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追捕闻一多血案漏网真凶

2019-09-02 23:31:49 来源:世纪 作者:李动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闻一多先生

    1944年闻一多先生做抗日演讲

    “李闻血案”主凶之一蔡云旗

    蔡云旗被执行死刑公告

 

    1946年7月11日,民盟早期领导人、杰出的社会教育家李公朴先生在昆明遭特务暗杀,民盟早期领导人、著名诗人和学者、西南联大教授闻一多先生,于15日抱病参加李公朴的追悼会,并发表演讲。回家途中,他与儿子又遭到特务暗杀。李闻血案激起国人的义愤,在全国一片声讨声和美国的压力下,蒋介石被迫处理了两名凶手,平息舆论。然而,此案中的其他凶手却逃脱了惩罚。

    1949年后,新生的人民政府开始追踪星散各地的漏网之鱼,潜逃至老家盐城的主凶之一蔡云旗,于1957年4月被江苏省盐城公安局抓获归案。

    遣散军官落魄回乡

    1949年8月4日,湖南宣告和平解放,15万蒋军随之解散。陈明仁部队的遣散军官蔡云旗携妻带女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江苏盐城伍佑镇乡下。其父在镇上经营同泰德茶食店,留有100余亩田地和六间房屋。蔡云旗靠着父荫,日子过得颇为滋润。

    1949年11月,江苏射阳县人民政府公安局贴出布告,要求一切蒋军的散兵游勇自觉到公安局自首登记。蔡云旗见到布告后,知道难以隐瞒身份,便到公安局领了一份表格,但他却在填写表格时避重就轻,简单应付。

    1950年6月,全国开始了土改运动,蔡云旗父亲被划为地主,100多亩土地和四间瓦屋被没收,只留有六亩土地供其自食其力。蔡云旗感到种地太苦,便子承父业地做起油坊生意。

    东窗事发侥幸逃脱

    1950年初的一天上午,盐城方强农场供销科的张小凡在路上遇到蔡云旗。蔡云旗表情严肃地告诫他:“过去的事就不要说了。”聊了几句,便匆匆离去。

    1951年1月22日,张小凡看到上海出版的《大公报》上登载了一篇新闻:李闻血案凶手之一王子民,在榕枪决。据王子民交代,1946年7月11日晚,派汤时亮、吴传云趁李先生看完电影坐汽车回家之际,开枪射杀李先生。接着王匪又派另一特务李文山,会同伪昆明城防司令部所派之另一特务情报组长李文其暗杀闻一多先生……

    这条新闻触起张小凡的回忆。1946年秋天,他从泰州前往上海购物时,先到族侄张顺臣处探望,这位族侄妻子的胞兄正是蔡云旗。族侄悄悄告诉张小凡:“蔡云旗在云南被蒋介石的飞机接到南京去吃官司了。”想起那次所见所闻,张小凡又联想到报纸上的“文其”,可能是方言“云旗”的谐音。张小凡不禁思考:他上次见我,关照我以前的事就不要说了,这以前的事是不是与云南“李闻血案”有关?

    张小凡来到派出所向王亚来所长反映此事,王所长又赶到县公安局向孙秘书汇报,两人研究后,决定次日带上张小凡一起到盐城专员公署公安处汇报。

    翌日清晨,三人搭乘轮船来到盐城专员公署公安处请示,蔡科长反复看了半天报纸,琢磨一阵后,若有所思地说:“如果这人还在的话,我们的报纸是不会登载此人名字的,你们可向县局请示。”

    1951年4月4日,蔡云旗被射阳县人民政府公安局逮捕。张小凡再次检举了蔡云旗的历史问题。检举材料上说,蔡云旗在抗战期间从扬州中学高中毕业后,曾历任国军排长、连长、营长、团副等职。听说参与轰动全国的“李闻血案”,曾被蒋介石用飞机押往南京,坐牢百余日。

    因证据不足,蔡云旗被关押73天后,于1951年6月16日,被射阳县人民法院判处管制,将其释放。

    成立专案组重启调查

    这次审查被蔡云旗侥幸地滑了过去,被释放后,他继续从事油坊生意。

    1955年9月3日,张小凡第三次检举了蔡云旗的历史问题。张小凡忆起1947年春节期间,蔡云旗曾在族侄家对张小凡自夸:“我过去在昆明时,是青红帮老头子收的徒弟,凡是昆明地方出了乱子,宪兵司令部没法解决的事,哈哈,都请我到现场,我三言两语就摆平了。”

    李闻血案发生在1946年7月,那段时间蔡云旗正好在昆明,连宪兵司令部都找他帮忙,可见他一定是个特务,否则哪能有这种特殊的地位和势力。张顺臣告诉张小凡,蒋介石用飞机接蔡云旗到南京吃官司,蒋介石还亲自召见过他,他到南京其实是去避风头的。

    1951年春,张小凡在油坊又见到蔡云旗,蔡情绪不错。张小凡问他:“你是怎么回到老家的?”蔡云旗告诉他:“我们随陈明仁一起起义的,在汉口西南部队打的起义证明。”张小凡问他:“你是否到派出所办理过登记手续?”他悄声说:“我登记的身份是汉口司令部后勤参谋,没有登记绥靖区司令部情报参谋。”

    张小凡又提供了蔡云旗的弟弟和一些亲戚的名字和所在部门,扩大了公安人员侦查的线索。

    为了彻底搞清蔡云旗是否参与刺杀李闻血案的事实,射阳县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重启对蔡云旗的调查,一是给昆明市公安局和成都市公安局发公函外调,请他们提供参与刺杀“李闻血案”凶手的材料;二是给上海《大公报》去函,请求提供所刊登的“李闻血案”的有关报道;三是办案人员亲自外调,寻找有关知情人详细了解情况和线索。

    抽丝剥茧寻觅证据

    根据张小凡提供的线索,公安处的周文章和射阳县局的季亚东赴上海找到了蔡云旗妹夫张顺臣,此人在鱼市场当搬运工。他向前来调查的公安人员如实汇报了与蔡云旗来往的经历。那是1946年秋天,蔡云旗到南京吃官司,其妻李素萍与刚出生的女儿无法在昆明过下去了,便来到上海投奔蔡云旗的妹妹,约住了5个月。她只知道丈夫是被飞机送往南京关押的,什么原因不知晓。这年的年底,蔡云旗突然被释放,他来到妹妹家接妻女,穿的是国民党军服,住了几天,听说他到汉口绥靖区当中校参谋。

    1956年11月9日,盐城城区粮管所方正毅来到射阳县公安局检举蔡云旗。那是1947年9月,方正毅到南京鼓楼二条巷找丁海涛去玩,在丁的姐夫胡大仲家认识蔡云旗。吃晚饭时,他喝酒很豪爽,几杯下肚,自吹是中央军校第八期毕业的,学的是抓人技术。还自称戴笠局长是他的先生,他曾经化装将戴笠的老婆用汽车运走。

    1956年冬天,周文章、季亚东赴南京找到南京三牌楼小学的教导主任胡大仲。蔡云旗是他妻子父母的邻居,胡大仲说,有一次,蔡云旗吐露在云南参加刺杀李公朴和闻一多的暗杀计划。闻一多参加李公朴的追悼会,演讲结束后,回家途中被他们几个用无声手枪干掉了。蔡云旗对胡大仲发牢骚道:“现在被软禁在南京城防司令部,非常委屈,蒋介石不给我们立功,反而怪罪我们,以后谁还为他卖命。”胡大仲反映的情况令办案人员喜出望外。

    盐城专员公署公安处决定,派办案人员赴昆明走一趟,一定要搞个水落石出。

    踏破铁鞋找到铁证

    1957年早春二月,周文章和季亚东奔赴云南省公安厅外调。经过几天的大海捞针,查阅了十多本厚如砖块的刑事卷宗后,终于找到了三个凶手的口供提到蔡云旗其人。这些材料可谓是铁板钉钉地锁定了蔡云旗参与“李闻血案”的犯罪事实。

    1951年3月3日,云南警备区稽查处长王子民的司机蓝亚民口供:李公朴案,我们在1946年7月10日,经过海心厅开会布置的,崔镇三同蔡云旗负责北门街的任务……当时我开车预备载李公朴到北郊外山上执行,未料7月11日晚,汤时亮、吴传云和赵凤翔在青云街小巷中,迫不及待地开枪把李公朴打死了……我和吴传云、仲刚、蔡云旗、尚福海等各得奖金2万元,我们还在海心厅聚餐庆贺。

    凶手吴传云坦白书中有关蔡云旗的材料:因为李公朴被刺后,行动组觉得可耻,所以他们加强了布置,非杀闻一多不可……闻一多在大会上演说,他们派人参加听讲,会后闻一多回公馆,公子同行。行动组人员尾随,并有预备二师谍报组组长蔡云旗、组员尚福海等参加,闻一多走到住宅附近时,他们就开枪射击,主要是李明山、蔡云旗和尚福海。

    凶手崔宝山侦讯笔录:闻一多被杀案,我参加的,我和张德明被组长崔镇三派在云大和三分局等候,准备等闻一多经过枪杀,结果未经过,而他是被仲刚、李明山、蔡云旗、尚福海等人在西仓坡开枪打死的。

    周文章和季亚东又来到昆明监狱,找到当年城防司令部与蔡云旗一起参与血案的帮凶李凡仁。他指认着蔡云旗的照片肯定地说:“这个人就是蔡云旗,很凶的,我们背后都叫他蔡老虎。他是组织刺杀闻一多的领队者。”根据他提供的线索,老周和小章又来到云南省公安厅,在旧存的国民党档案中找到了蔡云旗在昆明逮捕群众的记录。两位办案人员在云南实地调查了两个多星期,获得了蔡云旗的一系列犯罪证据。

    1957年4月4日,盐城专员公署公安处处长孙孝庆批准逮捕蔡云旗。

    审判一波三折终判死刑

    1957年7月2日,盐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对李公朴、闻一多被杀一案进行了审理,判处蔡云旗有期徒刑十年。当时主要是从收集证据来看,蔡云旗在此案中并非主犯。

    十多天后,新华社发了一条新闻,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

    南京16日电:曾经积极参与暗杀爱国人士李公朴、闻一多的凶手蔡云旗,已于7月2日,被江苏省盐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十年有期徒刑。

    此事一经报道后,各地群众反响强烈,大多认为判刑太轻。甚至有人写信给毛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总理,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强烈要求重审该案。1957年8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函给江苏省高院,请该院即就此案判决加以审查。

    1958年1月6日,江苏省高院撤销盐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对于该案的刑事判决,发回重审。

    1958年4月26日,再审判决中认定蔡云旗在“李闻血案”中与王子民等人共同计议,预谋实施,且在杀害李公朴、闻一多过程中,又是直接行动组的组长之一,实属罪大恶极。遂以反革命罪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并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至此,潜逃了11年之久的“李闻血案”主凶之一,终于被绳之以法。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