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奥斯卡小金人都去哪儿了

2019-08-18 00:44:00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小金人之父”塞德里克·吉本斯

 

 

    奥斯卡新晋影后麦克多蒙德

 

 

    费雯丽和她的小金人

 

 

    童星玛格丽特·奥布赖恩因《火树银花》获奖

 

 

 

    在一代代电影人眼中,奥斯卡小金人承载的荣耀,远远大过这尊镀金塑像本身的价值。90年来,小金人与它们的主人上演过不少悲欢离合,但无论是被售予他人、“随手乱放”还是不翼而飞,它们镌刻的一个个名字都有被后世铭记的意义。

    在诞生后的第90个年头,2018年度奥斯卡颁奖典礼有些风光不再,收视率创历史新低。跟无甚悬念的大奖相比,一则花边新闻更具吸引力:以《三块广告牌》荣膺影后的弗朗西丝·麦克多蒙德还没来得及把荣誉带回家,刻着她名字的小金人就被偷了。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报道,颁奖典礼结束后举行的宴会上,一名男子浑水摸鱼,偷走了麦克多蒙德的小金人。发现奖杯不翼而飞,警方紧急出动,赶在嫌犯离开现场前将其抓获。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名胆大妄为的小偷在顺走小金人后并没立刻逃走,而是玩起了自拍;他还谎称自己是奥斯卡奖得主,要求在场的人们向他祝贺。

    这段小插曲再度说明,小金人的魅力无法抗拒。它象征着声光艺术领域至高无上的荣耀,通体流动的金色光芒使人忍不住去触碰它。“我从没见过谁能酷到不去碰它。”奥斯卡得主约瑟夫·美凯威奇的女儿说。

    “我们的梦是金色的。”透过奥斯卡海报,世世代代获奖者的心声回荡不息。

    关于小金人的那些传闻

    第一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于1929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米高梅公司艺术总监塞德里克·吉本斯是时任奥斯卡组委会成员,奥斯卡小金人的设计由他负责。

    吉本斯并非声名远播,但这无碍他取得令人仰止的成就:11次获得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和38次提名,仅次于华特·迪士尼。评论称“在他之前,好莱坞还处于初级阶段,电影舞台背景类似话剧,简单粗糙。他首次把建筑应用在电影布景中,创造出逼真的效果。”

    吉本斯推动了好莱坞黄金时代的到来,令他史册留名的不只是艺术成就,还有奥斯卡小金人。坊间传闻,设计金像需要以裸体模特为参照,吉本斯的妻子向他推荐了风华正茂的墨西哥明星埃米利奥·费尔南德斯。费尔南德斯一开始很是抗拒,但后来还是同意为艺术“献身”。吉本斯以他为原型设计了草图,雕塑家乔治·斯坦利根据草图制作出泥模,再用铜铸成雕塑,外镀黄金。由此,第一座小金人诞生了。

    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无从考证。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小金人造型摩登、轮廓抽象,“任何年轻健壮的男人都可能是它的原型,也可以说,任何人都不是它的模特。”

    “奥斯卡”一说的由来同样令人费解。这个奖项的正式名称叫“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但从1939年起,官方开始采用奥斯卡这个称谓。一种流传较广的解释是,学会图书管理员兼执行董事玛格丽特·赫里克认为,小金人长得很像她的叔叔奥斯卡;另一种说法是,当时的明星贝蒂·戴维斯以第一任丈夫的名字为小金人命名。

 

    奥斯卡金像高34.3厘米,重3.6公斤。从20世纪30年代中期开始,不列颠银(锡锑铜合金)取代了铜,成为金像的主要材料。1942年至1945年,战火纷飞、金属短缺,金像一度被改成石膏像,待战争结束,主办方再向获奖者补发小金人。

    奥斯卡奖得主忍痛割爱

    90载时光流逝,奥斯卡小金人已发出3000余座。它们的命运并不总是那么美满。

    在好莱坞这个物欲横流的名利场,能爬到金字塔顶的那一撮人往往不差钱。对他们来说,小金人承载的荣耀远比它的实际价值重要。

    哈罗德·拉塞尔是唯一一名变卖小金人的演员。拉塞尔原是一名士兵,在二战中被炸断双手。1946年,导演威廉·惠勒邀他出演《黄金时代》中一名残障的复员水手。拉塞尔因“极其真挚动人的表演”获得最佳男配角奖,又因“为战友带来希望和勇气”而荣获特别奖。由于并非专业演员,他极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于上世纪80年代末卖掉了一座小金人,为的是给妻子治病。

    跟活跃在前台的明星比起来,不少获奖的幕后制作者就不那么风光了。《乱世佳人》的艺术指导莱尔·惠勒一共抱走了5座小金人,由他指导的获奖影片还有《国王与我》《安妮日记》等。晚年的他穷困潦倒,连存放荣誉证明的仓库租金都付不起,不得不卖掉了所有小金人,用以偿还债务。令人欣慰的是,《安妮日记》小金人的买家恰好是惠勒的粉丝,他把这座金像作为礼物送给了它原本的主人。

    编剧赫尔曼·曼凯维奇凭借《公民凯恩》获得1941年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此后多年,他一直把小金人锁在保险箱里,并作为传家宝留给儿子——时任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总裁弗兰克·曼凯维奇。弗兰克的儿子告诉BBC,后来家里有亲戚急需用钱,父亲思量再三,最终忍痛割爱,卖掉了小金人,拿出部分所得救济亲戚。“父亲是个重感情的人。这些年来他时常后悔当时的决定,但他的古道热肠终究占了上风。”

    从1950年起,每届奥斯卡奖的获奖者都要在一份协议上签字,协议规定,任何人不得私自出售小金人,只能以1美元的价格把它“还”给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后来,还是有人在条款中找到了漏洞,通过第三方以高价出售小金人。

    史料记载,小金人的最高拍卖价为154万美元。著名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曾以150万美元买下克拉克·盖博和贝蒂·戴维斯的小金人,随后把它们捐赠给学院。

    有些不翼而飞 有些物归原主

    迄今为止,有15座奥斯卡金像被盗,失主中包括费雯丽。短暂的一生中,这位传奇女星两度问鼎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人们慨叹:“她有如此的美貌,根本不必有如此的演技;她有如此的演技,根本不必有如此的美貌。”为她赢得奥斯卡小金人的电影是《乱世佳人》和《欲望号街车》。上世纪50年代,一伙歹徒闯入她家,一座小金人被夺走,从此下落不明。

    《乱世佳人》是影史上的丰碑,当年总共斩获了8个奥斯卡重要奖项。其中,最佳女配角奖的意义不亚于最佳女主角奖——这是黑人演员首次获得奥斯卡奖。不过,那时颁给配角的不是小金人,而是奖牌。获奖者哈蒂·麦克丹尼尔把奖牌捐给了黑人名校霍华德大学。或许是《乱世佳人》名气太大,数十年后,这块奖牌也和费雯丽的小金人一样不翼而飞。

    在《码头风云》和《教父》中的倾情演出为马龙·白兰度带来了两座小金人,他本人却在自传中写道,根本记不得这两座小金人身在何处。最荒唐的要数《月色撩人》女配角扮演者奥林匹娅·杜卡基斯的遭遇——盗贼窃走小金人后竟然索要巨额赎金,杜卡基斯一怒之下要求奥斯卡委员会重新制作了一座小金人,只花了78美元手续费。

    有时,小金人和主人也会上演“破镜重圆”的剧情。20世纪70年代,窃贼偷走了平·克劳斯贝放在母校贡扎加大学的奥斯卡最佳男演员金像,在原处摆了一只米老鼠玩偶。一周后,有人在学校教堂内发现了失窃的金像。20世纪50年代,童星玛格丽特·奥布赖恩以《火树银花》获得奥斯卡少儿奖,这座小金人很快被她的佣人盗走。40多年后,两名男青年在跳蚤市场上发现了它,当即买下,交还给已近古稀之年的奥布赖恩。

    每个电影人心中都有“圣杯”

    影迷们大概很难忘记,屡获提名却无数次与奥斯卡失之交臂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那茫然而失落的眼神。对那些多次被拒之门外的人来说,小金人是他们穷极一生想要攀登的巅峰。那些越过山巅的人,是怎样看待小金人的?

    “把它摆在壁炉上当装饰,再适合不过。”奥斯卡奖得主乔安娜·伍德沃德、安东尼·奎恩和唐娜·里德一致认为。

    跟老友“小李子”比起来,凯特·温斯莱特对待小金人的态度显得漫不经心。她告诉英国GMTV,自己把《朗读者》最佳女主角的金像摆在卫生间里。“这样一来,客人们如厕时就能偷偷摸几下,再把它放回去……省得老有人问我,‘你的小金人在哪儿’。”朱迪·福斯特也告诉英国《卫报》,“小金人跟卫生间的水龙头很般配”。

    或许,对这些颁奖典礼上的常客来说,小金人承载的荣耀比这尊镀金塑像本身更重要。正如英国广播公司所言,奥斯卡金像是无价的,它是电影人心中的圣杯。

    90度春秋更替,银幕上的面孔换了一批又一批,许多小金人几经易手,见证了人间沧桑。肉身终将化为枯骨,那耀眼的金色光芒却会长久闪烁;后人定将铭记镌刻在小金人上的名字,记住那一个个经典的银幕形象,记住他们带来的欢笑、泪水和感动。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