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马关条约中的"朝鲜问题"

2017-10-06 18:17:0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高金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一百多年前,中日《马关条约》签订前后,发生了两起与之相关的惊人刺杀案:1895年3月24日,在日本马关下榻的驿馆前,中方议和全权大臣李鸿章突然遭到枪击,侥幸未伤性命,事后查明,行凶者为反对中日议和的日本右翼分子;同年10月8日,朝鲜王后闵妃被攻入汉城王宫的暴徒袭击,不幸死于非命,此乃日本驻朝公使主谋。
    中日甲午战争因朝鲜半岛乱局而起,《马关条约》对“朝鲜问题”的含糊处理,又在东北亚埋下了一个火药桶。
 
   1894年8月,朝鲜釜山街头警戒的日本兵,衣衫褴褛的朝鲜人被强行征用充当苦力_副本.jpg
      1894年8月,朝鲜釜山街头警戒的日本兵,衣衫褴褛的
  朝鲜人被强行征用充当苦力
 
 
   甲午战争直接导火索就在朝鲜半岛。
    当年的朝鲜归附于中华王朝传统的朝贡体制,两次鸦片战争之后,清王朝步入颓势,周边的尼泊尔、安南、琉球等原先诸多藩属国,在西方列强包括后起的日本的殖民侵夺下,纷纷脱离朝贡体制。到甲午战争前夕,这个历史悠远的体制内,就剩下朝鲜了。
     1894年春,朝鲜发生声势浩大的东学党起义,动摇李氏王朝统治。情急之下,朝鲜政府请求中国方面派兵协助平息动乱。清廷依照保护藩属国的朝贡体制出兵。日本方面也依据1885年日相伊藤博文与李鸿章谈判签订的《天津会议专条》,派兵进驻朝鲜。
    但日方并没有严守该条约中“日后朝鲜若有变乱或重大事件,两国或一国派兵,彼此应先行知照,事定仍即撤回”的规定。1894年7月23日,日军突袭汉城王宫,挟持朝鲜国王高宗及掌握实权的闵妃,扶植以兴宣大院君为首的亲日傀儡政府,迫使其废除《中朝商民水陆通商章程》等对华三章程,并与日方签署《暂定合同条款》七条。两天后,日方未经宣战就突然袭击牙山口外丰岛海面的清军北洋水师运兵船,挑起了甲午中日战争。9月底,战事不利的清军退回鸭绿江北岸,日军完全控制了朝鲜。
    单纯就中日双方战场上的较量来说,日本完全可以挟节节胜利之威风,一举霸占朝鲜。但是,已经逐渐吃透西方列强那一套游戏规则的日本,显示出精明狡狯的一面,引用所谓“国际法”为其侵略扩张行径背书。
    如1894年8月,日方强迫朝鲜傀儡政府在汉城签订了《大朝鲜大日本两国盟约》三条(简称“日朝盟约”),开宗明义第一条就是:“以撤退清兵于朝鲜国境外、巩固朝鲜国独立自主而推进朝日两国所享利益为本。”
 
   马关条约签订现场_副本.jpg
  马关条约签订现场
 
   把这一条与次年4月中日最终签订的《马关条约》第一款(“中国认明朝鲜国确为完全无缺之独立自主国。故凡有亏损其独立自主体制,即如该国向中国所修贡献典礼等,嗣后全行废绝”)两相对比,不难发现,日本借“国际法”之助,予“朝鲜独立”之名,而行伺机吞并朝鲜之实,乃其一以贯之的政治图谋。
   在甲午战场上背了大锅的李鸿章,也不是没有竭力在朝鲜问题上做一些尝试。例如,他曾想把《马关条约》第一款修改如下:承认朝鲜的特立自主并放弃对朝鲜内政的干涉,同时要求日方保证朝鲜为“局外之国”。这显然是希望通过朝鲜的“中立化”,以阻止日本对朝鲜的独占,但遭伊藤博文断然拒绝,即使谈判僵持期间李鸿章突然遇刺,伊藤博文不愿事态扩大而引来列强干涉,赶紧签约,但涉及“朝鲜问题”的第一条款内容,还是纹丝未动。
    《马关条约》第一款赋予朝鲜独立的地位,让它摆脱摇摇欲坠的朝贡体制及低人一等的藩属国身份,无疑符合现代国际秩序中主权国家独立自主的原则。日本方面紧紧抓住了这一法理制高点,而对世界大势依旧昏昏然的清廷君臣,则见不及此,输人又输理。可以说,中日之间同时进行着两场战争,一场在朝鲜半岛和黄海之上,一场在日本马关的谈判议桌上。遗憾的是,这两场战争清王朝都彻底失败了。
    可《马关条约》签订后,朝鲜国果真就“独立自主”了吗?个中答案,不仅中日双方,连被宰割的对象——朝鲜政府,都是心知肚明的。实际上,日本想要搞的,还是一个类似于大清国曾经拥有,却是以日本为中心和主人的“新朝贡体系”,它高举所谓“国际公法准则旗号”,不过是一片临时征用的遮羞布而已。这才有了《马关条约》签订刚刚半年,日驻朝鲜公使公然指使浪人残忍杀害主张抵制日本的朝鲜王妃闵妃之“乙未事变”的发生。
    从《马关条约》签订后,朝鲜获得名义上的“独立”这一事件的国际反响来说,日本的做法并没有遭到什么谴责,反而备受称道。在一定程度上,日本正是借此顺利“脱亚入欧”,于1902年签订《英日同盟条约》,逐步得到西方列强的接纳和认可。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