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都贵玛:抚养28名“国家孩子”的草原额吉

2019-11-16 07:50:02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都贵玛初见这28个孩子,是在19岁那年。

当她推开房门,目光与这28双童真而安静的眼睛交汇,便开始了她和这些孩子们永生难忘的故事。尚未成家的都贵玛把这些孩子当作自己的亲生儿女般精心养育,被当地群众称为“草原母亲”。

艰难岁月,她是28名“国家孩子”的额吉

1942年,都贵玛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一个普通牧民家庭,在她4岁那年,父母双双离世,都贵玛便由姨妈带大。她从小就过着和大人们一起放牧、挤奶、打草的游牧生活,伴随她成长的则只有苍茫无际的草原和成群遍野的牛羊。

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物资匮乏、食品奇缺,在江浙一带的农村地区,许多家庭将幼年子女遗弃到上海等大城市,上海孤儿院为此收留了比正常年份多几倍的弃婴,面临巨大的救助压力。

3000多名上海孤儿在周恩来总理和乌兰夫同志的安排下,被送到内蒙古大草原,这些南方孤儿,被牧民亲切地称为“国家的孩子”。

“苏木领导问我,能不能照顾孩子,我就回答当然能了,我当时还比较兴奋,以为照顾孩子是一件比较轻松愉快的事,想着肯定比在牧区放牧强。”19岁的都贵玛被分配到乌兰察布四子王旗保育院,经过简单的培训,就成为了28名孩子的额吉(蒙古语:母亲)。

1

这28名孩子中,最小的才刚刚满月,最大的也仅仅6岁。其实面对这些孩子,4岁便失去父母的都贵玛对他们的处境或多或少有些感同身受,“根据我们蒙古族的传统,我们带着衣服给他们穿上,意味着这些孤儿将在草原上重获新生。”

欣然接下照顾这28名孩子的任务后,从来没有带过孩子的都贵玛开始学着给孩子喂饭、把尿、洗澡等等,这时候她才知道,“整天围着孩子,给孩子清理屎尿,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都贵玛回忆说,“白天要照顾他们吃喝,晚上还要值班,夜班是最难熬的,根本没法睡觉,一个醒来哭,其他的就跟着闹。”如果有孩子夜里生病了,她总是一个人骑着马,冒着被草原饿狼围堵的危险,奔波几十里去请医生。深夜的草原上,都贵玛一人一骑,凛冽的寒风呼啸而过。

“我从小就受过疾苦,亲身体会过孤儿的苦难,所以我不能放弃。”辽阔的草原给了都贵玛豪放乐观的天性,自身的成长经历又让她变得善良坚强。在都贵玛的坚持和精心照顾下,28名上海孤儿,没有一个因病致残,更无一人夭折,在那个缺医少药、又经常挨饿的年月,创造了一个奇迹。

孩子们渐渐长大,一个接一个被牧民们接走,对都贵玛来说,每次离别就如同骨肉分离般痛苦。孩子们被接走后,都贵玛的生活渐渐平静,而这些“国家的孩子”就一直扎根在了草原上,再未离开。

都贵玛(右)和她曾抚养过的扎拉嘎木在翻看老照片

都贵玛(右)和她曾抚养过的扎拉嘎木在翻看老照片

缺医少药的年代,她为40多位母亲成功接产

都贵玛所生活的杜尔伯特草原,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当年的医疗条件也很落后,恶劣的环境下,长期的游牧生活极大摧残着牧民的身体健康,临盆分娩更是横亘在当地妇女面前的一道“鬼门关”。

抚养孤儿的经历让都贵玛更能理解作为母亲的不易。六七十年代的杜尔伯特草原卫生条件极其落后,都贵玛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当时身为嘎查妇联主任的她看到牧民遭受的病痛折磨和死亡威胁,心中有说不出的酸楚。

“1974年,我开始学习妇产医学技术。那会儿我们这里偏僻,缺医少药,很多妇女有难产现象,当时旗里专门派遣一名妇产医生,计划培训我们苏木里的一些妇女,在一个月内教授接产技术。我做妇产接生工作,一直做到20世纪90年代,没有出现过事故。”

接受现代医学知识洗理,对文化基础差的都贵玛来说远比战暴雪、斗狂风困难得多。别人一天轻松学到的东西,她得花两天甚至更多的时间掌握。她一边放牧一边学习,方圆一百公里的妇科大夫都被她请教了个遍。

十几年来,都贵玛先后挽救了40多位年轻母亲的生命,把“鬼门关”变为“通途”,她也因此成为牧区妇女心中的“保护神”,为这片草原延续着更多的生机与希望。

都贵玛(中)、她的女儿旭日(右)和前来探望她们的斯日巴勒合影。斯日巴勒是都贵玛曾经抚养过的子女之一

都贵玛(中)、她的女儿旭日(右)和前来探望她们的斯日巴勒合影。斯日巴勒是都贵玛曾经抚养过的子女之一

一日为额吉,终身为额吉

时光缓缓流淌,无情的岁月将都贵玛推向黄昏暮年。她腰弯了,手脚迟钝了,可她还是处处牵挂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随着年龄的增高,都贵玛患了严重的白内障,有人劝她做手术,她却说:“年纪大了,不用做了,省点钱还能帮助几个贫困学生。”

风依旧从辽阔的杜尔伯特草原吹来,它还带来了都贵玛无私奉献、博爱行善的故事。

市民刘晓霞说,“作为都贵玛老人的同乡,真让我们这些乌兰察布人骄傲啊。我们一定要让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施仁巴乐是都贵玛曾经抚养过的28个孩子其中之一,她说,是都贵玛额吉抚养了她和其他的孤儿,如果不是都贵玛额吉,可能他们都等不到被养母抱走。她用蒙语让儿子钢宝力达转述自己对都贵玛额吉的感谢:伟大的母亲。

斯琴高娃曾说,一个母亲收养一个孤儿,叫做善良。一个草原收养了三千孤儿,应当说是一个民族的博爱。

3000多“国家的孩子”与草原“额吉”,共同书写了一个超越地域、血缘、民族的传奇故事。而都贵玛的故事,正是千百个无私抚养孤儿长大的母亲的缩影。

都贵玛和曾抚养过的子女有一个微信群,时常互相联系

都贵玛和曾抚养过的子女有一个微信群,时常互相联系

2019年9月29日,都贵玛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她说:“我特别高兴,这是党和人民给予我这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和幸福大事,这是我一生中难忘的一天,也是难得的一次机会。”

如今,都贵玛抚养过的孤儿大多都已经到了花甲之年,成为了爷爷奶奶,有的甚至已经去世了。都贵玛说,从过去到现在,她始终都觉得那些孩子不但是“国家的孩子”,也更是“自己的孩子”,从成为他们额吉的那一刻起,自己就成为了他们一辈子的额吉。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