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弥留中的蒋介石:反复请人读清明诗句

2019-09-02 23:21:13 来源:我做蒋介石“御医”40年:熊丸先生访谈录 作者:陈三井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蒋先生过世的前几天,兴致还很高的时候,常找一位四川护士罗小姐替他读唐诗。他一直很喜欢唐诗,但就在那几天,先生突然要罗小姐为他读“清明”诗,罗小姐翻了翻书,发现题为“清明”的唐诗有两首,一首是“清明时节雨纷纷”,另外一首则是古诗。先生就是要罗小姐替他读这首“清明”古诗,而且还连读了好几遍。我当时记得很清楚,现在虽不大记得,不过我记得它最后几句的意思是:“任何事都不必看得那么多,最后还不都是一堆荒土。”

蒋介石的医疗系统

蒋介石到台不久,又连任第二届“总统”。

如今回想,实觉蒋先生的医疗系统一直没有做到最好,感到十分遗憾。其实蒋先生身边本就不该仅我一人担任四五十年的医生,他是那样重要的人,至少也应有好的医疗团与完善的健康计划,为他的健康问题把关。

但先生却……对自己的健康不够在乎,而在金钱方面能省则省,不浪费国家任何一点钱。过去我曾一再向他建议:“只有我一人照顾‘总统’,恐怕有很多疏忽之处,现在荣总医药很进步,是不是到荣总再找个专家,和我一起负责‘总统’健康?”但蒋先生每次都答:“现在这样蛮好!”

我自1943年担任蒋先生侍从医生起,每周约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待在他身边,只有一小部分时间可以回家。事实上老先生并不需要贴身医生跟着他,他的健康状况一直都还很好,因他乃军人出身,每天生活定时,既不抽烟也不喝酒,还经常运动,懂得控制工作时间,不过分忙碌,这一切均造就了他健康符合标准的条件。但即使如此,他与医生的配合度仍很高,也与医生保持密切联系。

起初夫人的医药系统与蒋先生分家,故我们平常只在请吃饭时才与夫人在一起。当时与夫人最谈得来的医生,是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刘瑞恒,也是国际知名外科,所以那时候我们对夫人的健康几乎很少过问。但蒋先生便离不开我们这群医生,他自拔掉全部牙齿,装上假牙后,口腔里便经常发生溃疡。当时并没有什么特殊有效的药可治疗溃疡,只能利用硝酸银将溃疡烧掉,所以我们那时经常要替他擦硝酸银,好让他再戴假牙吃东西。蒋先生的口腔每月总有十天左右的时间是破的,因此我们几乎一天到晚跟着他,为他擦药。除此之外,他的身体各部位都非常健康。

蒋先生要找医官时,都会提早叫副官找我们,以便给我们准备的时间。而我们有时明明就在附近,但还是会故意让他等上个十分钟再去,因为如果养成随传随到的习惯,往后如果因故晚到些,他就会问我们怎么晚到了。但秘书工作便不能如此,当时周宏涛先生担任蒋先生的机要秘书,蒋先生住在官邸楼上,宏涛则住楼下。蒋先生房间有只电话可直接与宏涛联系,只要蒋先生一拿起电话,宏涛得马上接听,蒋先生若说:“你上来”,宏涛马上就得上去。因为蒋先生随时都有公事办,所以机要秘书几乎24小时随时待命,工作比我们紧张得多。

在我进官邸前,吴龄深医师共跟了蒋先生五年,而在吴龄深之前是一位金医师,此人于北伐时期便跟了蒋先生。先生几乎是用了一位医生,便只找这位医生看病,所以他一辈子没用过几位医生。而我除了曾经两度出国又回来外,差不多也是有始有终地跟着他。

徐蚌会战之后,大陆情势危急,蒋先生“引退”溪口。他在溪口生活十分有趣,行程满满不停,每早都到一处儿时母亲带他去过的地方(多半是庙宇),最后几乎整个溪口都走遍了。我们那时跟着他,也可看出他的情绪虽不佳,但身体状况却还不错。由溪口到上海的途中,蒋先生不断在海上视察,研究哪些地方可守,而哪些地方又该弃守。那段期间他的心情十分烦闷,我们经常有四位高级人员陪他吃饭,我发现他那时胃口都不怎么好,牙齿也经常出问题。但他那时却不大找医生,径自在那儿研究军事情况。

到上海以后,情势更是危急,当时蒋先生曾誓守上海,在敌机轰炸十分猛烈时仍旧不走。那时他的胃肠不好,常有呕吐现象,但因情势危急,恐怕到外面找专家也靠不住,我只好自己想法子来维护他的健康,总算是撑过那段时候。后来蒋先生自上海乘江静轮直航马公,这段时间夫人在美国,不在先生身边,所以蒋先生对自己的身体也很保护,与医生十分配合。

阳明山车祸

1968年,蒋先生和夫人曾在阳明山出了一次车祸,那天先生与夫人出去散步,照例有前导车开道。过去他们每次出去,座车与前导车间通常有一定距离,所以座车司机从不知要踩刹车,只要负责到达目的地再停车即可。

那天到阳明山时,山上突然下来一辆军用吉普车,那吉普车下山一看到蒋先生座车便慌了,立即加速从旁开过,但因他有点紧张,开车技术又不好,车子一加速便擦到蒋先生车队的前导车,前导车一看吉普车擦过来,因不愿与它相撞,立即反射动作便是踩刹车,然而座车司机从来没有踩刹车的习惯,因而直接撞上前导车,形成自己撞自己的情形。

蒋先生与夫人当时都在座车里,因车内空间很大,又没有系安全带,所以车祸一发生时,蒋先生与夫人都随着车子撞击而由椅子上弹起,撞到车顶。夫人从自己的座位上跌到前座,蒋先生也跌撞了一下。那一次车祸夫人受伤较重,当场整只脚没了知觉,蒋先生倒没什么外伤。后来我们立刻将两人送往“荣总”医治,肇事的吉普车一看到发生车祸,竟吓得赶紧逃逸。后经调查,还是找出那位开吉普车的师长,其实他当时只要别慌张,把车子停在一旁就好,一切事情都不会发生。

在车祸发生后的一次例行体检中,我们在蒋先生的心脏大动脉中听到了杂音,这是过去从来没有的。心脏大动脉有杂音,表示主动脉瓣膜有些受伤,只是车祸发生时蒋先生自己并未察觉,故照常办公。但就从那时起,他的精神便不像从前那样好,当然这与他的年龄有关,但亦应与那次车祸导致心脏瓣膜受伤脱不了干系。人类的心脑干主动脉瓣膜破裂,等于抽水机的活塞坏了一样,血打上去又会倒回来,这是导致蒋先生日后心脏衰竭的一大原因。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