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退休干部王守琨11年执著传播老师事迹感动齐鲁

2019-07-02 00:03:56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田兆广 房孝钰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是什么样的老师,能在去世11年后,能让一位年过7旬的学生把为他"树碑立传”当成事业干,11年来自掏腰包40多万元,给老师出专著、刻光盘、作宣传? 

   “师者,人之模范也。”唐乐群说到、写到、做到,可谓知行合一的典范。图为唐乐群1996年于书房。 

 

微信图片_20190701235600.jpg

    6月29日上午,这位73岁的学生和200多名同样年过7旬的白发校友,顶烈日冒酷暑,从全国各地来到母校山东省沂水县高桥镇初级中学,举行老师“唐乐群事迹展"开馆仪式暨唐乐群事迹报告会。在这次开馆仪式和报告会上,记者拉直了藏在心中的一连串问号: 是老师对学生博大的爱,凝结和延续了半个多世纪学生对老师的“不了情”; 是高尚的师德,耸立起了老师在学生心中不朽的丰碑!是老师超凡的人格魅力和风范,让学生对他顶礼膜拜!
 
微信图片_20190701235627.jpg
        
   “唐乐群事迹展” “唐乐群事迹报告会”的组织者、主讲者叫王守琨,山东省民政厅退休干部。
         
    唐乐群是王守琨的老师。1958年7月益都师范学院毕业后,为支援沂蒙山区教育事业,自愿申请来到沂水五中(高桥中学)当了一名山村教师,后任沂水师范教导主任,沂水一中副校长、校长。1983年10月至1986年6月任临沂地区行署副专员;1983年7月当选为中共山东省委第四届委员会委员。淡泊名利、情系教育的唐乐泉任临沂地委副专员后,多次向省委提出重返教学一线的申请,1986年7月,省委任命他为山东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研究员,至1996年1月退休。他先后被省政府授予“特级教师”“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982年当选为中共十二大代表,1983年分别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教育部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190701235644.jpg
 
    王守琨出生9个月时父亲在战场牺牲,7岁时母亲因生活所迫改嫁,10岁始上学,在唐乐群老师的精心抚育、培养下成人成才,上了大学,有了工作,成为省民政厅一名处级领导干部。
         
    2006年,退休后的王守琨一头扎到传播老师精神一事中,他历时3年的时间搜集唐乐群事迹,约人写纪念文章,筹资6.5万元整理出版了《唐乐群杂文集》。第一次印刷的6000本书发放完毕后,他个人又出资6万元,第二次印刷杂文集1万本,在他的故乡、也是唐老师工作了26年的沂水组织了近400人参加的《纪念唐乐群逝世5周年及赠书活动;他请知名作家魏然森采访了30多名唐老师的同事、学生,写出了《请曜四韵》电视专题片,四处化缘,筹集资金30余万元,完成了电视专题片的制作,2017年7月17日至20日在山东台公共频道播出。10年来他先后在《中国广播报》《山东广播报》《山东生活报》《经济日报》《联合日报》《山东青年报》《济南时报》《当代社会》等报纸刊物发表文章,宣传唐老的高尚人格,赴各地作报告几十场(次),在社会引起广泛影响。
 
    “唐乐群事迹展馆"共分图片展区、乐群书屋和乐群故居三部分,由王守琨及校友、社会各届人士收集、整理、捐赠的200余幅图片、文字、实物影印件,集中展示了唐乐群"一生身正为师,德高为范"的感人事迹;乐群书屋和乐群故居,为后人们学习唐乐群孜孜求知,清白做人、扎实做事,提供了丰富、真实的鲜活教材。
 
    在"唐乐群事迹展"仪式后,王守坤满含深情、如泣如诉叙说了唐乐群从1958年参加工作至2008年去世,50年如一日始终持守纯净高尚理想与追求,以“百姓心为心”“俸薪之外无所取”“乾坤别想扭转我”“以清白遗子孙”的做人原则,由一名普通教员成长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后,却数次拒官不做要求回教育一线当教书匠的非凡人生。
        
    当王守琨讲到老师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了不计其数的贫困学生,而自己的4个子女因家庭困难,有3个未能入校上学,在原籍当了一辈子农民时,原临沂市委党校副校长段新荣、杨庄镇泉富村农民解超先等唐老师的学生禁不住热泪盈眶,期间拉着记者,争相讲述老师当年资助他们的往事。学生们说,唐乐泉一生除给子女们留下“清白”二字之外,还留下了用自己工资购买的6万余本书。
       
    当王守琨讲到老师官至正厅,两个儿子结婚,他却只给每人200元钱,还要求儿子们不要收受礼金,不要铺张浪费时,全场长时间掌声雷动;当王守琨讲到当了高官的唐老师不以公权谋私利,老伴一生无工作、无收入,多年积劳成疾,但他却从未用自己公费医疗为其购买过一次药品;他公私分明,五十年从未用公款请过一次客,办公桌上摆放着两种信笺和邮票,写寄稿件就用自己买的信笺与邮票;多次拒绝组织分给他的大房子,直至逝世仍住在不到80平米的小房子里,而且是原汁原味没有任何装饰,连地面还是水泥的;家里没有冰箱、没有手机等一桩桩、一件件荡人心怀、感人肺腑的事例时,听者感叹不已、唏嘘不至,一位74岁的女校友当场因激动而昏迷。
         
    “你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活在你的事业中”。在"唐乐泉事迹展"揭牌仪式上,沂水县副县长武开鑫代表县委、县政委表示,学习唐乐群事迹,就是要不忘初心,忠诚使命;就是要牢记宗旨,敬业创业;就是要清正廉洁,清白做人。参加报告会的沂水县教师代表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唐老师事迹化作献身党的教育事业的强大动力,踏着唐老师的足迹走,照着唐老师的样子做,无愧“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