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画 > 书画欣赏
投稿

探访央视《乡土》专题:景德镇的这些人

2017-03-21 23:40:44 来源: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景德镇作为瓷都,一个陶瓷产业可以发展千年,随着制瓷技艺的发展与工序细分,在手工制瓷的工序中,始终有一些人一直在坚守着传统制瓷技艺,2017年3月3日央视《乡土》以题为《景德镇的这些人》栏目专题报道了景德镇传统陶瓷的“烧、做”两大技艺,讲述手艺人和手艺背后的故事。节目播出后,在景德镇陶瓷艺术家群体中凡响强烈,对景德镇传统制瓷技艺中的“工匠精神”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记者访谈了几名陶瓷艺术家代表,他们分别谈到了自己对艺术创作的理解和感悟。
 
    江西省高级陶瓷美术师余思发:做瓷老人,在瓷器的72道工序中,做一个工序可以坚守60年不倦,这种对手艺的坚守,正是现今国家提倡的工匠精神。我们在陶瓷创作中应该向老前辈们学习这种精神。
 
    余思发,1983年生于景德镇,创立屹和祥工作室,系江西省高级陶瓷美术师,昌南书画院专业书画师,青年陶瓷艺术家,景德镇陶瓷美术家常务理事,景德镇商会会员,景德镇平山御窑书画院理事,景德镇中函艺联副秘书长。从事陶瓷设计与创作多年,得到众多名家和教授的悉心教导,对陶瓷技法与创作等具有深刻的了解,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与陶瓷语言,主攻青花、内画、粉彩、新彩山水。
 
    江西省工艺美术师余德毅:央视《乡土》纪录并呈现了主人公平时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讲述技艺的学习及传承,展现对传统手艺坚守的工匠精神,展示制瓷与烧瓷的步骤,使用的传统工艺及技艺,以及其中的讲究和技巧。这些“守拙”情怀在当下陶瓷艺术市场化情境下显得难能可贵,正因为此,景德镇拥有“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格局与大度。
 
    余德毅,1971年生于江西景德镇,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西省工艺美术师,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就职于江西省陶瓷研究所艺术室,从事陶瓷设计工作。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余全林先生(父)。现为全国中小学陶艺培训基地教师,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吴佩霖:作为珠山八友第四代传承人,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陶瓷艺术家对传统工艺的坚守,这里面是陶瓷艺术家薪火相传的技艺传承和默默坚守。关于工匠精神,我的理解是,能够进一步激发广大陶瓷艺术家的创作热情,通过精益求精的辛勤劳动来实现人生的梦想、展示自己的艺术价值,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陶瓷作品。
 
   吴佩霖,女,汉族,原名吴桂红,1970年5月出生南昌莲塘,系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1990年进入景德镇艺术瓷厂从事陶瓷美术绘画创作和研究,师从珠山八友之一雪景大师何许人的弟子龚耀庭之子龚林生。
责任编辑:今日报道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