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周恩来下令解开杨子荣身世之谜

2017-11-11 22:56:58 来源: 作者:廖春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7是杨子荣牺牲70周年,关于他智擒惯匪座山雕的传奇故事,也已经流传了60年。20世纪五六十年代,剿匪英雄、侦察排长杨子荣的形象通过小说《林海雪原》,特别是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走进千家万户。一个周恩来总理下令查找杨子荣身世资料的故事被反复讲述。 

                               
                        周恩来的一道指示
   
    1969年某日晚,在北京中南海礼堂,大型革命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与周恩来一起看戏的美国客人大卫说,戏中的杨子荣很像他们西方的英雄佐罗,仰慕英雄的大卫向周恩来提出要到杨子荣家中看看的请求。
    看完戏之后的第二天中午,一向沉稳的周恩来把秘书给他的一份电报摔在桌上。
    解放军总参、总政联合发来的近千字调查报告复述了杨子荣生前所在部队的回电内容:杨子荣的原籍在山东胶东一带,至于详细地址无人知道。
    仅凭这些,无疑难以找到烈士的家人,也就是说烈士的身世成了未解之谜。
    周恩来心里清楚,这绝不只是在寻找一个烈士的原籍。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国家的声誉和执政党的形象。一个在全国家喻户晓的特级侦察英雄,我们竟不知他从何处来。别说无法回答美国客人,就是中国一名普通老百姓问起来,也难以交代。
    周恩来要求秘书:“你通知总参、总政两部,和国家民政部一起,务必在一个月之内寻找到杨子荣的家乡地址和家中的亲人。
                         
                           英雄身世之谜终揭开
 
   
    杨子荣1945年9月参加胶东军区海军支队。10月随军挺进东北,部队到东北后进行了整编,杨子荣被编到牡丹江军区二团三营七连一排。牡丹江地区匪患猖獗,杨子荣所在部队担负剿匪、保卫土改的任务。1947年2月23日,杨子荣在黑龙江海林县追剿悍匪郑三炮、刘维章等人的战斗中不幸壮烈牺牲。海林县上万军民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
    1957年9月,杨子荣的战友——牡丹江军区二团副政委曲波同志以“最深的敬意,献给我的战友杨子荣、高波等同志”的《林海雪原》一书问世,立即引起巨大反响。1964年6月,毛主席在观看了京剧《智取威虎山》后不断拍手叫好。英雄的事迹越传越广。寻找英雄家乡、让英雄魂归故里的任务越来越紧迫。
    在战争的特殊年代,由于战事的需要,加之化装剿匪工作的特殊性和隐蔽性,致使杨子荣没有给家人写过信,再加上当时部队的人事档案也不甚健全,所以,东北烈士纪念馆和海林县烈士展览馆在介绍杨子荣烈士情况时,不得不笼统地说他是“胶东人”。
    杨子荣生前所在部队和牺牲所在地人民政府肯定杨子荣是胶东人,曾多次派人调查,但一次次空手而返。1964年春,济南军区、山东省军区、杨子荣生前所在部队和海林县民政部门组成调查组赴胶东调查一个多月,毫无收获。
    周总理的指示坚定了调查组解开杨子荣身世之谜的决心。调查组根据所掌握的情况,确定荣成、牟平、海阳、文登为重点,走访了两个多月,仍然没有找到一点有价值的线索。后来调查组集中到牟平县研究对策,决定在上述四县广播和张贴寻人启事,广泛发动群众,提供知情线索。
    一个星期后,四县共发现了127条线索。调查组把杨子荣的家庭情况、入伍时间、参军背景及外貌特征等打印成文,发往上述四县的50多个公社,请当地民政部门协助查找。两个多月过去了,仍无进展。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突然发现了牟平县城关公社杨宗贵的身世与杨子荣相似,访工作柳暗花明。
    调查组马上派人奔赴牟平城南10里的崳岬河村找熟悉杨宗贵的老人了解情况,结果搜集到的材料与杨子荣有很多相似之处。于是调查组又就近在牟平境内找到当年与杨子荣同时参军、现已复员回乡的六位老战士刘延爽、刘世昌、王云明、姜乃明等同志座谈核对。
 
    
    杨子荣故居
 
    调查工作初有头绪。
    关于相貌特征,杨宗贵的妹妹及乡亲提供的杨宗贵与杨子荣的相貌特征简直一模一样。当时,杨子荣的胞兄杨宗富还健在,兄弟二人,面貌相似。
    至此调查组初步认定,杨子荣就是失踪烈士杨宗贵。
    当牟平县民政局局长带着杨子荣及战友的四张照片到崳岬河村,请村里干部、乡亲辨认时, 他们指着同一张照片异口同声地叫起来:“这不就是俺们村的杨宗贵吗?”然后又把四张照片送到此时已是70岁高龄的其兄杨宗富面前,让他辨认,他立刻抽出了杨子荣的照片,百感交集,泪流满面。这一切,进一步证实了杨宗贵就是杨子荣。
    英雄的身世之谜终于就此揭开了。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