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邻里间最近的距离,是我的钥匙在你家里

2019-05-16 22:49:30 来源:中国搜索 作者:任晓辉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很多在城市生活的人,邻居之间是这样一种感觉:低头不见抬头见,对门相见不相识。人们常常在无奈之外,调侃这种现象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你在对门,我却不认识你……

然而,有这么一群人,却用信任和温情,冲破钢筋混凝土带来的隔膜,将“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老理儿,延续在高楼大厦之间。

12户人家,各家钥匙互相保管

单元邻居们在聚会聊天

在郑州市一栋居民楼的一个单元,一共有12户人家,而这12户人家的老家都在外地,有的甚至还在外省,大家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彼此却非常和睦融洽,你家的备用钥匙在我家,我家的备用钥匙在他家,他家的备用钥匙,则又在另外一家。

“你瞧瞧我这记性,又忘带钥匙了……”有一天下午3点,家住3楼的陈卓匆忙跑到4楼,敲开了邻居孟先生的大门。看到陈卓进门,4楼孟先生边开玩笑边把钥匙拿给陈卓。陈卓的亲妹妹其实就住在马路对面,但是她现在已经习惯将一把家门钥匙放在孟先生家中,平日里不只是他们两家相处和睦,整个单元的12户人家都是相处融洽,这也让她真心觉得“远亲不如近邻”。

“3楼的钥匙在我家,而我们家的一把钥匙放在6楼。”孟先生的钥匙也放在领居家。每年春节,孟先生全家都要回湖北老家一段时间,在郑州过年的6楼邻居张大姐,就会来到家中给花草浇水施肥。等孟先生一家快回来时,张大姐就提前一天打开他家中的壁挂炉进行预热,把被子搭到阳台上晒晒,然后把地板拖干净,打开窗户通风透气……“回到家暖烘烘的,被子也软和和的,就跟从没离开过家一样。”孟先生心里非常感动,邻居之间这种生活状态持续了七八年,真的太不不容易了。

这一把把钥匙,凝聚着12户人家彼此之间的信任与真情。

一人保管小区7户邻居家的钥匙

朱阿姨保管7户邻居家的钥匙

浙江宁波一小区的朱阿姨,一人保管了小区7户邻居家的钥匙,这7把邻居家的钥匙就放在朱阿姨家玄关柜抽屉里:“这把是我们对门的,这把是我们这个单元5楼邻居的,那把是8号楼郑阿姨的……”每把钥匙,朱阿姨看一眼就知道是谁家的。

为什么朱阿姨会这么热心呢?因为有一次朱阿姨家对面的邻居回家,发现忘带钥匙,进不了家门心里着急,于是就给家人打电话找钥匙,这时朱阿姨突然意识到,如果通过邻居两家互放备用钥匙的方式,就能避免这样的问题出现。

“我放把钥匙在你家,你也放一把到我家?”对于朱阿姨提出的这个想法,邻居觉得太好了。后来,同一单元5楼的住户听说了这事儿,因为朱阿姨已经退休,经常在家,于是5楼住户也提出,想放一把钥匙在朱阿姨家,以防意外,朱阿姨非常爽快地答应了。

很快,这个做法就在小区传开了——忘带钥匙了,帮忙抄个煤气表,临时接送一下小孩,亲戚来了开个门……一连串问题都能很快解决,邻居们发现,这真是个好法子,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把钥匙放在了朱阿姨家,请她保管。

7户邻居家的钥匙,不仅体现了朱阿姨热情大方的性格,更体现了邻居之间深厚的信任。

这个社区的人们,习惯了把钥匙放在邻里家

白塔岭社区邻居们合影

杭州上城区的白塔岭社区,居住的氛围非常浓厚,融入的新邻居也被这里的邻里氛围感染着。“经常听人说住进洋房,邻居是谁都不知道,而在我们这里,邻里关系是真的好。”这几年住进白塔人家的童林峰感慨万千。

这里的老居民有一个习惯,就是把钥匙放在熟识的邻居家里。“门万一不小心被风吹上了,就可以去邻居家拿钥匙。”居民陈炎贞记得有一次,她接到一个电话:“二楼凤仙家有股东西烧焦的味道飘上来,她在你家吗?”“她不在我家,不过你不要急,她的钥匙在我这里,我去看看。”陈炎贞拿着钥匙急忙赶到二楼,进去后发现是炉灶上的火没有关,锅里的东西都烧焦了。幸好有了热心的邻居和这把钥匙,才没出大事。

年过八旬的老居民金美珍也住在白塔岭社区,她和年过七旬的卢春梅是邻居。2016年上半年,金美珍生病住院了,由于担心自己的爱人卧病在家无人照料,于是把家里的钥匙交给卢春梅,让她帮忙照看一下爱人。

“我开门进去的时候,她爱人很难为情,我说没关系,我和美珍这么熟了,是她让我来的。”卢春梅进门就开始帮忙做饭,之后只要有空,她就会去金美珍家帮忙照顾生病的邻居,两家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把钥匙放在熟识的邻居家里,这是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的真实表现,洋溢着温暖和关爱,更是彼此之间一种深深的信任。

邻里间最近的距离,是我的钥匙在你家里!一把把放在邻居家的钥匙,不仅能打开彼此封闭的门锁,也能打开曾经隔膜的心锁!

不信?你试试看!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