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传统国学
投稿

秦琼黄骠马踏“回马泉” 

2018-12-24 23:48:49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回马泉玫瑰坛子酒,与大唐英雄秦琼有着一段“英雄式浪漫”的渊源故事。

    唐朝初年,秦琼在济南做捕快,接酿酒世家耿员外击鼓告状,诉其小女被山贼掳去。秦琼闻此大呼一声“岂有此理”,即刻唤来座驾黄骠马,纵身提锏上马,携一队衙役直捣山贼老巢。经过一番激战,秦琼成功擒获山贼头目,将耿家小女拉上马背,送回了家。耿氏女儿惊魂未定,感念秦琼救命之恩,并深深记下了他的骁勇身姿。

    当日半夜时分,山贼喽兵围攻衙门,凶猛劫狱,秦琼驾驭黄骠马,挥舞双锏,沉着应战。谁知山贼由背后偷袭,两条花枪向着秦琼后心直刺而来!千钧一发之际,那黄骠马如有灵性一般,猛以回头,此时花枪已到秦琼胸前,他迅捷地用双锏一挡,花枪掠过护甲,“砰楞楞”磕飞到一丈之外。山贼大败,从此耿家庄百姓得以安生度日。
 
003cYagVzy74DTrkasS16&690.jpg
     回马泉
 
    第二日,人们纷纷前来馈谢秦琼,竟被衙门不远处的景象惊呆了!只见地面上出现了大小不一的十几口泉眼,一股股清泉正从地下汩汩冒出。仔细一看,那泉眼处似乎还有马蹄的印记。原来,当夜秦琼大战山贼时,黄骠马转身迅猛,蹄力惊天,竟踩踏出十几个泉眼!耿员外和百姓为表感激之情,将泉眼以栅栏围起,建曲桥回廊,并为它取名为“回马泉”。
耿氏女儿被秦琼的豪情、智勇、仁义深深打动,芳心暗许。听闻秦琼为百姓操持劳碌,常年精神紧绷,匆忙取回马泉水,采平阴玫瑰,以家传酿酒手艺酿制玫瑰坛子酒,送给秦琼每日少酌,颐养精神。秦琼侠骨柔情,每日饮用耿小姐的玫瑰酒,陈年的头痛隐疾竟渐渐痊愈,精神越来越丰沛起来。他与耿小姐的情愫也在一坛坛玫瑰酒的滋养下悄无声息地生长。
    后来,秦琼怀着凌云之志,上瓦岗寨参加了起义军。耿小姐听从秦琼嘱托,留在家乡继续酿造属于他们的回马泉玫瑰坛子酒,并怀着仁义情怀,将这一品不可多得的养生良饮与更多百姓一同分享,传递健康,更传递幸福与爱。
    耿氏后人传承祖上的酿酒手艺,千余年来只取回马泉水,采平阴玫瑰花瓣,潜心匠作上品玫瑰坛子酒。这份花香甘醇所代表的,不仅是一份纯美的爱情,更是忠勇仁义的英雄主义情怀和博爱济世的大家风骨。
    回马泉玫瑰坛子酒,为爱而生,与国同行。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