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周建萍:“南水北调”嫁给韩美林

2017-09-27 23:12:39 来源: 作者:周建萍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永不凋谢》是周建萍从妻子的角度,对与韩美林15年生活的感悟,在消解了所有的荣誉、智慧、地位和财富的光环背后,周建萍所看到的是别人无法了解到的一个真实的、生活形态的韩美林。摘登如下。

    我的人生大致分为两个阶段,以35岁为分水岭,之前在南方,之后在北方。
    我是一个典型的射手座女孩,崇尚自由、喜欢冒险、乐于助人。19岁那年我爱上了一个比我大九岁的青年才俊,于是我自作主张偷了家里的户口本,与其登记结婚了。为此,最疼爱我的爸爸伤心欲绝。
    过早恋爱和结婚,我第一年大学没考上,所幸的是,上帝却给了我一份喜欢的工作,被浙江展览馆录取当讲解员。1983年夏天我被借调到上级主管单位浙江省文联下属的电影家协会,一路走来,从秘书到副秘书长,再到秘书长、副主席。所有的动力,我想是来自未考上大学的羞辱,以及我对父母的愧疚。
    但就在我努力地做着我认为的完整的女人时,我在婚姻中迷失了……
    2000年初春,接到谢晋导演的电话,让我陪他的朋友韩美林去一趟上虞,说是雕塑《大舜耕田》遇到了些麻烦。我到了疗养院去接韩美林与谢导一起吃饭。韩美林看到我似乎先是一愣,后眼里放光看着我问:你就是周建萍啊?
 
  韩美林和周建萍 
 
 
 
    我说,是啊!
    他转身进去了,不一会儿出来,左手拿了一本画册,右手举了一尊像大印般龙的雕塑,递给我说:原来准备送给你们省长,现在不送了,送给你吧!
    我们与谢导用餐时,谢导嚷嚷着要喝黄酒,几杯酒下肚,大家畅所欲言,我和韩美林也不那么生分了,如今想起来,跟美林结婚十多年加起来也没见过他喝几杯酒,但那天他的的确确喝了很多黄酒!
    我不胜酒力,韩美林冷不丁问了我一句:你先生呵护你吗?我被问倒了,泪水夺眶而出……
    翌日,我陪韩美林出发去上虞参加雕塑《大舜耕田》会议,一位叫阿牛的副市长一上来就发难—— 他说:韩美林,我们给你的三百万,你们用到哪里去了?我要审计你!
    韩美林慢条斯理地说:这座雕塑是谢晋老师委托我做的,这是一座巨型石雕,完成了恐怕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像雕塑了。你们知道这座雕塑的体量有多大吗?为了这座雕塑,我们要砍掉山东的一座半山,运过来的石头要用一千三百辆卡车,这样吧!我先将钱退给你,我们将雕塑做好,钱你看着给吧!
    阿牛继续很强势地在讲。
  我站起来对着阿牛说,陈市长,你是什么级别?韩美林是什么级别?他是全国政协常委,你说话的态度怎么能这样?说完,我拉着韩美林扭头就走!  
我与上虞其他几个部门的领导安顿、安抚好韩美林后,回到自己的房间,赶紧给时任浙江省委宣传部的梁平波部长打电话。
    梁部长马上请来了上虞市委书记刘金熙。刘书记看到我说,建萍,我是来赔罪的! 刘书记说,今天下午没赶过来是因为市里为省里“三讲”巡视组开欢送会,而阿牛市长是这次“三讲”唯一一位没有通过的领导,他有情绪。
    谁都知道我和美林的媒人是谢晋,但我想真正意义上的媒人或许是阿牛市长。因为他,美林才知道浙江还有这么一位爱憎分明的巾帼侠女。有了这次邂逅,我和韩美林的关系似乎跳了级,平时联系与日俱增。
2001年春节前夕,我因声带小结,嗓音沙哑北上手术到了韩美林家,我看家里有好几拨客人,就待在一边观望着。
    当韩美林送走一批客人回来的时候,我们听到小狗抓门的声音,保姆赶紧去开门,发现韩美林脸色刷白地半倒在地上,我们赶紧将他扶了进来。美林躺在沙发上说,刚才来的是武汉市公安局两位公安,说在他们那儿抓到两个卖白粉的,问他们毒资从何而来,他们说卖韩美林的画,公安在他们住所真的搜出了几幅韩美林的画,他们拿画来让美林辨别真伪。美林看到画后感觉到不妙上楼打开库房,发现已空空如也。他痛心地说了四个字:家贼难防。
    
 
全家福
 
 
   就这样,美林当晚因心梗住进了同仁医院。
    尽管我和韩美林均已单身,但我的身份在医院这种特殊的场合下出现,未免还是有些尴尬。当美林被推出手术室入了ICU时,已是小年夜前一天,我只能打电话向远在杭州的爸爸“坦白”,爸爸平静地听完我的叙述后说:“韩美林我知道,他是个好人,你不用担心家里,好好照顾他吧。”就这样,35岁,我北上嫁给了韩美林。
    美林在此书的序言《幸福像花儿一样》中写道:“好的婚姻是彼此成就。”我想说,我们俩的婚姻,成就的何止是彼此。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