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画 > 书画欣赏
投稿

艺术可以无视伦理?少女:我给爸爸做裸体模特

2017-06-15 00:07:31 来源:小宝儿 作者:方 舟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时光荏苒,在9年前的2009年,如果说有一件事在网络上影响超过当时的“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只有女儿给画家父亲当人体模特并开画展展览这个事件了。

父亲,女儿,人体模特,几个词组合在一起,极大的触动了很多人的神经,李壮平和女儿李勤及其油画展览《东方神女山鬼系列》注定是09年最惊人的事件。 

从09年到现在,9年的时间过去了,当时身处舆论漩涡、承受网友铺天盖地的谩骂的这对父女,如今怎么样了?这个事件的结论又是怎么样的呢?

 

 

画女儿人体事件始末 

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件事情,画家李壮平以自己亲生女儿为人体模特创作并公开展览。这种行为在绘画史上可以说空前绝后。人体模特模特有很多,我们可能见到很多画家给妻子画裸体,还可能见到给未成年的孩子画人体模特。

 

 

李壮平算得上是古今中外画家中,第一个以自己成年的亲生女儿为人体模特并公开展览的艺术家。  

油画酱翻阅资料,在100年前画家刘海粟画了中国第一幅人体人物,当时被骂为艺术叛徒,冲击了当时国人的思维。而100年后人们也慢慢接受起来。但李壮平这系列画似乎和刘海粟画的第一幅人体意义不同,但又说不上哪里不一样。

 

就这样一个系列的画导致出来的事件,引起了无数网友的口水战,这究竟是艺术的创新还是社会学家口中的乱伦?这场审美和伦理争论一直持续很久,大家围绕伦理,道德不断的争吵。

在这场口水战中,我们分辨不出这中间有多少伪君子一边高呼着泱泱大国礼仪之邦,讲的就是礼义廉耻,一边上下摆动自己的右手;

也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是为了社会的公知和自己对价值观的判断而参与到这场讨论当中。网络中每个人的想法以及为何争吵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清楚当时处在暴风眼中的父女是怎么样的情况。

 

李壮平,出生于1948年,中国实力派油画家,国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目前是画院院长,艺术院校教授,潜心数十年,对国画、书法和油画有深入研究,国画师从于苏葆桢老师,北京画院的院长周思聪老师,画画是他钟爱一生的事业。他把自己的女儿李勤也培养成一名画家。

李勤与全国著名诗人王家新,洪烛,姚勇 参观《屈原祠》在“山鬼”诗文石刻版画前合影

 

暴风眼中的父女  

舆论观点是对立的,有人说这件事是“乱伦”,就有说为了艺术“可敬”。从网民到专家,每一个人都在争论。而争论的焦点都是集中在画家女儿的身体上,却没有看到任何对作品评价。

 震撼艺术界的一对父女之东方神女山鬼系列 他们是一对父女,父亲李壮平是老画家,女儿(李勤)为父亲做人体模特(如下图),四川省德阳市人。父女完美合作,创造出了《震撼艺术界的一对父女之东方神女山鬼系列》。

 

对于女儿为父亲做人体模特,是艺术还是色情众说纷纭,看你怎么看,本人是很佩服他们的,请不起模特,为了艺术可以作出这样的牺牲,接受众人的评论,有人会说他们为了艺术很执着,可是难免有人会说三道四的,本人是觉得这个艺术品很可贵,精神很可贵,就看你怎么看了?

就在事件发生不久后的一次视频采访中,李壮平和女儿李勤出现在人们面前,与画中显露出的开放、大胆的印象完全不同,李壮平的谨慎和女儿李勤的羞涩,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李壮平 李勤与全国著名老诗人刘章合影

在李壮平眼里,女儿是完美的是纯洁的,但是请女儿画人体,就意味着让女儿的身体和最隐私的部位暴露在世人眼中,李壮平也很纠结,并决定尊重女儿的意见。

女儿李勤问过妈妈和婆婆,她们意外的都很同意,在绘画过程中妈妈也在一旁陪同,这一系列画作从李勤18岁一直画到23岁,整整创作了5年的时间。

在一次展览中,这些画引起了轩然大波。这件事的发展,远远超乎李壮平的预料,高达数十万的人要求采访,彻底打乱了李壮平的生活,这一类的画甚至和情色扯上关系,李壮平在视频采访中哽咽的说:搞艺术就是为了献身,献身。

感受自然天成的美东方神女李勤 参观 乌木奇石馆

 

时间沉淀下的平静后的思考  

随后的几年中,这起事件慢慢淡化,人称神女李勤的女孩恢复了往日的青春靓丽,画家李壮平也潜心绘画。 

李壮平画家告诉记者,虽然这里的天气炎热,但兴奋和激动代替了所有。尤其是刚进入龙门峡,所有的美景一下在眼前铺展开来时,自己完全惊呆了,青山碧水深深地震撼着他的灵魂。

时间会淡化很多东西,但无法彻底解决某些问题。尤记这期事件中,某伦理学家称,父亲给成年的女儿画人体,违背了人的伦理,甚至引起社会负面现象,而网上的负面评价更多。而美院教授认为,这种艺术创作需要冲破伦理道德的约束,是一次伟大的创造,是值得赞赏的。

一系列画所引发的质疑和争吵,是我们的审美落后,还是践踏了传统价值,始终没有一个答案。

东方神女李勤在《大熊猫繁殖基地》写生,绘国宝大熊猫图

但这件事却留给我们很大的反思,现如今在不良媒体引导下人们谈到艺术,只有这个画家卖的画多么贵,有没有裸体和恶搞的东西。

 

 

总之什么吸引眼球就写什么,远远不再关注艺术本身的价值。


 

画家李壮平、李勤 指导学生作品

这种现状就逐渐造成了,画家和市场专注炒作,令吸引眼球的事件一个接一个爆发。不是艺术出问题了,而是我们出问题了。

《东方神女》画家李壮平、李勤受 到巫山大昌中学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给爸爸当模特,父女共圆一个艺术梦

  2009年1月17日,首届重庆黄桷坪新年(国际)艺术节的开幕式上,四川省德阳市写实派油画家李壮平和女儿李勤共同创作完成的《东方神女山鬼系列》油画引起轰动,画作中美丽、纯洁...

一晃,我已走过了艺术人生60个年头了。回忆儿时只有九岁的我,因百年不遇的饥荒,捡一种野菜治外公的病时认识了解放军,见我饿死都不偷,有善根,又因我还能画毛主席像,而使他们惊叹和感动。在他们的热心帮助下,才使我离开了后来因饥饿而造成的“无孩村”。从那以后画画便成了我钟爱一生的事业。

青少年时,我在山区、江边、丘陵住过。一生中当过农民、工人、干部、教师。修过成昆铁路,多次九死一生。亏得世人相助,才使我幸存了下来,仿佛有天使在暗中相助。

多年来我想以绘画的形式报答帮助过我的人们的心情,象一块石头悬在我心里,一直没落下来。尽管一直很努力的我,在30年前,曾是省里常点名集中创作国画和油画的重点作者。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