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蒋介石看戏

2017-11-11 23:01:13 来源:名人传记 作者:山齐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自幼生长在乡间的蒋介石,从孩提时代就接触了当地的传统戏。在蒋介石家乡,主要流行的是甬剧和越剧。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视野的开阔,蒋介石开始喜欢行当全面、表演成熟、气势宏伟、韵味醇厚的国剧,即京剧。

    1930年9月6日,阎锡山、冯玉祥在中原大战中宣告失败,东北的张学良则易帜归顺南京,从此结束了民国以来最黑暗的北洋军阀混战局面,蒋介石在形式上实现了国家的“和平统一”。11月12日至18日,国民党三届四中全会在南京召开,蒋介石特邀张学良列席这次会议。为了庆祝中原大战的胜利并欢迎有功之臣张学良,蒋介石安排了一场京剧晚会。晚会上,由“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砚秋先生演出《青霜剑》。
    这出戏在1924年由程砚秋先生创演,大受戏迷们欢迎。不料这次蒋介石却大为不满。他认为,剧中胡知县在公堂上动起大刑将读书人屈打成招,此种情节居然堂而皇之搬上舞台,实在有辱斯文,不合国体,外国公使看后容易引起误会,影响中国收回领事裁判权。此后《青霜剑》一度被禁演,在梨园传为笑谈。
    看戏本是一件愉快事,但蒋介石却有时为看戏生气。而且还不止一次。
    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后,大家都很高兴。重庆当局在国民政府大礼堂举办京剧晚会,压轴戏为《群英会》。台上周瑜一声传令:“有请蒋先生——“慕条掀开,一个白鼻梁、八字胡、绿服饰、迈着鸭鹅步的方巾文丑上场了,此即自作聪明的倒霉蛋儿蒋干盗书、周瑜打黄盖等精彩表演,就满脸怒气走出了剧场。演员们大惑不解,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饰演蒋干的演员更是万分紧张,是自已演得不好,还是何处发生差错?连蒋介石的左右也说不清,觉得很可能是那位”蒋先生“影射了这位蒋先生。但是,人家蒋干自东汉时期就姓蒋,总不能因为当代的蒋介石而改姓氏吧。
    蒋介石看戏,中途退场不止这一次。1946年4月11日晚,他看著名京剧武生胡志鹏主演的《金钱豹》,此为以武打见长的剧目。演员未见过这样大的场面,心情有些紧张,舞飞叉时不慎失手,引起全场骚动。蒋介石认为大不吉利,气得涨红了脸,立刻拂袖而去。
 
de6b88436f2380e587c6c9ea2fa283e9_112631416_2_201710050609013
 
    演员失手的事情屡见不鲜,但惊险动作有时也让蒋介石佩服。在重庆期间,蒋介石去看著名京剧演员慧良的《八大锤》。戏中的“抛枪”是厉慧良的约活,每次看到这个场面,全场都会喝彩不止。这天,厉慧良精神抖擞,但见一个漂亮转身,左手把枪猛然抛出台口,不偏不倚,直冲蒋介石头顶飞来。观众们一下全吓傻了。蒋介石不由身子一颤,两手正想招架,却见台上白光一闪,厉慧良右手迅速出枪,把那条枪迅即勾了回来。蒋介石有惊无险,生了一阵闲气,但很快就释然了。几天后,厉慧良收到了一个纪念册,蒋介石在扉页上题词:“慧良君艺术超群。”从此,厉家班尤其是厉慧良在重庆名声大振,观众都以欣赏他的《八大锤》为一大乐事。
    1949年12月10日,蒋介石由成都乘飞机逃往台湾,从此永远离开了中国大陆。此后,蒋介石发出“不回到大陆,再不看国剧”的誓言,转而喜欢上豫剧。
    当时,“飞马豫剧队”自越南富国岛到了台湾。1953年4月初的一天,蒋介石与宋美龄到阳明山革命实践研究院介寿堂看了一场豫剧。当晚登台的是台湾豫剧界的两个名角——毛兰花和张岫云。毛先演传统名剧《二度梅》,张后演压轴戏《凯歌归》,蒋介石看了很是满意。台湾当局为此提出“弘扬中原文化”的主张,豫剧受到当局资助。张岫云的《凯歌归》剧场效果极佳,蒋介石夫妇几次亲临观看,并称“豫剧是最富有教育之剧种”。后来,蒋介石年纪渐老,不方便外出看戏,就邀“飞马豫剧队”到家里演出。1969年4月2日,国民党十大举行晚会,蒋介石指明要看豫剧。他以八十二岁高龄,坚持看完全本新编历史名剧《杨金花》。1974年,台湾电影制片厂完成了豫剧《秦良玉》的拍摄,蒋介石看后大为赞赏,传令三军观看,在台湾引起一股“豫剧热”。
    蒋经国继承了其父的这一爱好,同豫剧也结下了不解之缘。1965年,“飞马豫剧队”即将奉命解散,蒋经国斟酌再三,还是保留了这个豫剧队,并为之解决了经费问题。豫剧能在台湾扎根,并延续生存下来,应该说与蒋介石父子的扶持是分不开的。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