吃。初入口时,甚至有一点涩滞。  
  然而,我却极喜欢这个样子和味道。妈妈匆匆而就、未加雕琢的窝窝头,让我想起了我和妈妈在一起的那些忙碌的岁月。 
    每当夏收和秋收时,农村是最忙碌的。七八亩地,满院的鸡鸭鹅,还有圈里的猪,以及我和我的妹妹们,都是妈妈需要照管的。忙的没有任何空闲,做饭哪会精雕细琢?一口大锅,一个大篦子,从院外抱来一抱柴火,和点面,捏个窝窝头,或者用发好的面,贴个“门挂子”(鲁南地区一种食品),就有了好几天的主食。  
  那时候,在上面捏窝窝或者帖“门挂子”的是妈妈,而去抱柴火、烧火的是我。到今天,我还记得妈妈教我烧火时说的一句话:人心要实,火心要虚。所以我很小就会按照妈妈说的样子,烧的一手好火。而我的心,也如了妈妈的心愿:实心眼。长大后,虽然因为别人的“不实”曾经吃亏上当,但从不后悔。  
  几年前,妈妈的左手被收割机惯性转动的利刃所伤,失去了三个手指,另外的两个手指虽然接上了,但功能已经失去了大半——这相当于,妈妈失去了一只手。  
  妈妈陷入了深深地痛苦,除了伤口本身的痛,还有对未来生活的担忧——对于一个常年劳作的人,不健全的双手是多么大的桎梏和痛苦!  
  尤其是我妈妈的手,那原来是一双多么灵巧的手啊。年轻时是编苇席的好手,平日里裁剪、缝衣服、做鞋等手艺,都是周围人效仿学习的对象,妈妈还自学成才,给邻居们免费理发......
  即便到了后来,不用编席也不用做衣服的时候,妈妈也会经常做一些小提篮,小框子等,其做工精良,绝不亚于商店里的商品。   妈妈给她的每个女儿女婿,外孙、外孙女都做了棉袄、坎肩,知道现在屋子里有暖气,所以做的很轻便,让我们在居家时穿,不冷也不臃肿。
    妈妈的手,做饭时最巧。 
  小时候农村里没有什么好吃的,我们吃厌了每天的馒头,爸爸又不舍得用麦子换烧饼什么的,妈妈就变着花样给我们做饭。同样的白面,妈妈会做成门挂子、榆钱窝头、槐花窝头、锅贴、手擀面、水饺......等等,让白面各种变身,给我们几个馋猫解馋。  
  就算是烙煎饼,妈妈也会在面糊里加上芝麻、大豆、盐、花生米等,让那普通的煎饼,变得好吃起来。
  窝窝其实是不常吃的。但是到了有花有野菜的季节,妈妈总是忍不住想让我们尝尝鲜。有时候我嫌麻烦,妈妈说的一句话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给自己孩子做饭吃还嫌麻烦,那肯定不是一个好妈妈。这句话在我的人生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女儿上小学和中学的期间,我学着妈妈的样子,每天凌晨起床,按照营养搭配,精工细作,给女儿准备可口的早餐。  
  除了做饭,妈妈还将之前所有的活计全部练习适应过来,仿佛她的手从不残缺,就像她做的饭,缝制的衣服,编好的提篮一样。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一个母亲所有的细致,都是因为爱自己的孩子。来自母亲的、有内涵有情感的食品,会越嚼越香,口齿芬芳。 
    今天妈妈做的窝窝头,除了回忆的甜美温馨,还有一层特殊的意义。妈妈现在所做的窝头,乃至更多的活计,都是她的手,劫后的涅槃,是一个花甲老人自强自立的不息精神,是妈妈对美好生活追求强有力的佐证。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