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姜昆:虎口遐想三十年?

2017-10-30 17:09:52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姜昆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986年,我认识了大作家谌容。她的《人到中年》把多少老年的、青年的读者看得痛哭流涕。可是,谌容老师对我说:“我还有能逗得你死去活来的小说呢!”于是,我读了她的《减去十岁》。嘿,那绝对是篇相声结构的小说。

    我去谌容老师家,是和陈佩斯一起去的,听说我们两个过来,谌容的两个儿子,早早就到妈妈家等我们了。从打一进门,我和陈佩斯想与大作家“取经交流”的伟大计划就泡汤了。因为在基层单位工会搞宣传的小儿子太喜欢陈佩斯了,他努力地与陈佩斯交谈,三个小时几乎没停嘴,而我,早让谌容的大儿子揪到一边劝我:“我妈那小说不是相声,她那个太文学,离胡同太远,你得听我的小说,我有写专门研究耗子的,有老太太娶小伙子的,有掉老虎洞里和老虎聊天的……”把我都听晕了!我们在谌容老师家里的三个小时,妈妈没说上几句话,全被儿子们抢占了“高地”。
    但是,这三个小时,我和陈佩斯却都成了大赢家。陈佩斯带走了一个未来的喜剧明星——梁天,而我得到了一个以后为全中国人民制造了那么多欢笑的合作者——梁左。
 
    第二天,梁左给我拿来了他的手稿《虎口余生》。多好的喜剧小说,把我看哭了!
    那时候正赶上团里到广州演出,坐火车,北京到广州,两天三夜!我一气呵成改编完成了相声,还改了个名字——《虎口遐想》。
我的《虎口遐想》处女秀是给湖北省党校学习班的学员和一部分部队战士演的。但是,我在这里接受了一通“精神拷打”——观众们当真事听了。“你太使劲了,连我听着都害怕!”这是唐杰忠老师给我的评语。
    晚上,我和梁左通了一个电话。“今天首场,咱们这段相声把我‘撞晕了’!”我说。
    “是不是特别火?”“什么呀,效果不行!”“不可能!”梁左不信。
    “真的,我也不信,但是效果特差。唐老师说我把劲头使过了,人家当真事听了!”
    回到北京,我一点“一点”地找放松的感觉,去表演。
    终于,在首都体育馆的大场地,面对近万名观众,《虎口遐想》登台了!我那天特放松, 
    演出效果山崩地裂,人们笑得死去活来!
    这些年,我开始研究怎么创作专场“秀”。大型相声秀《姜昆说相声》诞生了。其中第三部分,我们就定下来要重新演绎《虎口遐想》这个经典作品。
    一个是三十年前的《虎口遐想》,一个是三十年后的《新虎口遐想》。三十年前,正统的太多,社会呼唤娱乐精神,无厘头大受欢迎,《虎口遐想》应运而生。
    可今天,正儿八经的相声不行了,现在的相声已经被大量的无厘头喜剧、小品,甚至活报剧的形式取代了。
    过去《虎口遐想》里的内容,现在有相当一部分人已经听不懂了。三十年前的生活符号,早已经随着岁月消失在流逝的光阴里。
我忽然有了一种感觉,新的《虎口遐想》应该有一种回归,要拿起过去创作的笔,找一种回家的感觉。
    写相声就得去讽刺。一动脑子,现在,公共道德的缺失、网络经济的无孔不入、移动互联网挤占生活空间、食品安全问题、环境污染、腐败风气,这些现实素材与大数据时代的社会符号混杂在一起,一下子冲到了我与合作创作者的眼前。一个多月,我和助手秦教授把稿子写出来了!
    三十年前的《虎口遐想》是从现实到浪漫,三十年后的《新虎口遐想》却从浪漫回到了现实。这不是我们的刻意,而是生活的逻辑……
    2016年年底,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又一次邀请了我。我看到前一年相声在这块阵地上的“大崩盘”,想到几十场观众对我的希望,我听从了很多人的劝告,毅然决然地走上了三十年前曾经给观众演绎过在老虎洞里如何“遐想”的舞台。所幸的是,这个特殊舞台和亿万观众依然热情地拥抱并肯定了我们的努力。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