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视频 > 国内视界
投稿

圆明园流失海外百年文物重回祖国怀抱

2018-12-12 22:48:46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曾在英国被拍卖的圆明园文物——青铜“虎鎣”近日重回祖国怀抱。昨天,这件流失海外百余年的文物正式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1

       青铜“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顶盖内铸有“自作供鎣”铭文,因其精美独特的造型、罕见的虎形装饰而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

       相关资料显示,青铜“虎鎣”原为清宫皇室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利·埃文斯从圆明园劫掠获得,此后一直由其家族收藏。

       今年3月,国家文物局在得知青铜“虎鎣”即将在英国拍卖的相关消息后,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和相关拍卖机构、国内外媒体和民众的支持下,综合运用外交、商业、舆论等多种方式,推动青铜“虎鎣”返还。随后,青铜“虎鎣”境外买家表示愿将文物捐赠给中国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会同中国驻英国使馆和国家博物馆,稳妥有序地开展青铜“虎鎣”的鉴定接收等各项工作。11月23日,青铜“虎鎣”安全抵达北京。

1

       近年来,国家文物局综合使用外交斡旋、协商谈判、执法合作、司法诉讼等方式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模式,成功促成了30余批次近4000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