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75岁穷游欧洲,96岁考上硕士,105岁考博士,人生从没有太晚的开始

2019-08-29 08:16:02 来源:走着去旅行、学术参考网、搜狐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52b6566cfd3644c483953c41f72b2801.jpg

70岁,含饴弄孙;

80岁,步履蹒跚;

90岁,神志不清;

100岁,每一天都跟死神擦肩而过。

似乎,这就是我们对老年人的印象。

人们总觉得梦想和冲劲是属于年轻一辈的特有标签,从未设想过它们发生在古稀之年会怎样。

有这样一位老人,他75岁环游欧洲,87岁考大学,98岁硕士毕业,还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100多岁时,还能自食其力,买菜、洗衣、做饭、打扫院子都不在话下,而且上下四楼行动自如,完全打破了我们对百岁老人的认识。

1db0d88ef53d4afb99a1f48ffcd7c2cf.jpg

他的名字叫赵慕鹤。

赵慕鹤,出身于1912年山东的金乡县。

14岁时跟随清朝贡生赵朝仪学习“鸟虫体”书法,每一个笔划都是一只鸟或者一只虫。

书写不易,他却能坚持每天练习,一练就是近百年,其书法作品还被大英博物馆收藏。

8c389dc238944a23aa9eeeca1a26877b.jpg

作为“四朝元老”,他一生跨越晚晴、北洋、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见证了祖国从衰败、动荡不安、战火纷飞,到繁荣昌盛,成为了人们眼中“最赚的男人”。

35岁之前,他一直生活在富裕的地主之家,结婚生子。

35岁之后,他来到祖国宝岛台湾。为了生活,44岁的他到高雄女子师范学校任教,直到66岁退休。

退休后,他过着闲情逸致的生活,打扫院子、练练字。

bc3774e4af2a41f8a8eeb4ffd7fc11f2.jpg

75岁时,身边的年轻人天天嚷着“要背着包出门旅游”,但迟迟没有行动。

耳濡目染下,赵慕鹤也有了去看看世界的想法,他觉得现在不出去,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当时的他,英语只会说“Yes”和“No”,积蓄少得可怜,还高龄,可他出国游的想法却异常坚定。

当他的朋友知道后,都笑他异想天开,并劝他不要擅自冒险。

可他却说:“如果出国玩一趟要准备很久,要懂语言,要有钱,那我就三辈子都出不了国。”

于是 ,赵慕鹤说走就走,只买了张机票,甚至连房间都没有预定,也没有跟团,而是像年轻人一样,背着背包,就踏上“穷游”之旅。

d7df444f006a444bb24f0f5fddd7c607.jpg

因语言不通,每到一个国家,他的第一个目的地永远是中餐厅,让服务员将下一站翻译好写在小纸条上,然后拿着去车站买票。

不熟悉环境,找不到旅社怎么办?

每天傍晚时分,赵慕鹤看见背着包往回走的年轻人,跟着他们走,准能找到青年旅社,还曾跟20多个人挤过一间房。

在法兰克福的青年旅社,为了表达谢意,他一大早逐个叫醒贪睡的年轻人去吃早饭。

为了省钱,赵慕鹤会特意买夜间的车票,这样就能省掉当晚的住宿费用。

实在没有住处,就在公园的长凳上露宿一晚,又或者在电话亭蜷缩一夜。

c857a80228fa4e1783c32778ce0c7972.jpg

游玩到伦敦时,赵慕鹤终于有了稳定的落脚点,住在他学生家里。

白天学生夫妻俩上班,他就帮忙做家务,比如扫地、擦玻璃等。

忙完后,赵慕鹤就一个人出去逛,然后在学生下班前回来,并做好饭菜等他们回家吃。

看见庭院篱笆破旧不堪,赵慕鹤就主动用木箱的木条,搭建新的篱笆栅栏,帮学生省去1000英镑的劳工费。

很难想象,一位70多岁的老人,既没钱,又不会英语,却历时5个月,仅花了三万多人民币,就游遍欧洲。

在莱茵河上哼着小调,在法国看了埃菲尔铁塔,在英国参观了莎士比亚故居……

bbfc80ed7a26483284679f74e1adac3d.jpg

当朋友们看到赵慕鹤安全归来,既惊喜又疑问得问:

“当初就不怕回不来了?”

对此,赵慕鹤云淡风轻地回答说:

“怕什么?大不了就死在外面!”

赵慕鹤勇于尝试人生,除了出国旅游外,还有求学。

c86c4a49be374d8ea43d81766ad2b736.jpg

87岁时,正要考大学的孙子,被赵慕鹤接到台湾,孙子当时因成绩不佳,有些厌学。

赵慕鹤觉得不好好读书,怎么找工作呢。

处于叛逆期的孙子,直接回怼“我不读了,要读你读。”

听到这,一般家长都会问“你读书给谁读的?”

可是,赵慕鹤没有这样质问孙子,反而为了鼓励孙子,决定和孙子一起学习参加考大学。

结果第一年,爷孙俩都落榜。

28c3b0bb144f4974b208e0ba93e2ab61.jpg

很多年轻人,学习上遇到一点挫折,就想放弃。可88岁的赵慕鹤,却劝孙子不要气馁,俩人再奋战一年。

这一年他们比前一年更拼,挑灯夜读,坚持披星戴月地学习。

努力终于没有被辜负,第二年爷孙俩都考上了大学。

120632b025724baf9409e73a8b34c481.jpg

但有位教授却不看好赵慕鹤,还放下诳语“如果你读完,我给你下跪。”

面对质疑,赵慕鹤并没有表露太多,而是在心里对自己说:

“只要能活到那天,就一定可以毕业。”

78a7aa30a89a442599af037b2a6bdd7b.jpg

住的地方离学校来回5小时的车程,但他从未迟到旷过课,风雨兼程,按时完成作业。

甚至碾压那些二十出头正值读书黄金期的同学,提前2年修完别人6、7年才能完成的学业,第一个毕业,惊呆了校领导。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被赵慕鹤诠释的淋漓尽致。

在同龄人都在想方设法地延年益寿的时候,赵慕鹤却像被开启开关的机械一样,在学习上停不下来。

当听到朋友的儿子要考研究生时,赵慕鹤决定跟着一起报考。

这一次,仅用三个月的时间,赵慕鹤就考上南华大学哲学研究所。

可背后的艰辛却是常人无法想象,每天早起看书,一直到凌晨一两点,偶尔还去学校旁听。

即使比授课老师年龄还大,被特批发言不用起立,可赵慕鹤从未倚老卖老,每次都会站着发言。

因为尊师重道是他做人的原则。

更让人佩服的是,他没有旷过一次课,每次都比老师早去,上课也不打瞌睡、不开小差、不玩手机、不看其它无关书籍。

8d0154d7674d48f4af0b3e7537475868.jpg

正如赵慕鹤老人所说,

“决定要做什么事情,就要对自己狠一点,否则做不成。”

赵慕鹤说: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不在于年龄和财富,而在于心灵的地图。”

7c027b34b93043509b3eaed49138c882.jpg

当被记者问到,这一生做过最骄傲的事情是什么?

赵慕鹤说:“我最骄傲的是从未做过坏事,谁有困难我就帮助谁。”

作为一名鸟虫体画家,他从未想过卖字画来改善生活,钱财对他来说,只要够吃饭就行。

就连孙子读大学时,学费90万台币都是老人贷款借来的。

但他却将几十年书法义卖的几千万台币,全部捐给需要的人。

2fe7f16008a24f67af35eaa61312bf67.jpg

2009年,高雄遭受洪水的侵袭,不少人因此丧命。

看着愈来愈严重的灾情,赵慕鹤主动召集台湾当地的书画家,动员大家拿出书画作品,义卖后将钱捐给灾民。

落叶归根,是中国老人的一种情感寄托。

一位病重的同乡老兵,希望弥留之际回到家乡,那时的交通还不像现在这样便捷,因为害怕老兵在路上有生命危险,没有谁愿意送他返乡。

彼时,赵慕鹤没有像其它人一样避开,而是主动请缨,愿意亲自将老兵送到家。

这位老兵返回家乡后,过了12年才去世。

假若赵慕鹤没有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老兵也没能如愿以偿回到家乡,或许早已客死他乡。

93岁时,他到医院做义工,倒尿壶、换纸尿裤,照顾那些比自己岁数还小的病人。

医护人员担心每天骑单车来帮忙的赵慕鹤的安全和健康,劝他不要来了。

可固执如他,“要不我坐公交车来吧?”

b3919475c6a74bac94cda844d462999e.gif

100多岁骑单车去菜市场买菜。

如果老板多找,他会将多的钱主动退回去,而当老板钱找少了,他却选择沉默离开,因为老人有一颗怜悯的心,他深知挣钱不易。

会书虫体画的人越来越少,如果有人想学画,赵慕鹤不是收取高额学费,而是免费授课,只希望传统文化能被传承下去。

即使个人力量微不足道,可当别人需要帮助时,他依然会第一时间站出来。

帮助逃学离家的孩子、遭遇车祸没钱治疗的陌生人、退役后无人照顾的老兵、孤苦伶仃的老人……

他从不吝啬自己的爱心。

在赵慕鹤身上,你似乎永远看不到“老去”的痕迹。

4ac7088838fc47f6a215f9f261089ba1.jpg

100多岁时,还办书展、出自传《悠游100年》,忙的不亦乐乎。为了方便买车票、看病挂号,自学上网和英语。

曾有一位同事来拜访他,看见墙上的英文和桌上的电脑,脱口就问,“老赵,你都要死了,还学什么电脑?”

“可是,我现在还活着啊!”赵慕鹤说完,自己也笑了。

71e19cc6fca74a5492175fa9ba043056.jpg

在赵慕鹤的日历上,每一天都被安排得满满的,他一直在前进,直到生命的尽头。

离开讲台后,赵慕鹤将自己的人生活成一本教科书,他的经历告诉我们:

人生真的从没有太晚的开始,年龄也从来不是突破自己的绊脚石。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