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娱文艺
投稿

获央视《点赞中国》点赞,抖音入选“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

2018-11-22 23:35:4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央视主持人饶有兴趣地问起了抖音的“90后”主创:“你们捧红了无数文物网红,我记得里面有一台词,就是秦始皇兵马俑说的,您还记得那句话吗?”当听到“我们不红,始皇不容”的回答,主持人笑说“这句话把我乐坏了”、“这是太轻松有趣的一种方式了”。

  这一幕发生在11月21日22:40分,CCTV1播出的,由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同录制的《点赞中国——2017—2018“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节目中,由抖音短视频推出,和全国七大博物馆共同合作的《文物戏精大会》入选了首个网络热搜词“请开始你的表演”,抖音相关负责人代表《文物戏精大会》团队接受主持人独家采访,讲述了戏精大会的创意过程,并提到抖音一直在做传承中国文化方面的努力。

  (抖音相关负责人在《点赞中国》节目中做介绍)

  2018年5月,中国国家博物馆等七大国家一级博物馆推出集体入驻抖音,与抖音合作推出“博物馆抖音创意视频大赛”,于是,抖音上流行的“拍灰舞”、“98K电眼”、“我背后有人”、“千人千面”等新媒体技术与国宝融合在一起,瞬间让镇馆之宝们“动起来”。

  抖音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最初团队是想借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的契机策划一些内容,在先后参观了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等之后,团队发现里面非常多文物都有着非常丰富的表情。比如国博的说唱俑,陕博的兵马俑,以及湘博的大禾人面纹方鼎。

  带着这个发现,团队仔细思考如何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文物。相关负责人回忆,团队找到了网上热门的背景音乐,找到了年轻人喜欢的流行技术,最后,女俑跳起了千年拍灰舞,试图拍掉身上的灰尘,而大禾人面纹方鼎也成为视频里跳电眼舞的文物。

  “节目的数据很好,超过1.18亿的用户浏览了我们的内容,并且有超过650万的人为这个视频的内容点赞,为我们中华优秀的文化内容点赞。”抖音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这也坚定了抖音团队用短视频的内容传达中国正能量的决心和目标。

  此前,抖音有关负责人介绍,七大博物馆携各自镇馆之宝集体亮相抖音,能使网民通过抖音就能一睹国宝风采,大大延展了国宝博览的受众范围;而七大博物馆在抖音上通过短视频这种活泼的形式展出自家国宝,不仅提升了普通民众对国宝鉴赏的接受程度,也颠覆了此前博物馆在年轻受众心中的固有认知,有助于让博物馆文化深入年轻群体。

  基于此,《点赞中国》节目组还根据《文物戏精大会》的创意编了一个舞蹈。舞蹈演员们化妆成兵马俑,跳起舞蹈。

  (《点赞中国》根据抖音文物戏精大会编排的节目)

  这只是抖音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起点。在被问及下一步的创意时,抖音相关负责人透露,我们希望能够不停地产生新的创意,让用户更了解抖音。

  央视主持人随后迫不及待地表示“等得有些久了”,她认为,从这些创意里能看到中国传统文化在传承过程中赋予新时代新的形象和新的方式,期待抖音团队能够创造更多精彩,让人们不会错过精彩的文化,不会错过优秀的历史。

  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冷凇也在节目中评价说,文学文艺这样的文化内容,通过微电影和短视频的形式,智能推送、精准到达,短小精悍又有文化内涵,能真正地将互联网时代的最大变量转化为文化价值提升的最大增量。

  未来,抖音会为传统文化再做些什么呢?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记录美好生活”是抖音的全新品牌理念。抖音已宣布推出 “美好生活”计划,将弘扬优质传统文化作为未来内容打造的重点。未来,抖音还将继续围绕“美好生活”计划,与更多的博物馆深化合作,以更加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让博物馆文化和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走进更多的年轻受众,为其注入更加鲜活、更具时代气息的年轻生命力。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