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毛泽东文稿里的故事

2017-10-30 17:01:38 来源:纵横 作者:杨继波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有事找江青”的说法是不存在的

    中央档案馆收藏毛泽东文稿全宗共有档案47381件,其中文稿部分有25068件,时间跨度是从1921年到1976年。
    这些文稿中,最早的一件是毛泽东青年时期写的作文《商鞅徙木立信论》,最晚的文稿是1976年6月28日写的《国内问题要注意》。
   《商鞅徙木立信论》全篇仅465个字,国文教员柳潜在卷面上作了200多处圈点、7处眉批和1处总评,共143个字。总评里有这样一句话:“历观生作练成一色文字,自是伟大之器,再加功候,吾不知其所至。力能扛鼎。”所以说,柳潜可谓是最早发现毛泽东有伟大之器的人。
    《国内问题要注意》是毛泽东最后一篇文稿,这是一张字条。这样的字条,在中央档案馆藏有200多张。1974年,毛泽东得了白内障,视力不好,写的字有的都叠在一起了,所以很难看清楚。毛泽东在1976年4月30日写的三项指示:“慢慢来不要招急”“照过去方针办”“你办事我放心”。现在网络上有一种说法:“你办事,我放心”后边还有一句话,是“有事找江青”。而且这个说法很有影响力。到底有没有这个字条,是证明这种说法的关键。我把200多张字条一一翻过,结果是没有,所以说,“有事找江青”这种说法是不存在的。
 
          
         
 
 
               “将来世界不打仗了,和平了,会把天津、保定、北京连在一起”
 
   《论十大关系》是1956年5月2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当时,毛泽东在杭州起草宪法刚刚回到北京,这时刘少奇正在听各个部门的汇报,毛泽东就跟薄一波说,我也想听。此后的两个月期间,34个部门的汇报毛泽东一个一个听,最后写出了《论十大关系》。
    毛泽东讲十大关系,其中有很多谈话往往比正文更吸引人。比如他说,“解决制度问题比解决思想问题更重要”。城建部部长万里向他汇报工作的时候,毛泽东说到,北京和上海将来都要发展到1000万人口。当时北京、上海人口都是300多万,毛泽东说1000万,是很有前瞻性的。他还说:“将来世界不打仗了,和平了,会把天津、保定、北京连在一起。”这和现在提的京津冀一体化是相通的。                      
                                     
                              “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
   
   毛泽东文稿中,书信占了相当一部分,书信类,包括毛泽东与党内同志、党外朋友、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信件等,中央档案馆收藏有1229封。
    1949年6月19日,全国解放指日可待,毛泽东亲笔写信邀请宋庆龄赴北平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这已是毛泽东第二次给宋庆龄写信,信的全文是:
     庆龄先生:
     重庆违教,忽近四年。仰望之诚,与日俱积。兹者全国8革命胜利在即,建设大计,亟待商筹,特派邓颖超同志趋前致候,专诚欢迎先生北上。敬希命驾莅平,以便就近请教,至祈勿却为盼!专此。敬颂大安!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九日
                                                                                                                                                                                                                                                                  
   这封信语言好,文字也漂亮,整体布局合理得当。毛泽东有一个习惯:他要使每一个人都认得他的字,尤其是写信。文化高一些的人就写得草一些,文化低一点的人就写得规矩一些。宋庆龄先生是文化高一些的人,但是汉语水平一般,英语水平高,所以毛泽东写得用心了许多。这封信,有人评价说是毛泽东书法史上的佳作。
    中央档案馆收藏有一封毛泽东写给毛岸英、毛岸青的信。当时毛岸英、毛岸青在苏联,读汉语书很困难,需要买一些书给他们送去。这批书托谁带的呢?
    林彪。林曾在信上留言:“信内的红线条是我打的,望你们注意,祝你们努力上进。林彪。”除了伟人的父亲情怀之外,这封信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呢?毛泽东在信中说道:“惟有一事向你建议,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少谈政治。政治是要谈的,但目前以潜心多习自然科学为宜,社会科学辅之。将来可倒置过来,以社会科学为主,自然科学为辅。总之注意科学,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这里,毛泽东告诉儿子们,应该用什么态度对待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关系。
“你们要学刘宗敏,我可不想当李自成啊!”
 
 
    中央档案馆还收藏有毛泽东为革命英烈、国际友人题词,为纪念碑、节日、报刊题词,为院校题写校名等,共379幅。
    还有几幅手稿,是1950年2月27日毛泽东从苏联回国后,路过第一站松江省时的题词。分别为:为中共松江省委的题词“学习”“奋斗”“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松江省委书记兼哈尔滨市委书记张策请毛泽东吃饭时,上了很多菜,其中有飞龙,这是国家保护的禽类。毛泽东也没怎么动筷,当时有越南共产党的胡志明在场。之后,他讲到不要大吃大喝。
    后来,到了沈阳,毛泽东终于忍不住了。他说:“我在哈尔滨提过不要大吃大喝,到沈阳一看比哈尔滨还厉害。搞那么丰盛干什么?你们要做刘宗敏,我可不想当李自成啊!”可见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非常厌恶大吃大喝,并把它与亡国联系在一起。
 
    

    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毛泽东对《沁园春?雪》的批注:“雪,反封建主义,批判二千年封建主义的反动侧面。文采,风骚,大雕,只能如是,须知这是写诗呵!难道可以谩骂一些人们吗?别的解释是错的。末三句指无产阶级。” 这是毛泽东本人对诗稿作的珍贵批注,在文稿中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