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民兵王春雷:养殖“鸵鸟”敲开致富门

2019-11-21 21:43:34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马吉成 闫叶斌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走,到民兵王春雷家去看‘大鸟’!”今年,黑龙江省宝清县夹信子镇二道村村民有了新节目,一有时间就来到民兵王春雷家看“大鸟”。村民们嘴里说的“大鸟”,其实是非洲鸵鸟。

 

1.JPG
 
    走到民兵王春雷家塑料布围成的大棚场地内,30只鸵鸟或悠闲地觅食,或追逐嬉戏,或扬起细长的脖子好奇地张望。看见有人来参观,这些大家伙们三三两两向你迎来。别看鸵鸟个子大,其实一点也不笨。它们天生好奇,不害怕生人。民兵王春雷说,经过半年的养殖,他基本上摸透了鸵鸟的习性。
 
    今年38岁的王春雷是二道村一名民兵。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河北省打工他了解到鸵鸟养殖是一个新兴产业,市场潜力很大,于是便有了养殖鸵鸟的想法。经考察论证,觉得在家乡养殖鸵鸟是可行的。为了养鸵鸟,4月份,民兵王春雷和村主任任宪成来到外地几家鸵鸟养殖场考察,5月份花了4.5万元从外地购进了35只雏鸟开始试养。
 
2.JPG
 
    为了让鸵鸟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民兵王春雷在自家庭院修建了塑料大棚圈舍,给鸵鸟营造了舒适生存的环境。在他的悉心照料之下,鸵鸟健康成长,渐渐长大了,成活了30只,如今每只重120斤。
 
    虽然东北地区少有养殖鸵鸟的,但民兵王春雷认为,饲养鸵鸟比养殖其他牲畜更加容易。刚开始养殖,觉得鸵鸟金贵,怕养死了,但只要做好防病工作,鸵鸟就会健康成长。民兵王春雷告诉笔者,刚引进鸵鸟时,由于长途运输和小鸵鸟没有完全适应水土等缘故,加之今年7、8月份低温多雨,个别鸵鸟生病了,前后死了5只,损失6500多元。民兵王春雷说,鸵鸟属食草类动物,树叶、菜叶、杂草等都可以喂,而且食量不大,一只成年鸵鸟一天的草料量大概4 斤。为了喂养鸵鸟,他又从当地农户手中收购了大量的玉米秸秆。“鸵鸟就是一台‘草料粉碎机’。养殖鸵鸟,还算是个环保产业!”民兵王春雷笑着说。与此同时,二道村民兵连在养殖鸵鸟方面给予民兵王春雷大力支持。有了二道村民兵连支持,民兵王春雷养殖鸵鸟还是大有可为的。
 
    据了解,一张鸵鸟生皮价值1000多元,用生皮做成的皮包价值上万元;鸵鸟肉每市斤售价在70元上下,食用鸵鸟蛋每枚300元。王春雷说,鸵鸟浑身都是宝,皮,质地柔韧、耐磨、透气性好、花纹别具一格,是优质的皮革材料;肉,肉质鲜嫩,脂肪低、蛋白高,营养价值较高;毛,柔软细滑,是制作高级羽绒或服装饰品的上好材料;蛋,营养丰富,蛋壳还可以雕成精致的工艺品。
 
    谈到下一步打算,民兵王春雷准备扩大养殖规模,他表示,当前最要紧就是希望上级部门提供养殖场地、成立合作社,引导更多民兵加入到鸵鸟养殖的行列中,免费提供技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