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近80位幸存者首次公开受害经历——大型史料纪实画册《重庆大轰炸幸存者访谈录》在北京首发

2019-12-12 06:19:3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2月11日,大型史料纪实画册《重庆大轰炸幸存者访谈录》首发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浙江教育出版社集团总编辑周俊、军旅作家杨杨、张德崇等出席首发仪式。

1

首发仪式现场刘平安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主持首发仪式,他指出,该书的出版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在第六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举行该书的首发式,是为了铭记和反思历史,让这样的悲剧永不重演。浙江教育出版社集团总编辑周俊介绍,《重庆大轰炸幸存者访谈录》是我国首部专门反映日军无差别轰炸受害幸存者的大型史料纪实画册。记录了近500幅受害者生存状况照片和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料照片,以及16万字的受害者口述经历,全景式地记录了120位重庆、四川无差别大轰炸幸存者的悲惨遭遇,深刻揭露当年日本侵略者违反国际公约反人类罪行。书中所记录的幸存者有近80位是首次公开受害经历。

2

向幸存者赠书及慰问金 刘平安摄

该书作者李晓方被学界和媒体誉为侵华日军暴行受害幸存者中国民间独立调查第一人。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李晓方怀着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深厚的爱国情怀,利用业余时间,自发自费地开展田野调查,寻访侵华日军实施的细菌战、化学武器攻击、慰安妇制度、掳日劳工、无差别大轰炸及大屠杀惨案等各种罪行的受害幸存者,他的调查几乎囊括了日本在中国制造的各种重要罪行。20多年来,李晓方先后出版了《90位幸存慰安妇实录》《侵华日军细菌战鼠疫、霍乱受害幸存者实录》《侵华日军细菌战炭疽、鼻疽受害幸存者实录》《1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等七本专著。李晓方说,“做这样的工作精神压力很大,但这件事本身的意义更大。”

3

作者李晓方讲述访谈过程 刘平安摄

“1941年6月5日,重庆发生‘6.5隧道惨案’时,我只有7岁,为了躲避轰炸,我们一家人和其他人一起钻进隧道里,因为人太多,我窒息昏死过去。直到第二天抬尸体的人抬我的时候我才猛然惊醒,发现周围全是尸体。那次轰炸,虽然我侥幸活下来,但是我的两个姐姐连尸体都没找到……”幸存者、86岁的粟远奎老人特意赶来参加首发式,现场讲述了亲历的惨案以及十几年来所做的努力。重庆大轰炸受害者们,为了伸张正义,讨还公道,让日本政府谢罪赔偿,2004年自发地组成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原告团,粟远奎老人任原告团团长,十几年来多次自费到日本状告日本政府。粟远奎说:“我们所做的努力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我们希望通过诉讼索赔发出正义的呼声,让人铭记这段历史;通过法律文书的形式把日本的犯罪事实确定下来,最终让日本政府谢罪赔偿。”

4

幸存者粟远奎讲述亲历惨案细节 刘平安摄

接下来,李晓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还有《侵华日军强制劳工制度受害幸存者实录》《侵华日军化学战与遗留化学武器受害者幸存者实录》《侵华日军一次屠杀千人以上的惨案幸存者实录》《中国养父母与日本遗留孤儿》四本已完成的书要出版;还想把调查中搜集到的文物和资料通过建设纪念馆的形式向世人展示。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