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开国大典”唯一彩照是谁拍的

2017-10-20 14:36: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冰洁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从那时起,全世界都知道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华人民共和国。
  当天下午3时,摄影工作者记录下了开国大典上每一个重要时刻,这些照片如今成为了十分珍贵的影像史料。
  在又一个国庆节到来之际,我们搜集到开国大典上的影像资料,并了解到其背后的故事,为读者讲述68年前镜头记录下的光辉时刻。
                        
                                    照片取名为《开国大典》
  
     开国大典流传最广的这幅照片,名字就叫作《开国大典》(亦作《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至今已被无数报刊转载。
    拍摄这张照片的摄影师,是曾任新华社摄影部副主任的陈正青。
    陈正青1917年12月出生于湖南长沙,曾在长沙修业小学读书,后就读于北平汇文中学。1936年12月在陕西云阳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后进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7年3月,20岁的陈正青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他被分配到丁玲领导的西北战地服务团,从事文艺宣传工作。
  1946年,担任东北画报社摄影记者的陈正青拍摄了大量纪录东北解放战争的珍贵照片。
  新中国成立时,陈正青32岁。新华社高级编辑周凤桥曾在《聚焦新中国的诞生———从历史照片〈开国大典〉说起》一文中这样回忆:“陈正青年岁最长,参加革命最早,摄影经验丰富,使用的摄影装备较为精良,大家公推他担负摄影的主力:主要任务的活动、会议的一些重要场面,尽可能让他多拍。”
   “经验丰富、设备精良”,这两点结合起来,陈正青在典礼当天被安排到天安门城楼上,专门拍摄新中国的领袖们。
  著名的《开国大典》就是最好的证明。当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时候,陈正青按下快门,将这一重要历史瞬间定格。
    这张名叫《开国大典》的照片现在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珍藏着,与其同时收藏的,还有他拍摄的《朱总司令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亦作《朱总司令发布进军命令》)一图。
    这两张照片展现了在开创中国历史新纪元的庄严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所表现出来的伟大气质和风采,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文献价值。
                               
                                     为开国大典忙碌的摄影科
  
    为了完成好拍摄开国大典这一重大的历史任务,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前,政协筹备会下设的新闻摄影科就进行了周密的安排。
  筹备会新闻摄影科是由当时的华北军区政治部华北画报社、中央电影管理局北平电影制片厂照相科、东北局东北画报社三家单位选调的摄影记者组成的,由著名摄影家、时任华北军区政治部《华北画报》摄影记者、采访组长的吴群担任科长。
  “1949年9月18日摄影科就拿出了书面的工作计划。周凤桥回忆,“摄影科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政协会议全程的纪实摄影和开国大典的摄影工作,以新闻处名义选编并及时对外发稿,供国内外报刊采用。”
  摄影科的摄影师数量有限,于是,摄影科特邀了一批驻京新闻单位的摄影记者:有著名摄影记者石少华、罗光达等等,可以说能来的摄影记者几乎都来了。陈正青、侯波和杨振亚三人登上城楼拍摄,其他的摄影师分布在广场上,每个人都“占据”了一个位置准备随时按下快门。
  开国大典上,除陈正青拍摄毛泽东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的照片外,另有熊知行、宋贝珩、吴群拍摄下群众场面,孟昭瑞拍摄下了军乐队的形象,杨振亚拍摄了朱德下达阅兵命令的时刻,以及红枫、石少华和罗光达拍摄的受阅部队。
  据统计,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和开国大典举行期间,摄影记者们共拍摄下16000多张照片,其中新闻处摄影科共发新闻照片175幅,陈正青一人的作品就有56幅,占新闻处总发稿量的1/3。
                     
                                “独一无二”的彩色照片
 
  
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唯一一张,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彩色照片

 

这架德国原装莱卡120折叠式相机,是当年经南方局批准,由李克农购买,交原中共中央南方局秘书处长兼机要科长童小鹏使用的相机

   
    由于新中国刚刚成立,绝大多数人都没有照相机,因此在天安门城楼上拍照的参会领导也只有那么几人。不过,在这零星的几张照片中,有一个“唯一”,那就是开国大典上唯一的一张彩色照片。
    这张照片是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今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秘书的童小鹏所摄。   
作为周恩来的秘书,又是新政协筹备会的秘书长,童小鹏自然有机会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典礼,这给了这位摄影爱好者一个绝佳的机会。虽然拍摄内容和角度与陈正青的《开国大典》类似,但作为唯一的一张彩片,童小鹏的这张《开国大典》有着它独特的历史意义和价值。
   开国大典上的图片记忆弥足珍贵。是他们通过手中的相机,为我们记录,也向全世界传递了这万众瞩目的时刻。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