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奥数沉浮记

2017-08-17 17:25:46 来源:微信号“短史记” 作者:杨津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日,原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王殿军对媒体表示:女儿的奥数题他也不会做,不是因为题目难,而是奥数班解题的方法“不正常”。王殿军认为,奥数题千奇百怪的解题方法,无助于数学学习,反让学生“思维走歪了、兴趣学没了”。

                   奥数起源于苏联
    1934年,苏联在列宁格勒大学举办了一次中学数学竞赛,命名为“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第一次将数学学科与奥林匹克体育竞赛联系在一起。该活动在二战期间暂停过几年,至1962年发展为全国性竞赛。在苏联,中学高年级的竞赛优胜者,可以通过推荐,获得免试读大学的机会。
    受苏联影响,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也于上世纪50年代开展数学奥林匹克活动。1959年,由罗马尼亚牵头,举办了第一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International Ma thematical Olympiad,简称IMO)。IMO举办之初,主办国和参赛国主要是苏联阵营国家。至60年代中期,芬兰、法国、英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先后加入。1974年,美国也派出选手参加。IMO渐具国际性。1976年,IMO第一次在西方阵营国家(奥地利)举办。自2008年起,每年派选手参赛的国家已达到100个左右。
               在中国随中苏关系起伏 
    1956年,中国数学会指示下属各分会,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举办中学生数学竞赛。在华罗庚等人的倡导下,先于该年在北京、上海、武汉、天津四城市举办“高中数学竞赛”。 至1965年终止。这与中苏关系的波折起伏有关。
    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数学竞赛活动重启。华罗庚亲自主持了规模空前的全国八省市高中数学竞赛。
    该年,邓小平在与清华大学校长座谈时提到:“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主要搞自然科学……数学竞赛中考得好的可选一些出去。物理化学也可搞竞赛,把考得好的派出去学习。数学是学好自然科学的基础,挑选竞赛中优秀的十五、十六岁的青少年出国学五年,二十来岁回来就可起作用。” 
   1979年,8省市高中数学竞赛扩展为全国数学竞赛。这也是最后一届“官办奥数”。1980年,中国数学会决定将竞赛模式由“完全官办”更改为“民办公助”。该会确立了新竞赛模式的“一个性质”和“三大原则”:“一个性质是:数学竞赛是一个群众性的课外活动,属于民间活动而不是政府的教育项目。三个原则是:一是民办公助,全国数学竞赛由数学会主办,争取行政部门的适当支持,由教育行政部门及科协资助;二是精简节约,以1979年全国数学竞赛为鉴,以精神奖励为主;三是自愿参加,学生完全凭兴趣参加比赛,不予强求。” 
1981年,“各省市轮流组办、由中国数学会普委会调节”,遂成为延续至今的中国奥数国内竞赛模式。
                         被神化的奥数教育
    1990年,中国举办IMO并取得优异成绩,奥数热度骤增。许多学校开始将奥数成绩作为评判学生智力、能力的重要标准。由此催生出大批奥数培训班。此后,中国不断在IMO中斩获总分第一,奥数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亦随着媒体报道一再提升。奥数培训面向的人群,也从中学生迅速扩展到小学生——1998年,“小升初”取消统一考试,奥数顺势“填补空白”,摇身成为名校(初中)择生的重要参考依据。
 
 
 
    官方对奥数热的抑制,至晚始于1994年。教委基础教育司召开各学科竞赛负责人参加的会议,提出停办奥校。但“奥数”已被神化,家长、学校亦俱广泛接受了这种神化,类似抑制措施并无效果。
    目前参加IMO的国家虽有上百个,但只有在中国,奥数才成为了一门“显学”。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