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600岁故宫,等来3位成都小龙人——2019“小龙人计划”成都站圆满落幕

2019-07-22 17:35:05 来源:成都龙湖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公元1420年,曾经的“燕王”、朱元璋的四儿子朱棣,在夺取皇权成为明朝第三位皇帝之后,决定从南京迁都北京,并动用百万民工,耗时近15年建成——这就是今天故宫的由来。

公元2016年,一部名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三集文物修复类纪录片,首次完整呈现了中国几百甚至上千年的文物,经过一批匠人之手,得以焕然一新、重现世人眼前的文物修复过程和技术。其在CCTV-9一经播出便引发全国轰动。

公元2019年,在距故宫建成600年、在老一批故宫匠人的事迹历久弥新3年之际,一群“龙的传人”在中国28个城市同步集结。他们中的佼佼者,将有幸来到北京,来到匠人匠心凝结的故宫,感受这个暑期的难忘之旅。

这就是由龙湖集团举办的“2019小龙人计划——我在故宫学手艺”大型亲子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当600岁的故宫遇上26岁的龙湖,在成都会产生怎样奇妙的火花?

2019“小龙人计划”成都站总决赛现场实拍图

7月20日,在首开·龙湖成都西宸天街,雷瑷菡、战滢旭、张晨熙3名“小龙人”,通过个人和团体赛的多项评比综合打分,最终从38名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成都赛区的冠亚季军。他们将分别在1名家长的陪同下,代表成都小龙人,前往北京参加为期5天4夜的“我在故宫学手艺”夏令营!

2019“小龙人计划”成都站前三甲

1、这是匠人的传承

匠人,旧称手艺工人,语出《墨子·天志上》“譬若轮上之有规,匠人之有矩”。

在故宫,这群匠人数十年如一日薪火相传,耐得住寂寞,终其一生。

在成都,也有这么一群小龙人立志成为未来的“匠人”。

2019“小龙人计划”成都站初赛现场实拍图

早在6月下旬,他们就参与了活动报名和初赛。最终,约 300名小龙人成功进入初赛,并在成都龙湖6大销售中心开启了为期两个周末(共计8场经典国学课程)的初赛选拔。

在这里,他们中的很多人第一次感受到古建筑中斗拱与榫卯的精妙、活字印刷的伟大、竹编工艺的神奇以及川剧皮影剪纸的美轮美奂……

2019“小龙人计划”成都站初赛现场实拍图

前日的决赛,分为个人才艺展示和中华文明礼主题天街定向赛两大赛事内容组成。在上午的个人赛中,38名小龙人在舞台上的才艺表演可谓精彩纷呈,有动感的街舞、拉丁舞、民族舞表演,也有吉他电子琴等乐器展示,更有茶艺秀、诗词朗诵乃至“植物大战僵尸”的呆萌表演。

2019“小龙人计划”成都站总决赛现场实拍图

而在下午的天街定向赛中,小龙人们以8-10人为一组,通过“乐”“书”“数”等的比拼,接受中国文化传统六艺的熏陶以及对团队协作能力的考验。

在言几又的书店内,他们需要在不求助任何人的情况下,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流浪地球》《爱丽丝梦游仙境2》等指定书目。

2019“小龙人计划”成都站总决赛现场实拍图

在“造作”的商家地板上,他们需要用一个塑料杯子,通过节拍的变化,演绎出一段动感十足、整齐划一的音乐片段。

2019“小龙人计划”成都站总决赛现场实拍图

在玩具反斗城,他们需要熟记各种玩具的价格,用最短的时间找到6种以上的玩具,谁的总价越接近被要求的数字,谁就更接近冠军……

2019“小龙人计划”成都站总决赛现场实拍图

2019“小龙人计划”成都站前三甲

最终,雷瑷菡、战滢旭、张晨熙三位小龙人,通过专家打分和综合测评,成为成都赛区的前三甲。他们将在家长的陪同下,于7月31日至8月4日,在文博专家的带领下,深入探访故宫等皇家宫苑,身临其境体验紫禁城的恢弘;参与串朝珠、刻印玺等实践课程;模拟文物修复等一系列“匠人活动”。

2、这是匠心的汇聚

匠心,意为能工巧匠的心思,唐代王士源《<孟浩然集>序》中写道:文不按古,匠心独妙。

“小龙人计划”,就是以龙湖各地项目为基地,通过引入国内外高端优质教育资源和专家资源,在每年暑期以夏令营的形式,培养青少年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这既是龙湖为广大业主和商业会员提供的一种增值服务,也是秉承“善待你一生”理念,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倡导“空间即服务”战略的一种匠心体现。

不仅如此,每一年,除了“小龙人计划”,龙湖都还将打造“善居计划”、 “龙民节”等优质活动。 

此外,龙湖还广泛参与医疗、养老、救孤、助残、环保等众多扶贫项目,多角度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今年6月,龙湖还联合北京歌路营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新1001夜睡前故事项目探访暨启动仪式”计划,为四川、重庆、云南三地的100所农村寄宿学校约3500间学生宿舍安装壁挂式音响,向约3万学生提供长达6年的睡前故事和起床音乐陪伴,并在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朱公乡小学开启了此次活动的首站探访。

……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要问:为什么龙湖总是做着这样费力又费钱的活动?答案或许就在最开始的那一句标语——龙湖,善待你一生!

责任编辑: 孙 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