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古巴导弹危机险些演变成核战争

2017-10-06 18:25:56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 作者:虹甘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962年10月,古巴导弹危机爆发,美苏双方剑拔弩张。当时,一艘携带着核鱼雷的苏联潜艇因为在古巴沿海水域受到美国海军驱逐舰的攻击,差点发射并引爆核鱼雷,从而将人类带向首次大规模核战争,至今想起来都令人后怕。

                  
                  “雷神”与“丘比特”
  
    1962年5月,美国在意大利和土耳其新部署了45个“丘比特”中程弹道导弹发射架,而此前美国已经在英国和土耳其部署了60个“雷神”中程弹道导弹发射架。当时美国部署在欧洲的所有中程弹道导弹都可以覆盖苏联领土。此外,美国战略空军有1515架战略轰炸机和3000枚核弹头;而相对应的,苏联只有48架图-95轰炸机和96枚核弹头。
  实际上当时苏联政府还并不知道,美国在1960年11月制定了一个《统一联合作战计划》,这是美国第一个核战争计划。计划中写道:“一旦美苏出现敌对状况,首先将摧毁或者压制苏联集团的战略核发射能力以及主要的军事和行政控制目标。”根据这一计划,美国选定了1043个目标,不过其中只有151个是工业目标。
  为了改变这种不利局面,苏联当时做了一个复杂而重要的决定,实施了“阿纳德尔”行动——在古巴部署42枚P-12和P-14中程导弹,这就是著名的“古巴导弹危机”。这两型导弹在古巴导弹危机中声名远播。当时,面对美国在苏联欧洲边界部署大量导弹的事实,苏联政府急于摆脱这一潜在的巨大威胁,将目标选在了美国的后院——加勒比海沿岸的古巴。
                              
                         深水炸弹
 
   1962年10月1日前,古巴沿海加勒比海水域散布着一群苏联潜艇,这时美国人还未开始对古巴实施海军封锁行动。苏联潜艇既不能浮出水面暴露自己,也不能与莫斯科进行联络。
  10月27日,苏美两国领导人赫鲁晓夫和肯尼迪互相致信讨价还价,互不相让,致使危机达到顶峰。萨维茨基艇长指挥的苏联海军“B-59”号潜艇突然被正在对加勒比海水域进行拉网式搜索的美国驱逐舰发现了。
为了让“B-59”号潜艇上浮,美国驱逐舰开始向潜艇所在水域投掷深水炸弹。发动攻击的美国海军哪里知道,他们正在与携带着核武器的敌人打交道!因为苏联潜艇出海前都装备了核弹头,艇长们已经获得了授权:必要时就发射核鱼雷,前提是所在潜艇的3名最高指挥官一致认为有此必要。
深水炸弹就在“B-59”号潜艇艇身几米远的地方轰隆隆炸响。萨维茨基无法与莫斯科取得联系。
  萨维茨基推测,战争已经打响。而此时,潜艇上的官兵也被长时间的水下潜航和此起彼伏的炸弹爆炸声弄得疲惫不堪,精神极度紧张,纷纷要求对“美国佬”实施反击。还有一种说法是,艇长在极度疲劳之下已经失去了自制力。
  不管原因如何,萨维茨基最后决定,向美国人发射核鱼雷予以回击。当时,艇上另一位瓦西里·阿尔希波夫海军中校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坚决反对发射核鱼雷。他劝说艇长萨维茨基放弃了发射核鱼雷的决定,把潜艇浮出水面,静观美国人的下一步动向再做打算。
                      
                     40年后才披露出来
 
1962年10月,古巴导弹危机爆发,美苏双方剑拔弩张。当时,一艘携带着核鱼雷的苏联潜艇因为在古巴沿海水域受到美国海军驱逐  
1962年10月,一艘携带着核鱼雷的苏联潜艇因为在古巴沿海水域受到美国海军驱逐   
 
 
   2341468565190446.jpg
 
 
  萨维茨基命令“B-59”号潜艇浮上了水面。美国驱逐舰没有向他们发动攻击,而是停在可以目视苏联潜艇的位置进行监视。双方保持着一种中规中矩的距离,一直对峙到10月28日。
  28日凌晨,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向美国总统肯尼迪发表公开声明:“苏联政府除了此前已下达在武器建筑工地停止施工的命令外,现又下达新命令拆除您所称为进攻性的武器,并将它们打包运回苏联。”随着这段话的播出,这场严重的古巴导弹危机结束了。
  11月11日,苏联部署在古巴的42枚导弹全部撤走。11月20日,肯尼迪宣布取消对古巴的海上封锁,苏联政府也命令苏联武装力量解除最高战备状态。至此,加勒比海恢复平静。阿尔希波夫的壮举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一直深藏不露。后来,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馆长托马斯·布兰顿透露说:“这个拯救了世界的小伙子,他叫瓦西里·阿尔希波夫。”
  1962年10月,他从加勒比海返回苏联,继续在海军部队服役,并在1981年获得海军中将军衔。1998年,阿尔希波夫在莫斯科近郊库帕夫纳逝世,享年72岁。
 
        W020131022612257724289.jpg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