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在粟裕身边的日子

2017-10-20 14:30:06 来源:中老年时报 作者:宋春丹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948年7月10日,21岁的华东野战军机要员鞠开接到新任务:到“4725”那里工作。

    “4725”是“粟”字的电报明码,代指时任华东野战军副司令员粟裕。 
    10天后,鞠开来到粟裕处报到。粟裕前后用了十多个秘书,以鞠开时间最久,长达14年。
                      
                                      淮海战役:七天七夜未睡
    
    指挥完豫东战役之后,1948年7月27日,粟裕率领华东野战军司令部机关到达安徽涡阳县义门集宿营。 
    1948年9月23日晚,粟裕通宵未眠。24日早上7点多,他将亲自起草的一份电报交给秘书处,吩咐:“赶快送机要科发去,我要急等毛主席的回电呢!”鞠开马上将电文封好,交给通讯员王元明,送到了机要科。
    就是在这封电报里,粟裕向毛泽东、中央军委提出:“建议即进行淮海战役。”并提出,战役可分为两个阶段。
    9月25日19时,毛泽东复电:“我们认为举行淮海战役,甚为必要。”
    战后,毛泽东在1949年的一次谈话中称赞:淮海战役,粟裕同志立了第一功。
    淮海战役第二阶段(1948年11月23日至12月15日,围歼黄维兵团)是粟裕最为紧张的时期。他几乎7天7夜未睡,整天守在电话机旁,实在困了就躺在帆布行军床上指挥战役。鞠开经常在天快亮时去送电报,还见他在起草电文。
   长期的高度紧张,使粟裕的老毛病美尼尔氏综合征又发作了(上次发作是孟良崮战役期间),头晕目眩,满脸通红,太阳穴青筋凸起,血压高达180至200毫米汞柱。医生给他制作了一个简陋的铝制“健脑器”,头部发烫疼痛时就戴在头上帮助散热,但收效甚微,只能一次次用冷水浇头,有时干脆用冷水浸湿毛巾扎在头上…… 
                         
                                       挂帅出征朝鲜第一人选
    
    1950年6月,毛泽东宣布,攻台作战由粟裕负责。但不久,朝鲜战争爆发,攻台作战搁置。7月7日,东北边防军成立,粟裕被任命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在南京的粟裕收到了新的任命,但因高血压、肠胃病和美尼尔氏综合征发作,无法到任。经毛泽东批准,他离开南京去青岛疗养。
    半个月后,粟裕的病情仍不见好,头痛厉害,一转头就会头晕目眩,不能看书,也不能批阅文件。
    8月1日,粟裕特地托到青岛探望他的公安部长罗瑞卿带信给毛泽东,报告自己的情况。信中说,因新任务在即,而自己病症未见转好,心中甚是焦虑,以致愈加不能定心休息。
    8月8日,毛泽东回了一封亲笔信:“罗瑞卿带来的信收到了,病情仍重,甚为系念。目前新任务不迫切,你可以安心养,直至病愈。休养地点如青岛合适,则在青岛,如青岛不甚合适,可来北京,望酌定之。”
   粟裕一直保存着这封信。1983年4月,他将信赠给了中央文献研究室,并附上了亲笔说明:“信中所指新任务是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因我的病经久未愈,后来改由彭德怀去担任了。”
                               
                                           
                                       粟裕
 
                                             
                                           夙愿
   
    鞠开最后一次见到粟裕,是1984年1月15日。77岁的粟裕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已不能言,鞠开只能隔着窗户看了看他。
    2月5日下午,鞠开接到时任粟裕秘书刘祥顺打来的电话,告知粟裕已于下午4时33分逝世。
    粟裕遗体火化后,骨灰里筛出来三粒弹片,大的一粒有黄豆大小,小的两粒绿豆大小。粟裕在战争年代曾6次负伤,这三块弹片连他本人都不知道。鞠开自责地想起,以前粟裕总说自己头疼,大家都以为他只是紧张过度。
    粟裕的骨灰被撒在了山东、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安徽、河南等他战斗过的地方,以及他四次渡过的长江中。
    2月25日早上,楚青和时任粟裕秘书的朱楹召集刘祥顺和鞠开等人开会,研究如何完成粟裕的遗愿:出版回忆录和军事文集。
    1976年夏天,重病初愈的粟裕决定写战争回忆录。回忆录由粟裕口述,楚青和工作人员记录整理。1981年2月1日,他突发脑溢血,之后脑血栓反复发作,语言、思维逐渐迟钝。楚青只能在他每次病情好转时抓紧提问。
    在杨尚昆的支持下,回忆录的出版工作加紧进行。鞠开和刘祥顺负责收集材料,整理目录,由原军科院政治部副主任孙克骥(也是《粟裕军事文集》的主编)等编著。
   1988年,近40万字的《粟裕战争回忆录》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鞠开与粟裕希望小学学生亲切座谈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