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滚动新闻
投稿

长三角所有高铁线路可用电子客票!刷证上车,还有这些需注意

2019-12-19 07:28:00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作者:熊家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分高铁线路将实施电子客票。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截至目前,长三角铁路所有高铁线路和160个动车组停靠车站均实现电子客票应用。

火车票 中新经纬 摄

火车票 中新经纬 摄

 

长三角所有高铁线路实现电子客票应用

11月11日前,全国至少增设了103个电子客票试点车站,涉及山东、上海、江苏、四川、重庆、云南、广东、广西等8地。11月12日起,长三角铁路逐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实施范围。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截至12月16日,长三角铁路所有高铁线路和160个动车组停靠车站均已启用电子客票。

其中,7月27日,沪宁城际铁路20个车站试点应用电子客票;11月12日,第一批杭州东、南京南、合肥南等45个车站启用电子客票;11月20日,第二批上海虹桥、宁波、连云港等48个车站启用电子客票;11月16日,第三批苏州北、无锡东、扬州等24个车站启用电子客票。

12月1日,郑州至阜阳高铁、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商合杭北段)开通运营。12月16日,徐州至盐城高速铁路、连云港至镇江高速铁路连云港至淮安段(连镇北段)正式开通运营。

据了解,郑阜、商合杭(北段)、徐盐、连镇(北段)4条新线共23个车站于开通之日起同步启用电子客票。至此,长三角铁路所有高铁线路和160个动车组停靠车站实现电子客票应用,将为2020年铁路春运组织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京局在管内三条线路试点 含京雄城际铁路等

12月10日起,京津城际铁路沿线北京南、天津、天津西、武清、塘沽、滨海、军粮城北7个车站试点实施电子客票业务。这是继京沪高铁北京南至德州东段、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试行电子客票业务之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在管内选取的第三条试点线路。

9月26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开通运营,同时成为京津冀区域内第一条全线使用电子客票的线路。11月26日,京沪高铁北京南至德州东段间北京南、天津西、廊坊、天津南、沧州西、德州东6个车站试点实行电子客票业务。至此,北京局在管内线路已启用三条试点电子客票。

京张高铁年底开通,将全线采用电子客票

京张高铁已于12月3日开始试运行,进入年底正式开通倒计时。据了解,京张高铁全线共设10个车站,发自北京北站,途经清河站、沙河站(不办理客运)、昌平站、八达岭长城站、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到达张家口站。

京张高铁在售票方式上同样全线采用了电子客票,旅客无需持票进站,凭有效身份证件、12306动态二维码即可进站。京张高铁清河站还首次配备了票务综合机,这台机器可以实现售、取、改、退及公安制证多项功能,真正实现全自助。

资料图:和谐号列车。中新经纬 熊家丽摄

资料图:和谐号列车。中新经纬 熊家丽摄

 

使用“电子客票”还有这些需注意

使用电子客票,虽然乘客无需提前取纸质车票,可刷身份证或者手机二维码“秒速”进站,但对于不熟悉的乘客,还有以下几点需注意:

1、如何找座位?

乘客可以在12306账户订单内查询,或者查看手机短信、微信、邮件等,都可以掌握电子客票的车次、席位、乘车时间、检票口等信息。

2、手机没电了怎么办?

乘客可以选择通过网站自行下载打印,或在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购票信息单上也标注了车次、检票口、车厢号、座位号等关键乘车信息。

3、车票报销可打印出票

需纸质车票报销的乘客,同样可以选择在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上打印出票,车票的样式和过去使用的车票一样,但票面却有“仅供报销使用,不作为乘车凭证”的提示。乘客既可以选择在始发站打印,也可以下车后在终点车站打印。

4、儿童旅客购票方式无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儿童旅客的购票方式没有变化。在检票乘车时,持儿童票的旅客须凭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或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等。

5、学生票需每学年核验

对于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乘车前应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通过核验手续的旅客购票后可凭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同时,铁路站车工作人员有权核对其减价优惠凭证。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