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一见“筝”心 依然倾心——侯庶古筝公益教学讲座暨赵一依独奏音乐会圆满举行

2019-07-19 00:45:02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孙丽 郭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7月18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侯庶古筝公益教学讲座暨赵一依独奏音乐会在济南青少宫圆满举行。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信义,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会长、山东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李彦歌,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古筝演奏家汪莹,济南市青少年宫党支部书记刘清兰,济南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孙建军,山东省星境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毅,山东省人才艺术中心主任庞峻岭,上海音乐学院山东考级办主任徐文静等专家领导莅临演奏会现场。

image001.jpg

 
    作为山东省音协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省音协吉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济南市音协副主席、济南市音协古筝专业委员会会长,侯庶在现场讲述了孩子如何才能学好古筝。他表示,要做到“三好”。一、学生习惯好——多练习,勤思考,用心方能做好;二、家长要好——陪孩子学习,陪孩子练习,陪孩子共同成长;三、老师好——老师精通古筝,并融会贯通,方能教出好学生。他现场还对赵一依做出极高评价。
 
image002.jpg
 
    赵一依现场演奏十个曲目,或激昂,或低柔,或舒缓,或粗狂。曲曲有特色,个个有韵味。在勾、托、劈、挑、抹、剔、打、摇、撮与按、滑、揉、颤及左右手交替中演绎出一幅生动的文化历史画卷。
   
    在华丽的舞台中央,灯光闪烁,台下的观众屏住呼吸,等待着一场音乐盛宴缓缓开起。她宛如落入尘间的仙子。时而轻抚琴弦,时而双手上下翻飞。
 
    闭上眼睛,静静地聆听,那优美的琴声仿佛把我们带进了另外一个世界:像小溪缓缓流过山涧,像鼓声阵阵,万马奔腾,又好似那山谷的幽兰,绽放着醉人的芳香。琴声紧,则若急雨敲阶,筝声缓则如细雨抚桐;张扬似朔风吹雪,舒展如微风拂柳。飘逸时,会使你仿佛看见霓裳仙子翩然起舞,舞着飞旋的衣袂与玄妙的身姿。整个世界似乎在那一刻彻底安静下来,除了沉浸在这美妙的古筝弦乐中,所有的故事似乎都变得遥远起来。
 
image003.jpg
   《打虎上山》 赵曼琴改编
 
    此曲是赵曼琴根据京剧过场音乐改编而成。乐曲以急速有力的节奏表现了英雄穿林海、跨雪原,不畏艰险,打虎上山的情景。在这首乐曲中,作者使用了自己所首创的弦长音、多指按弦、快速指序等技巧,使这首作品成为现代筝曲中高难度技巧之集大成曲目。作品不足三分钟,但其艺术的独创性却在中国筝坛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image004.jpg
  《春到湘江》 王中山改编 
 
    《春到湘江》原是由著名笛子演奏家宁保生在1976年创作的一首笛子名曲,后由著名古筝演奏家王中山改编为筝曲。乐曲表现了春天来临时湘江两岸秀美的春色,展现出一幅碧波滚滚、烟雾缭绕的湘江美景,表达了湘江两岸人民对建设家园的火热干劲及对未来生活无限憧憬的幸福场景。
 
image005.jpg
《秦土情》周展编曲 
 
    《秦土情》所表现的音乐理念和形象,在散板中作曲者表达了故土在自己心中的形象,用陕西音乐的理念清晰地描绘了一幅西北地区美好山河的画卷。慢板则是表达了作曲者心中对故乡、家人的思念,运用陕西音乐“声腔化”的特点向听众慢慢述说。快板充满期盼的情绪,快速的技巧好紧打慢唱的抒情切合音乐形象,表达生动。
 
image006.jpg
合奏《四季调》王中山编曲 演奏:济南市儿童筝乐团(赵一依、李传昭玙、崔皓月等) 指导老师:侯庶、王暘、王曦婧、张晓天  
 
    image007.jpg
        乐器合奏:弦奏乐《对开门》 
   
     软弓胡:朱兆熳  如意勾:杨宇晨  坠琴:崔福海  二胡:钱学艺、郭志佳
     古筝:张秀明、刘佳璐   大阮:王笑天   中阮:王子玥    三弦:董艳慧 
     琵琶:俞晓静  扬琴:蹇丽菲  打击乐:方广彪
 
image008.jpg
   《枫桥夜泊》王建民编曲 
   
    作曲家王建民依据唐代诗人张继的著名诗篇所作,作品代表了中国文人精神,使听者在若隐若现的宋明古风中,感受到作者对【江枫渔火】的回念与思叹。曲中融合吸取了昆区、苏州民歌、丝竹等曲式和音调特色,呈现出精致宜人、典雅诗意的水墨风情。
 
    image009.jpg
       《溟山》王中山编曲  
 
   《溟山》是由中国音乐学院王中山同志采用湘西地方音乐素材,运用较为前卫的创作手法谱成的一首古筝作品。它描述了大山的幽远、神秘以及四季的多彩变化。本曲在演奏技法上有新的突破,尤其是在乐曲中段左手快速弹奏技术淋漓尽致地发挥,是以往传统筝曲所无法比拟的。
 
   image009.jpg
       《幻想曲》王建民编曲  
 
   《幻想曲》是一首以西南地区民歌和富有民族特色的节奏为素材制作的古筝曲。乐曲开始是一段散板的引子,将飞歌的骨干音调以自由演奏的形式引出,这段音乐表现了虚幻而精灵的色彩,与乐曲的涵义相吻合。乐曲的主题是在引子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段优美如歌的旋律,骨干音是将飞歌的音调以现代的作曲技法进行处理,使听众既能感受到民族素材的风格,又能让主题旋律有新色彩的出现,不落俗套。乐曲中部还加入了一些当地富有特色的音乐节奏,制造出一种打击乐的效果。
 
image010.jpg
   《西域随想》王建民编曲 
 
   《西域随想》是作曲家王建民根据新疆地区民间音乐的素材而创作的一幅异域风情画。全曲以新疆达卜鼓华丽的鼓点做伴奏,贯穿全曲。乐曲的开头是一段奇异诡怪的引子,一开场就将听众的想象插上翅膀,一直飞到那古西域群舞狂欢的景象之中。古筝的演奏颇具特色,时而打出新疆舞蹈的节奏,与达卜鼓交相辉映;时而用手拍击面板和弦面,烘托出一幕粗犷、奔放、热情的舞蹈场面。
 
    image011.jpg
   
    整个演奏会掌声迭起,高潮不断,不仅让听众感受到古筝的艺术特性,同时也感受源远流长中国传统文化所具备的独特魅力,回味绵长。刚满十二岁就能独立挑大梁,举办属于自己的演奏会,这在整个济南市乃至山东省都是十分罕见,赵一依的成功与自己扎实基本功和天赋异禀的古筝驾驭能力分不开,更不开名师的点拨和谆谆教诲。这只还是开始。愿赵一依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古筝艺术道路,永无止境!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