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长篇小说《第五战区》作者常芳奔走呼吁建设“临沂阻击战抗战烈士陵园”始末

2017-08-11 23:55:22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2015年9月18日上午9点18分,伴随着77声礼炮,位于临沂市河东区葛沟办事处西安乐村南的临沂阻击战殉国将士纪念园,正式落成开园。 纪念园由社会爱心人士捐建,以纪念77年前的葛沟阻击战中牺牲的486名抗战英烈。 

    西安乐村原村支书,70多岁的刘敬礼老人,握着赶来参加开园活动仪式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作协签约作家常芳的手,连声说着感谢,代表全村乡亲们感谢她,代表埋在葛沟的抗战英烈的亲人们感谢她,因为作家常芳的到来采访,出版长篇小说《第五战区》,并奔走呼吁,西安乐村抗战殉国将士纪念园的建设落成才最终梦想成真。

    2.1937年7月,抗战全面爆发。黄河以南长江以北的鲁苏皖广大地区被国民政府划为“第五战区”。1938年2月,日军板垣师团从青岛登陆,途径临沂,计划与济南、南京出发的日军对正在部署徐州会战的60万中国军队形成合围。临沂阻击战打响。
    临沂阻击战从2月15日(农历正月16日)在沂水县的穆陵关打响,到4月20日国军撤出战斗转移,临沂沦陷,共历时两个多月,成功阻击日军,保证了中国军队取得台儿庄大捷(4月6日)。临沂阻击战是抗战时期正面战场的第一个胜利。国民政府称“开抗日胜利之先河”。我军共伤亡25000多人,歼灭日军5000多人。其中,第五战区第二游击总队司令刘震东在莒县壮烈殉国;海军陆战队第五大队官兵在穆陵关大部牺牲;驻防临沂的第3军团13000多人,只剩1800多人;张自忠将军的59军22000多人,只剩9000多人。另外,共产党领导的山东抗日游击第四支队第六大队,以及多支民间抗日武装,也都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中,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临沂阻击战的主要阵地在葛沟与汤头一带,俗称葛沟阻击战。根据资料记载,葛沟阻击战从1938年3月5日开始,3月18日结束,担任阻击任务的我军共伤亡8000多人。其中葛沟镇以北的西安乐村,战后清扫战场时,共有486位无名烈士掩埋在西安乐村。
   在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拍摄的纪录片《我的抗战》中,有对葛沟阻击战的详细介绍。其中专门有记者2009年去重庆采访还健在的原籍山东栖霞的李宗岱老人,他当时担任第3军团40军野战补充团二连连长,在葛沟阵地阻击日军半个多月,全连只剩几个人。
    3.2012年11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签约女作家常芳,为完成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到沂南县深入生活采访,创作抗战题材长篇小说《第五战区》。
    在临沂市与河东区宣传部门领导陪同下,常芳专门到西安乐村采访,以临沂阻击战为背景,创作出版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长篇小说《第五战区》,小说全文37万字。其中在11章、12章中专门写了发生在西安乐村的战斗。
    2014年5月,《第五战区》在中国作家杂志发表,9月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被媒体和评论界誉为“再现全民抗战的壮丽史诗”,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扛鼎之作。
    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文汇报、解放军报、文艺报、大众日报、齐鲁网等媒体纷纷刊发评论文章。
   常芳在《创作札记》里这样写到:“葛沟镇在建国前曾属于沂水县,建国后在行政上隶属于沂南县,几年前又划归了临沂市的河东区。葛沟阻击战是临沂阻击战的一个重要阵地,而西安乐村又是葛沟阻击战的一个主要阵地。而且,西安乐村是我动笔写《第五战区》之前,采访的最后一个村子。因为仅仅在这一个村子里,就埋葬着近五百名在临沂阻击战中殉国的中国军人。现在,他们已经寂静地,在这里长眠了七十七年,我们却没有一个人,知道他们的家乡在何处,他们的名字叫什么。”
    4.2014年7月1日,西安乐村开党员会,老党员们又聊起这件事,想起作家常芳,就给她打电话,寻求帮助。“打完电话,我一晚上没睡着,先是我们几个老头一起商量,后来跟书记和村主任说,都很支持。现在全村人都知道我们要干一件大事。”老书记刘敬礼说。
    他们最初的想法,本来只是想立一块碑,让以后的祭奠找到方位,“现在在农村,给老人立个碑也要5000多元,实在不行我们就自己花钱立一块碑。”上写“临沂阻击战无名烈士之墓”。
    常芳开始帮助西安乐村联系企业赞助,起草寻求社会各界帮助建设抗战无名烈士陵园的方案。建设方案见附录。
    5.2015年3月27日,作家常芳到沂南县举行赠书活动。向沂南县的戴怀清、徐乃荣等抗战老兵赠送刚出版的长篇小说《第五战区》。陪同采访的大众日报记者王世翔、山东省政协联合日报记者吴钦景、乔文、齐鲁周刊记者吴永强等。
    赠书活动结束后,临沂市文联副主席张世勤、沂南县文联主席仲崇军、沂南县作家协会主席高军等陪同常芳,一行人下午四点来到葛沟镇西安乐村。 
    齐鲁周刊记者吴永强成为国内第一个采访西安乐村抗战烈士事迹的媒体记者。
    6.月28日,吴永强在微博微信上率先发出西安乐村筹建抗战烈士陵园的消息。引起媒体圈关注,山东商报、齐鲁网等媒体记者与他联系,筹划采访事宜。
    7.4月3日《齐鲁周刊》率先发表《临沂西安乐村:被遗忘的486名国军阵亡将士》长文,第一次向“世界”公开报道了被遗忘的486名抗战英烈。
    8.4月3日,齐鲁网也在头条刊发《486名台儿庄战役将士埋骨荒野 纪念设施或年内落成》的消息,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齐鲁网记者于鹏介绍,一直关注省内抗战老兵的两位山东企业家山东泛华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存民、山东赛控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在看到报道后,亦表示愿意承担相关费用。两人多次对多位陷入困境的省内抗战老兵伸出过援手。
   9.月5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专门发表评点。
   【人民微评:让英烈享有殿堂与荣光】挫敌锋,伤其锐,英雄为国抛头颅、洒热血,精忠耿耿,赤心可鉴,本应享受后人祭拜,岂可抛尸荒郊,白骨露野?所有为国捐躯的英烈,都应有容身之所,都该享受应有的冠冕与荣光。清明时节,为华夏之英敬献鲜花,勿忘英烈,勿忘民族大义!
    10.4月8日,恰逢台儿庄大战胜利77周年。在距离台儿庄一百多公里的西安乐村,一场为祭奠486名阵亡将士举行的小型仪式低调肃穆。由齐鲁网、山东商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等发起的为无名将士修建墓园的行动,也由此正式启动。
  《新周刊》创办人、一直带领一众演艺界明星从事关爱抗战老兵活动的孙冕先生便由广州飞抵临沂。 著名导演徐克、何平,演员张国强、陈坤、邓超、孙俪、高圆圆、周迅、佟大为等演艺界明星,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赵旭、薪火文化公益基金温玉青、长江商学院总裁班成员等各界人士都进行了捐款。
    11.4月9日,著名抗战英雄、“独目虎将”李宗岱的儿子李大淮来到了临沂葛沟西安乐村。这一天,台儿庄大战胜利77周年祭奠英烈仪式在枣庄台儿庄举行,家住重庆的李大淮应邀参加。之后,他辗转来到西安乐村。77年前的临沂阻击战,他的父亲,著名抗战英雄、“独目虎将”李宗岱曾在这里战斗过。
    12.国内媒体继续关注临沂阻击战抗战烈士陵园问题。
    4月9日,《南方周末》发表记者于冬采访文章《合作之战,人民之战》
    4月27日,《新京报》发表记者王瑞锋采访文章《不能让抗战烈士埋骨荒野》
    6月15日,上海《新民晚报》发表记者文章《临沂村民筹建抗战烈士陵园将落成》
    13.7月7日上午,在“七七抗战”78周年之际,在临沂阻击战中的葛沟阻击战战场,台儿庄战役葛沟阻击战无名将士陵园在葛沟西安乐村正式奠基。
   14.7月10日,作家常芳与大众日报记者王世翔、齐鲁周刊记者吴永强再次来到西安乐村。一场小雨让久旱的鲁南大地享受到片刻的湿润。
   临沂文联副主席张世勤、沂南县作协主席高军陪同。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巨大横幅标语下,在村南486名将士埋骨的杨树林里,记者看到,大部分树木已被砍掉,树林北部原来的臭水塘边,一辆挖掘机正在作业,计划挖掉淤泥,填充进新的泥土,两片地域共同构成了烈士墓园的主体。烈士墓园建设奠基仪式时写有“为486名英烈安家奠基仪式”的横幅仍挂在现场。
    在建设工地采访时,记者还遇到冒雨赶来捐款的山东重工集团山重建机公司的孙部长一行。捐款之后,孙部长等人表达了他们对阵亡将士的崇敬之情,停留片刻便离去。2012年8月,这家公司生产的挖掘机曾作为联合国维和部队执行维和任务的挖掘机,远赴非洲肯尼亚执行维和任务。
    15.7月17日,齐鲁周刊发表吴永强采访文章《再访西安乐村:建设中的抗战烈士纪念园》,向社会披露了陵园建设情况。
    16.8月16日,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用整版的篇幅首次刊发了记者王世翔的摄影报道《致敬抗战老兵:无名的丰碑》,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西安乐村烈士陵园建设缘起、建设进度等。
    17.9月18日上午9点18分,伴随着77声礼炮,位于临沂市河东区葛沟办事处西安乐村南的台儿庄战役临沂阻击战殉国将士纪念园,正式落成开园。 
    活动主持人,齐鲁网记者于鹏,发起者、捐献者、建设者代表,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成员、抗战史专家学者、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当地村民等近千人来到现场。
    山重建机公司领导和党员代表60多人,参加了临沂阻击战殉国将士纪念园开园仪式。“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山重建机将用实际行动来纪念在国家危难之际为国捐躯的烈士!”山重建机公司领导表示。山重建机作为一家民族挖掘机品牌,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注重社会责任的践行。 
    西安乐村现任党支部书记邵明乾说,“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希望为那些殉国将士立碑,没想到现在建起了这么大的纪念园,以后让后辈子孙一定要记住那一段历史!”  
    葛沟中学校长王友成表示,纪念园开园后,学校将把这里作为学生的爱国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到这里缅怀殉国将士,铭记历史,接受教育。
  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刘国栋说,“虽然,葛沟阻击战仅仅是台儿庄战役的前哨战,但却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我们决不能忘记那些在战斗中牺牲的将士们,必须永远纪念、深刻铭记。”
    西安乐村村委会主任刘建富,代表全体村民对社会各界人士的无私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全国各界爱心人士的公益之举,为社会、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社会各界人士的努力,才建起这个纪念园,我代表全村村民向所有爱心人士说声感谢。”
    18.长篇小说《第五战区》获得山东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征文一等奖。
    常芳对记者说:“我很清楚认识到,这个奖不是授予我们获奖者个人的,而是对我们作品中所反映出的伟大的抗战精神的褒扬,是为了向英雄的抗战先辈们致敬。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艰苦卓绝的抗战斗争生活,本身就是伟大的史诗。我想特别说明的是,无论一个作家写出了多么优秀的作品,但是对于广阔的现实生活来说,都是微不足道的,都是渺小的。尤其对于伟大的抗战精神来说,无论多长的史诗和鸿篇巨制,都只能反映其一二。”
    对于深入生活,她感慨地说:“最近几年,我在沂蒙山区深入采访、深入生活,采访抗战老兵,采访抗战英模,寻访战场故地,深切地感受到了山东军民、尤其是沂蒙山区人民波澜壮阔的抗战斗争的伟大。同时,也深切地体会到了1942年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讲话精神,深刻地领悟到“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主人”这一简单而又朴素的真理,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对文艺界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期望,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伟大作品来。”
    19.在接受山东大学教授、青年评论家马兵的访谈时,常芳说:“到目前为止,《第五战区》可以说这是我最满意的一部作品。在这部作品里,应该说我是对“战火中的故乡”做了一次最深情的贴近和回望,它让我重新认识和理解了我生长的这块土地,这块土地上生存的男女老少,发生在这块土地上的革命与战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两句诗,往往最能代表我们在某些时候的处境和对某些事物的认识。在创作这部作品之前,我对沂蒙山区的认识就处于这样一种状态。而在这部作品的整个创作过程中,不论是对沂蒙山区的风物人情本身,还是对革命,战争,人性,都有了一种不同与以往的解读。 
    常芳说,《第五战区》的出版还带来了一个意外收获,就是对建设临沂阻击战抗战无名烈士陵园的推动。这部小说以1938年临沂阻击战为背景,呈现了全民抗战的壮丽史诗。我在沂蒙山区采访了很多抗战老兵,也到临沂市河东区葛沟镇的西安乐村,在村里人的带领下,来到当年草草埋葬的486名国军官兵的墓地凭吊。村头的荒凉墓地,让人一阵阵心寒。村里人告诉我,他们一直想为这些抗战烈士们立个碑纪念,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一直不了了之。
    因为《第五战区》的出版,使村里人重又坚定了信心,他们找到我,希望得到我的帮助,为临沂阻击战中这些壮烈殉国的烈士们建个陵园。我立即联系了媒体记者,并亲自开车带他们去采访,同时联系热心企业捐助资金。很快,抗战烈士埋骨荒野的新闻引起社会各界和政府部门的关注。现在,一座抗战烈士纪念馆正在筹建中,牺牲在临沂阻击战中的25000多名抗战英烈,将有他们的安息之地。”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资料整理。)
   附录:常芳拟稿倡议《建设西安乐村临沂阻击战无名烈士纪念陵园》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临沂市河东区葛沟镇西安乐村在临沂阻击战无名烈士墓地筹建纪念陵园
   临沂阻击战抗日烈士墓园建设说明
      (2015年3月27日)
   一、彪炳千古的临沂阻击战
   抗战全面爆发后,黄河以南、长江以北的鲁苏皖广大地区被南京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划为第五战区。1938年2月,日军板垣师团从青岛登陆,途径临沂,计划与济南、南京出发的日军对正在部署徐州会战的60万中国军队形成合围。临沂阻击战打响。
   临沂阻击战从2月15日(农历正月16日)在穆陵关打响,到4月20日国军撤出战斗转移,临沂沦陷,共历时两个多月,成功阻击日军,保证了中国军队取得台儿庄大捷(4月6日)。临沂阻击战是抗战时期正面战场的第一个胜利。国民政府称“开抗日胜利之先河”。我军共伤亡25000多人,歼灭日军5000多人。其中,第五战区第二游击总队司令刘震东在莒县壮烈殉国;海军陆战队第五大队官兵在穆陵关大部牺牲;驻防临沂的第3军团13000多人,只剩800多人;张自忠将军的59军22000多人,只剩9000多人。另外,共产党领导的山东抗日游击第四支队第六大队,以及多支民间抗日武装,也都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中,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二、葛沟镇西安乐村的无名烈士墓
   临沂阻击战的主要阵地在葛沟与汤头一带,俗称葛沟阻击战。根据资料记载,葛沟阻击战从1938年3月5日开始,3月18日结束,担任阻击任务的我军共伤亡8000多人。其中葛沟镇以北的西安乐村,战后清扫战场时,共有486位无名烈士掩埋在西安乐村。
   在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拍摄的纪录片《我的抗战》中有对葛沟阻击战的详细介绍。其中专门有记者2009年去重庆采访还健在的原籍山东栖霞的李宗岱老人,他当时担任第3军团40军野战补充团二连连长,在葛沟阵地阻击日军半个多月,全连只剩几个人。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女作家常芳,曾在2012年9月在临沂市与河东区宣传部门领导陪同下,专门到西安乐村采访,以临沂阻击战为背景,创作出版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长篇小说《第五战区》,其中在11章、12章中专门写了发生在西安乐村的战斗。
   三、“临沂阻击战抗日烈士墓园”建设计划
   西安乐村民一直铭记着埋葬在西安乐村的无名抗日烈士。每年的清明节,村民都会自觉在墓地上为他们祭奠。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深切缅怀抗日烈士,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西安乐村邵明乾、刘建富、刘敬礼、刘敬运、刘敬松、岳希存等十几位党员的倡议下,村两委会决定在村东抗日烈士墓地的基础上,整修为抗日烈士墓园,为烈士竖立墓碑,栽植松柏,垒砌墓园围墙等。同时,积极争取上级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的支持,在条件成熟时,在墓园的基础上再扩建为抗日烈士陵园。
    抗日烈士墓园的建设资金自筹,同时寻求抗战老兵后人的支持,寻求社会各界以及热心企业的支持,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联系人:葛沟镇西安乐村原支部书记 刘敬礼13854982067 
    原村主任  邵明乾13173095571
    现村主任  刘建富 13181229960

 

     作者常芳

 

 全国首个民间公益众筹殉国将士纪念园在临沂落成

 

  调研

  常芳著作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