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飞天者留下的情与爱

2017-09-27 18:14:5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王建蒙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百岁的中国航天第一人任新民,今年2月走完了他一生追求的航天路。

   在他身后,留下了航天技术和导弹火箭专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等一串闪光的名号,也留下了长达75年的爱情,和关于“家”的深情故事……

                           
                                         
百岁任新民与94岁夫人虞霜琴在家中回看老照片
 
   
              找住处找到爱情
   
    1940年夏天,任新民与虞霜琴相识、相爱于重庆附近的江津县。
    虞霜琴初见任新民,想起父亲曾经提起过他,他是家乡教育局局长的任海清先生的大公子,自幼聪颖,考上中央大学后又考入兵工学校大学部。任新民一身戎装,学业有成,谈吐温文尔雅,让19芳龄的虞霜琴眼前一亮,生出几分好感。
    虞霜琴与任新民寒暄后,得知任新民正在江津找住处,为解燃眉之急,当即在男生部宿舍为任新民安排下住宿。月老,就这样牵下了他们日后美好婚姻的红线。
    1944年初春,任新民以出色的工作表现,获得被选送到美国辛辛那提磨铣床厂公费学习的机会。1945年,就在任新民边工作边做赴美准备时,虞霜琴喜忧参半地告诉任新民,她怀孕了。赴美启程日确定为1945年5月24日下午。就在这天清晨,他们的宝宝降临人世。任新民一时竟生出放弃赴美的念头。
    妻子却丝毫没有动摇地对任新民说:“不可犹豫,必须要走,相信我!”上天安排以儿子降临为父亲送行。10小时后,任新民登上了送他离开山城的军用飞机。
    任新民不负妻望,在美获得博士学位。这边,虞霜琴则独自挑起抚育儿子的重担,并因生活所迫,肄业于中央大学数学系。她带着儿子辗转回到安徽宁国老家,照顾公婆,白天在宁国中学任教,晚上操持家务。令她备受打击的是,1947年当地流行疾病,春天她为49岁的公爹送终,夏天又失去了儿子———身边唯一的精神寄托。她怕任新民分心影响学业,硬是以内心的刚强坚持挺住,没有告诉在地球另一端的丈夫。
     白驹过隙。虞霜琴与任新民恩爱相伴75载,并以自己96岁的高龄送走了102岁的丈夫。
    任新民百岁生日时,虞霜琴说起当年的婚姻:“那时候,根本没有考虑过什么安逸的生活,我心里想着的就是他这个人———他这个能让人心里踏实的人。”
                       
                             公婆送终靠妻子
   
    

 

                               任新民在航天发射场

 
    1952年4月,任新民奉命离开南京去北京,他希望家人尽快来京。
    而虞霜琴却放心不下婆母,硬是劝说婆母一起走。婆母一直就没有离开过儿媳妇。自此,时年60岁的婆母,在儿媳40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下,一直身心舒畅地活到百岁。就是在全国经济最困难、生活最困难的日子里,儿媳妇也没让婆母吃过任何苦。
    47年前任新民远在美国,虞霜琴为公爹送终;47年后,她又为婆母养老送终。家里人都知道,虞霜琴是任家的支柱。
    孩子们说起自己的父亲时,是这样表达的———
   大儿子任之中:“我从部队回来就是一名普通的水暖工,我妻子的户口都落不上。父亲当时是七机部的副部长,但我们不找他,也没想找他,因为找他也没用。”
   小儿子任之幸:“小时候,很少看见父亲,但印象最深的是我在农村插队的时候,父亲竟然蹬着自行车,骑了几十里路来看我,感动呀。”
   大女儿任之翔风趣地说:“我爸爸,哈,油瓶子倒了,没准他以为就该是那么放着呢。”但随之她又说:“我父亲是个严以律己、宽以待人、雷厉风行的人。他的精力和毅力超人,说到的事情就一定能做到。”
    二女儿任之弋笑笑说:“爸爸回家就是两件事,吃饭,睡觉。有时我想跟他说点儿事,但看他总是一脸疲惫的样子,常常是话到嘴边而不忍心。”
    轮到妻子虞霜琴了,她则爽快地说:“早就习惯了三不问:一不问他到哪里去,二不问他做什么事,三不问他啥时候回来。因为全家人已经习惯了任新民不在家的日子。”
     儿女们早已成家立业,大多都不与父亲嬉笑,但顽皮的孙辈们可就不一样了。当外公(爷爷)坐在沙发上戴着眼镜专注地看资料、看报纸时,他们会蹑手蹑脚悄悄爬过去,冷不防地扑向他,把他吓得越厉害,他们就越开心。
     1979年出生的外孙邹平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博士,他说:“我时常趴在外公背上,搂着他的脖子读书。”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