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参展商数量创历届之最

2019-09-20 00:42:59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孙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9月19日上午,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承办,以“壮丽七十年 盛世文博汇”为主题的的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开幕,山东文博会已是国内仅有的两个获得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大型文化类展会之一。主会场设在济南西部的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本届展览时间为9月19日至23日。

IMG_20190919_094302_1.jpg

    19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和济南市领导关志鸥、王忠林、王良、郭爱玲、孙述涛、雷杰等参观了主会场展区。 
    记者发现,“一带一路”展区、新媒体展示专区、沿黄省区文化产业联展,以及文博会与文化惠民消费季有机结合、文博会信息化服务,成为本届文博会的亮点。
 
IMG_20190919_091926.jpg
 
   IMG_20190919_090109.jpg 
 
    据介绍,这是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迎接的第一个大型展会,用“大而全”来形容本届文博会一点都不为过——展览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折合国际标准展位5000余个,捷克水晶玻璃工艺品、印度手工拓染、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产品、德国木偶戏、土耳其陶器……德国、英国、法国、哥伦比亚、捷克、立陶宛、波兰、土耳其等51个国家的365家国际展商参加本届文博会,集中展示传统工艺美术、高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演艺等产品,本次参展厂商2700余家。共设置9大展区和1个供需洽谈区,9大展区分别是:综合展区、“文化+”展区、新动能新业态新媒体展区、“一带一路”展区、创意设计展区、工艺美术精品展区、家文化展区、文化传承展区、书画精品展区等。共征集文化产业项目322个,投资总额达4792.2亿元,涵盖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出版传媒、创意设计、文化会展商贸、文化制造等多个领域。
 
IMG_20190919_091217.jpg
   
    这次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参展商数量以及国外企业展览面积均创历届之最。
    本届文博会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充分展示我国文化与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华为、思特科技、蓝硕科技、小土科技等20多家龙头文化科技企业和腾讯、新浪微博、字节跳动等14家新媒体“大咖”参展,一批文化领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集中亮相。
 
IMG_20190919_091650.jpg
   
    记者在展馆现场看到,各展区、展馆内容丰富,风格各异。
    济南高新区展厅参展展品中,有13家文化企业参展,展品百余种。既有华熙生物的网红故宫口红,也有百年老店瑞趺祥的经典丝绸旗袍;也有红巨人影业新片发布,还有国际插花大师袁乃夫现场教授插花艺术。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印刷企业世纪开元,现场定制文创产品;品聚书吧添彩济南,阡陌书店最美阅读,银器、美玉、荷花工艺美不胜收;智乐星教育、新之航文化传媒更是创意无限…… 
 
633.jpg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任广锋介绍,高新区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初步认定的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达49个,营业收入总数达近百亿元,增速达21.4%。
    当前,以齐鲁软件园、齐鲁文化创意基地、济南国家游戏动漫产业基地为主导的产业园区已成为推动省、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形成聚集发展态势。高新区文化产业形成了创意设计、印刷冲印、传媒广告、影视动漫和视频制作、教育出版五大产业门类,每个门类中都涌现出一批文化骨干企业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如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跻身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
 
IMG_20190919_092522.jpg
 
IMG_20190919_092247.jpg
 
    临沂市有“沂蒙书娃”系列文创产品、郯城木刻、画漫天艺术陶瓷等20种展品参展。临沂展区共分现场展演、文化创意、文化科技、非遗创新4个版块。展区以王羲之书法、蒙山沂水、沂蒙七十二崮为设计元素,通过现代设计理念,实现当代文化、经典传统文化与地形地貌的完美融合。现场展演的文艺作品和各参展展品既反映了革命战争时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又诠释了新时代老区人民以现代科技为依托,对书法文化、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淄博市精选了7家国瓷企业的19套国瓷产品,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其中包括华光陶瓷的上合峰会元首用瓷“千峰翠色”,硅元瓷器的“一带一路”、“中华龙”系列国瓷,汉青陶瓷的“盛世华章”系列国瓷等。此外,参展的7家国瓷企业负责人也分别对参展展品进行了推介。
 
4b8d6385-429d-4811-acc7-b01f38ee0dfe_size56_w500_h333.jpg
 
    最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博会期间现场发放500万元的文化惠民消费季定向券,参观市民可即领即用,纳入消费季服务平台的文博会优质文化产品给予最高30%的消费补贴。本届文博会凭二维码扫码入场,官网、APP、微信号均可实现一键领票。
 
IMG_20190919_102313.jpg
 
IMG_20190919_093822.jpg
 
  记者还获悉,主办方首次设立了“大河印象——沿黄9省区文化产业联展”,以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四川、青海八个省区的自然风光和文化特色为主要元素,勾勒黄河上中下游人文画卷,充分展示沿黄各省区的特色内容,再现九曲黄河的古今风情。可以说,展会尽展齐鲁大地开放胸襟,规模和影响力空前,“中国风”浓郁,“国际范”十足。
    文博会期间还将举办沿黄文旅产业峰会,与会人员将围绕推进沿黄文化产业带建设、加强黄河文化品牌国际化传播展开积极探讨。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