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济南九旬老人11年捐近10万助学款

2018-11-26 02:26:44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接过捐赠证书,济南老人何振华挥动着手,笑得像个孩子。23日下午,90岁高龄的何振华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山东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捐出了5000元助学款。2007年捐出第一笔助学金后,何振华就11年如一日坚持捐资助学。11年间,他广施爱心,如今已捐出近10万元。老人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因他的帮助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他只单纯地想献出一份心意,为了更多充满希望的青年人。

何振华亲自将善款送到希望工程办公室

第11次 老人亲自送来5000元善款

这个周五,何振华完成了一个心愿,捐出了本年度5000元助学金,这一天,也是老人最开心的一天。下午2点多,何振华在女儿何文红等人的陪同下来到团省委,一下车就认出了迎面过来的希望工程办公室工作人员。虽然今年已经90周岁高龄,但何振华声音洪亮,十分健谈。

“我们年轻人有颗火热的心……不怕千难万险不怕山高海深……”一路上老人都哼唱着歌,一直念叨着“终于又来了,像回家一样”。据了解,何振华早年在部队曾负责过共青团相关工作,他觉得自己和共青团渊源颇深,也因如此,他一直通过希望办公室帮助贫困学生。老人不指定捐款去向,都由希望办公室安排。“就是一个心意,只要有人需要我就很满足。”

这次,老人将5000元善款郑重交到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捐赠证书,何振华仔细端详着上面的每一个字,脸上带着笑意。

“这大概是老爷子最后一次亲自来捐款了。”何文红告诉记者,父亲年事已高,出行不那么方便,“随着年纪增大,可能不能每年都亲自来了,他说最后一次想好好来看看。”

活到现在什么都不缺 不如捐给贫困孩子

1944年参军入伍,何振华当了一辈子军人。他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从枪林弹雨里走过来,内心一直坚定“我们就是为穷人打天下的”这句话,“我不能忘记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尤其是青年人,应该有更多机会去创造美好生活。”

当初开始捐款,缘自报纸上的报道。 “老爷子有读书看报的习惯,当时看到报纸上有关希望工程的报道,农村的孩子有很多上不起学,连300块钱学费都交不起,他就和我们说了想捐款助学的想法。”何振华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每年都来,一直到今天,已经是第11个年头。”

1000元,3000元,5000元……每年何振华都会拿出一部分工资送到团省委,最多的一次,他将补发的补助分一半出来,一次性捐出1万元。多年来已经累计捐款近10万元。“活到现在什么都不缺,吃了穿了又怎样,不如捐给贫困的孩子。”老人说,他希望因家境贫寒而辍学的孩子越来越少。

帮孩子们能保持年轻的心 他的爱心会继续

简单的捐赠仪式过后,何振华满足地坐上了车。何文红说,父亲表面虽然平静,但她能感觉到父亲完成了一件“大事”,心里挺高兴。“回去的路上他不住地提醒,捐赠证书和收据回去一定要给他。”回到家,何振华把证书摆在了床头,像一件十分珍视的“宝贝”。

对何振华来说,捐款不在多少,表达的是一份心意。他觉得帮孩子,自己也能保持一颗年轻的心。而在女儿眼中,何振华是一位善良如孩童的父亲。“退休后,他参加了干休所的绿化小组,经常义务劳动;家里保姆生病,他会专门慰问;只要有抢险救灾的大事,他都会从工资里捐一部分出来。”何文红说,作为军人,父亲有他自己的信念,而在他们眼里,父亲是一个榜样。

如今,何振华已经90岁,捐资助学是他最大的心愿。“他说只要条件允许爱心捐赠就一直持续下去,我们都会帮他实现心愿。”何文红说。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